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文明建设 > 行业
2017,新闻的“刻度”
添加日期:2018-02-06 08:36:28   来源:   作者:樊翠华 崔鹏   浏览量:

 ——内乡县2017年新闻舆论工作的背后

 

1.jpg
 
 

        一段段艰辛的旅程,总能邂逅最美的风景;

        一篇篇磨砺的作品,往往留痕年轮的刻度。

        当阳光再次唤醒菊乡大地,我们迎来了戊戌新年。你好,颇值留恋的2017!你好,充满期冀的2018!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着,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盘点2017年度内乡“新闻人”的共同记忆,回首“八千里路云和月”,摩挲一篇篇或成“旧闻”的作品,作为“内乡故事”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他们颇为欣喜,因为他们不负初心故而无愧吾心;他们虽觉疲惫但仍昂扬前行,因为他们使命使然故而再续征程。

        岁月如犁,不负韶光。2017年三百多个的日月轮回,浸在历史的长河中或为惊鸿一瞥,但放在内乡新闻发展史的时间轴上却如重九鼎:

        ——党报(台)头题(条)数量实现翻番创纪录,市级党报头版头题数量稳居全市第一,“内乡好声音”愈发嘹亮。正月初八上班的第一天,《河南日报》即刊发了头版头题《内乡产业扶贫跑出“加速度”》消息。自此,内乡在党报(台)推发头题(条)实现了“加速跑”:《内乡县银企战略破解融资难题》(河南日报)、《 内乡县:百企帮扶百村,车间建到村头》(工人日报)、《内乡:科技创新驱动跨越发展》(河南日报农村版)、《贫困户赢了》(南阳日报)、《内乡:扶贫先扶智教育全覆盖》(南阳日报)、《内乡:旅游企业搭台帮扶 农民脱贫更有门路》(南阳新闻联播)等反映我县特色亮点做法和经验的重头新闻鱼贯闪亮“出阁”!数字最枯燥但最具说服力:15个省级党报(台)头题(条)、40多个市级党报(台)头题(条),这就是“内乡新闻人”向县委、县政府提交的很提气的“2017版”单项“成绩单”。

        ——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贴紧贴实县委县政府重抓重推工作而主动作为的力度再续加重“砝码”。面对我县由曾经的“经济洼地”隆起为如今的发展高地之如虹态势,追踪全县综合发展水平由全市第三方阵快速攀升到第一方阵之坚实履痕,品赏一幕幕砥砺竞进之蝶变大戏的“内乡新闻人”,如上紧了“发条”的陀螺,围绕精彩的“内乡之变”,用笔触用镜头用话筒捕捉、提炼、升华“内乡故事”:25个党报专版、1300多条党报(台)新闻报道、7次以上集中宣传报道战役、数千条主流网站上来自内乡的新闻,记录下内乡“长高”的年轮。《人民日报》《龙头+农户 脱贫好门路》(人民日报)、《贫困户喜领分红过大年》(经济日报)等中央、省、市县主流党报和网站,全年推发来自内乡脱贫攻坚一线的上千篇(条)新闻形成了强势的舆论高地;《从好风景到好“钱景”》(工人日报)、《内乡旅游:吹响全力冲刺国家5A级景区的号角》(河南日报)等文章,有力助推了我县的5A联创……

        ——“内乡元素”频频亮相荧屏、“内乡故事”温润人心、“内乡模式”屡被“复制”。十九大召开前夕,央视推出的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起始就用近2分钟时间介绍内乡县衙所透视的古代法理;“名人”秦英林两次亮相央视、来自夏馆镇葛条爬村“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李家帮的感人故事被央视一套传遍全国、央视一套《中国影像方志》和央视7套等栏目组走入内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县内广播电视新闻工作者以强烈的新闻敏锐性,把镜头聚焦于我县诸多特色亮点工作,在“大剂量”作好县内报道的同时,在河南电视台和南阳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持续有力度地将“内乡故事”传播开来,新闻发稿数量获得质的跃升。我县“5+”扶贫模式、“党建+旅游”模式、“旅游+扶贫”模式、纪检工作紧盯小微权力、绿色畜牧发展等工作,通过持续的有力度的新闻推送,引发“酵母效应”,吸引不少的地方前来参观学习并“复制”经验,新闻软实力的效应得以彰显。

