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师岗镇:抓实五星支部创建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添加日期:2022-10-21 09:41:04   来源:   作者:