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游在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内乡 > 游在内乡
油桃沟农业生态园
添加日期:2015-02-13 09:08:2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油桃沟农业生态园

  油桃沟位于河南省内乡县赤眉镇境内,赤眉镇地处800里伏牛山南麓,东、北、西三 面环山,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自然条件得天独 厚,是油桃的最佳适生区。赤眉自引进油桃以来,已历时17个春秋,形成了目前的“五月 火”、“千年红”、 “早红宝石”、“曙光”、“华光”、“艳光”等优质品种,以早 熟、个大、色艳、味甜、耐贮藏、无污染而著称。
  赤眉油桃大面积在油桃沟重植。油桃沟位于赤眉镇的东北川村和杨店村。在两村之间 ,有一条蜿蜒25余里的山谷禾河冲,由于两面坡岭遍种油桃,所以就叫油桃沟。其实,在 文革时期,这里原本是荒坡,但是,正是那个年代,赤眉不足四万的淳朴农民发扬愚公移 山的精神,与天斗与地斗,开肯播种,是久日的荒山变成了层层梯田,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可能有人会问:“那为什么那么多的果树,偏偏种的是油桃呢?”其实刚开始,这里 的林果业是以苹果为主,面积一度达到2000多亩,但是实践证明,本地的气候、土质不适 应苹果生长,结出的苹果品质差,卖不上好价还难以脱手,这里的基层干部就指导群众调 整机构,逐少减少苹果面积,到1998年,苹果己在林果业中“引退”。基层干部又费尽心 机请到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几经筛选,才把油桃作为当家品种强力发展。
    油桃沟全长12.5公里,呈环形通道,两端均出口于省道豫51线,沿途有油桃面积3000 余亩,梅子500余亩,桔子100余亩,沿路有桃花山、桃花园等景点和两个油桃交易市场, 这里有良好的自然风光和葱郁的植被。水质清纯,空气清新,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是一 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畜牧的生态农业区。仅2005年油桃沟接待游人达2万余人,油 桃、梅子、桔子产量达1200万斤,产值1600余万元,人均林果收入2800元。
  2001年冬到2004年春,赤眉镇投资60万元,出动劳力2万人次,动用土、石、沙80万 方,架桥梁32座,历时85天,劈山开路。修通了这一条环行通道,才使这一美丽的风景呈 现于游人的面前。宗北河,瓦庙沟河这两条湍河支流呈环行,贯穿于油桃沟,使油桃沟四 季流水潺潺,沿河塘坝相连,农家房舍相望,鸡犬之声相闻,置身其中,大有小桥、流水 、人家之惑,使人仿佛游走于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勤劳的油桃沟人自1986年引进种植油桃,历时19个春秋的繁育,进行了3项大的品种 更新换代,形成了现在的“五月火”、“千年红”、“早红二号”、“瑞光”、“艳光” 、等30多个系列品种,近年来又引进了“日本柑柿”,“遵化板栗”,“美国杏李”,“ 大红袍”“花椒”等10多个小干果品种,更加丰富了油桃沟果树的品种和观赏价值。赤眉 镇油桃具有早熟、个大、色好、味甜、耐储藏、无污染、少虫害等优点。2001年被中国国 际农业博览会认定为名牌产品。2002年6月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赤眉油桃”商标,2003 年通过国家无公害家产品标志认证,赤眉镇油桃顺利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基地的验收。2005 年该镇油桃面积达5万亩,桂果面积达4万亩,每年5―6月份,各地水果商纷至沓来,车辆 川流不息,桃园一片繁忙,使油桃沟的桃、杏、李、远销内蒙、新疆、甘肃、辽宁、河北 、湖北、广州、深圳等地。
  油桃沟位于通往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的西线公路两侧。每年3月20日――4月10日是油 桃沟各种桃花盛开的季节,此时的油桃沟漫山遍野都是桃花的海洋,此时的油桃沟游人如 织到处都能听到游人的称叹和欢笑。游客此时除了观赏桃花游戏小河之外,还能够赏到可 口的农家饭菜,住进干净整洁的农家房舍,观看传统丰富的地方文艺节目,游人全然忘记 平日繁忙的工作、旅途的辛劳,大有乐不思蜀的感觉。

 

绿意盎然
美色深藏
火红如浪
桃花片片
陶醉
集体高歌
上一篇:宝天曼峡谷漂流      |      下一篇:吴垭石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