        ——新闻舆论生态持续向好,队伍建设勃发力量。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正确对待新闻舆情,抱着对内乡对人民负责的思想科学处置舆情,怀着真诚的态度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待记着,基于“预警员”、“消防员”、“灭火队”角色的准确定位和履职尽责,全年全县新闻舆情平稳,为全县社会进步和各项事业稳健发展营造了强有力的舆论环境。同时,全年持续强化新闻队伍管理和新生力量的抚育培养,在保持《南阳日报》内乡新闻“天天见”、市级以上媒体内乡重头新闻“周周见”势头不减的前提下,全年有4人被评为“南阳市优秀新闻工作者”, 18篇新闻作品获得“南阳新闻奖”。尤其是通过强有力的拉练,以宣传部新闻科人员和县“两台”记者为主的新闻队伍不断壮大,新闻素养稳步提升,从而使他们“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植根于菊乡广袤的大地,采发出批量的“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温度、蕴力量”的新闻作品。

        天地转,光阴迫。一路栉风沐雨,终年筚路蓝缕,“内乡新闻人”交出了一张自认为比较满意的答卷!

        回望来路,是为了更好的出发。2017,他们这样走过:

 
2.jpg
 
 
        一、重策划,精选题,打好报道主动仗

        今年初,内乡县委宣传部强化选题意识、策划意识,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亮点工作,主动策划设置宣传主题,每月组织一次新闻选题策划会,精心筛选梳理近期全县重点新闻线索,研究策划重大新闻报道选题,制定宣传报道计划,讨论拟定每个选题的报道提纲,明确任务要求,确保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得以报道。

        一是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宣传战。围绕内乡扶贫攻坚工作的探索创新实践和经验做法,该县组织新闻中坚力量,持续开展重点采访,深入挖掘,全面聚焦,先后在《人民日报》推出《龙头+农户 脱贫好门路》,在《经济日报》推出《贫困户喜领分红过大年》、《脱贫致富更有盼头了》,在《河南日报》推出《内乡:万余贫困户喜获新年“红包”》、《内乡:搬迁拆旧同步 破解复垦难题》、《风景区发工资 贫困户成老板》等,在《河南日报农村版》刊发头版头题《内乡“百企帮扶百村”破解“脱贫难”》、《秦英林:创新扶贫模式扛起社会担当》等,在《南阳日报》先后刊发头版头题《贫困户赢了》、《扶贫先扶智教育全覆盖》、《支部挺一线 脱贫走在前》等多篇重点报道,在河南电视台《河南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内乡:采访第一书记》,在河南广播电台播发《内乡善用国家政策红利,撬动扶贫攻坚产业》等报道,在南阳电视台《南阳新闻联播》播出头条新闻《内乡:做精做强旅游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内乡全面构建“1+3+N”产业扶贫大格局》等,在南阳广播电台播发《南阳内乡县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实现100%覆盖》、《“1+4+N”构成内乡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模式》等,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内乡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中的新变化、新成效、新经验。

        二是为5A创建加油造势力度空前。为强力推进5A创建,进一步宣传推介内乡,该县以头版头题、专题报道、专版宣传等多种形式,集中推发数十篇重磅报道,先后在工人日报刊发《从好风景到好“钱景”》、《健全服务设施 升级旅游品质 全力冲刺国家5A级景区》等,在《河南日报》刊发《内乡旅游:吹响全力冲刺国家5A级景区的号角》、《内乡县衙:群策群力助推5A创建》等,在《南阳日报》刊发《好风景带来好光景》、《内乡:借他山之石 创5A景区》、《让群众共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等重点报道,河南电视台、南阳电视台相继推出《内乡:旅游企业搭台帮扶 农民脱贫更有门路》、《内乡全力创建5A景区 厚植生态优势 加快致富步伐》等多条新闻,很快形成了强势的舆论高地,营造了浓厚的5A创建氛围,扩大了内乡景区的知名度。

        三是十九大宣传报道掀高潮。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坚持县内媒体与上级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内宣与外宣联动互动、同向发力、融媒传播,组织县内媒体记者和基层新闻通讯员,聚焦县内各乡镇、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动态、举措和成效等,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新闻,先后在《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电视台、《南阳日报》、南阳电视台等媒体连续推发《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俺放心》、《空军驻宛官兵向果农讲解党的十九大惠农政策》、《环卫工人收听十九大报告》、《内乡检察院力促十九大精神落地》、《市委宣讲团到内乡宣讲十九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在内乡生根开花》等重点新闻稿件,并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海量地向外快速全面推送,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网、大河网等上百家网站转载。

        四是典型宣传有新突破。注重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宣传报道,聚焦“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各类先进典型,先后报道推出了捐赠“生命种子”救北京患者的内乡铁杆儿志愿者庞林立、魂牵梦萦扶贫累倒在工作一线的内乡赤眉镇土地所副所长杨武伟 、待患者温暖如春爱岗敬业乐奉献的内乡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薛铁栓、心中时刻揣着贫困户扎根驻村一线的内乡县规划局驻桃溪镇寺河村第一书记刘尚玲、“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李家帮等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出人人学习先进典型、人人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特别是今年6月份,经县委宣传部推荐,李家帮“没有血缘,但我有孝心”的感人故事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两次展播,在由国家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中,从全国2000多位参选“孝心少年”中,李家帮被推选为2017年“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成为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孝心少年”,并到中央电视台参加“2017·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央视新闻综合频道、少儿频道于10月29日在黄金时段播出典礼盛况。内乡县专门下发文件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向李家帮学习活动,中央、省、市、县上百家新闻媒体集中宣传,“孝心少年”李家帮的楷模效应,正在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中显现出强烈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3.jpg
 

        二、抓重点,出精品,集聚社会关注度

        围绕县里的重点工作,内乡县大力实施头题要闻工程和精品工程,精心谋划选题,认真构思布局,组织深入采访,认真组稿写作,反复精雕细琢,力求出精品、上头题、上要闻,集聚关注度,增强吸引力,更好地宣传内乡,展示内乡形象。

        一是省级头版头题数量创新高。今年内乡县刊发报纸类省级党报头版头题高达15个,与去年相比实现翻番,再创历史新高,这在内乡近年来的新闻史上前所未有。2月18日、5月28日先后在《河南日报》刊发头版头题《内乡产业扶贫跑出“加速度”》、《内乡县银企战略破解融资难题》;12月19日《工人日报》头版头题推出《 内乡县:百企帮扶百村,车间建到村头》;7月1日在《中国国土资源报》头版头题刊发《赤子丹心映大地》;在《河南日报农村版》先后刊发头版头题《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畜牧名县》、《内乡县:村“纪委”让村务更阳光 》、《科技创新驱动跨越发展》、《转型跨越发展的“内乡答卷”》等8篇;在《河南法制报》先后推出头版头题《树立平安发展理念提升群众安全感》、《内乡县合力攻坚让“老赖”无处遁形》、《审判工作活力十足的秘籍》等。

        二是市级头版头题(条)反响大。今年在《南阳日报》先后刊发头版头题《贫困户赢了》、《产业挑大梁 精准做文章》、《内乡:扶贫先扶智教育全覆盖》、《内乡:科技创新增活力》等20多条,继续位居全市第一。在南阳电视台《南阳新闻联播》先后播发头题新闻《内乡:旅游企业搭台帮扶 农民脱贫更有门路》、《内乡:林果产业助推生态建设富民强县》等8条,在南阳人民广播电台播发头题新闻《精准扶贫“全覆盖”  “内乡样本”亮点多》、《内乡全力创建5A景区厚植生态优势加快致富步伐》等4条,有力展示了内乡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在县内外引起了较强的社会反响。

        三是要闻精品稿件数量多。在河南日报先后刊发《内乡:用金融活水解渴产业扶贫》、《脱贫户争戴大红花》、《内乡“红薯一哥”的生意经》、《油桃沟的“生意经”》等要闻、精品稿件,在河南日报农村版刊发《创新驱动添活力 强化引领促发展》、《扶贫路上的内乡探索》、《内乡:厚植文化特色 让文化“动”起来》、《12亿“贷”动贫困户脱帽子》等重点稿件,在河南电视台《河南新闻联播》播发《内乡:采访第一书记》、《最美孝心少年李家帮:没有血缘 但我有孝心》等,在南阳电视台《南阳新闻联播》先后播发《内乡:强基固本让基层党建更严更实》、《内乡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等,在南阳广播电台播发《内乡县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大幕》、《内乡:“政企联姻”率先在河南省打造“智慧县域”》等新闻报道,有力展示内乡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在县内外引起了较强的社会反响。

        三、拓思路,多形式,唱响内乡“好声音”

        为摒弃过去新闻发稿散碎、不成气候的弊端,今年该县改变思路,创新形式,集中一段时间,突出1—2个重点新闻选题,采取推出专版、专栏、专题、专访等多种宣传形式,内宣外宣齐发力,对上对内同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合力,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宣传,进行轰炸式报道,连续发声,炒热氛围,形成声势,“集束式”亮点宣传实现新突破。 全年共刊发市级以上专版25个,集中展示了内乡的重点工作和特色亮点工作。

        一是以河南日报(农村版)为平台,该县策划了《喜迎十九大· 出彩看内乡》专栏,在不到一个月时间连续推出反映内乡县重点工作的4篇深度报道,内容涵盖科技创新、生态产业、民生民情、基层党建、扶贫攻坚、特色文化等方面,让内乡重要亮点工作通过党报推介接受全省“检阅”,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在较短时间内引发较强的“炸点效应”。二是在河南日报、南阳日报先后整版推出《跨越发展势如虹》、《转型跨越看菊乡》、《持续干在实处 努力走在前列》、《精彩内乡 大美如歌》等报道,并配发我县工业项目、生态农业、宜居城市、群众文化、美丽乡村等多幅彩色图片,图文并茂地反映该县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创新转型发展的力度、速度、精度和热度,有效展示了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三是围绕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先后在《中国旅游报》推出专版《健全旅游服务设施 众志成城冲刺5A》、《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步伐铿锵》、《全力冲刺国家5A级景区》等,在《南阳日报》刊发专版《创建5A景区步伐铿锵》、《内乡“党建+旅游+扶贫”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内乡5A级景区创建蹄疾步稳昂扬奋进》等,图文并茂地全面展示内乡县5A创建的做法和成效,形成密集的宣传效应,为该县争创5A造势助力。
 
 
4.jpg
 

        四、建机制,强队伍,不断提升报道水平

        为充分调动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内乡县建立完善一系列新闻报道工作制度,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不断推进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同时,强化措施,创新方式,不断提升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业务水平,着力培养一支优秀的新闻舆论队伍。

        一是机制建设有新举措。以县委办、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内乡县新闻宣传奖励办法》,以文件形式明确了各级各类新闻发稿的奖励范围和标准,进一步完善了对上报道激励评比机制,县财政兑现落实了头题奖和新闻奖,从而充分调动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新闻通讯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队伍建设有新进展。充分发挥新闻通讯员微信群的作用,经常推发新闻报道和摄影知识,及时推送内乡报道和通讯员优秀作品,加强学习交流,增进沟通联络;对新闻工作者和骨干通讯员进行重点培养,积极参加省、市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组织举办全县新闻舆论工作培训班,邀请资深记者、优秀新闻工作者、教授讲师授课,着力提高新闻报道水平,提升新闻业务素养。去年4人被评为“南阳市优秀新闻工作者”, 18篇新闻作品获得“南阳新闻奖”。

        三是报道方式有新改变。强化议题设置,提升策划水平,打好主动仗,注重推出系列报道、深度报道,形成声势和品牌;实施“请进来”、“走下去”战略,主动邀请上级媒体记者走进内乡,聚焦内乡新变化,宣传内乡新业绩;组织开展新闻采风活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力争把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真实最鲜活的新闻挖掘报道出来,多“逮活鱼”、勤“捕鲜鱼”,采写出大量接地气的精品力作来。

        四是通联接待有新成效。经常与上级新闻媒体进行沟通联络,了解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下的新闻热点需求,领会上级精神,把握工作重点,挖掘内乡亮点,做到主动对接、主动服务、热情接待,为媒体采访报道提供各方面便利,圆满完成了中央级媒体驻河南站采访团、人民日报采风团、农民日报采访组、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摄制组和“中国影像方志”节目摄制组、河南日报农村版采访团、河南省十八地市广播电视台“寻找最美中原名片”等多次赴内乡集中采访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等各项任务,借力刊发了一批展现内乡工作特色亮点的优秀新闻报道,赢得一致好评。

        云山苍苍,湍水泱泱。时序2018,澎湃着昂扬力量的内乡也搭乘十九大新时代的“高铁”,正以蓄积的强大的动能呼啸而来!  

        扶凌云,遇子期;行高山,奏流水。来不及稍事松懈,新一年的筑梦空间再度开启。你看,“内乡新闻人”又已上路……
上一篇:农科所技术人员扶贫到田间指导果树冬剪冬管技术      |      下一篇: 湍河湿地管理局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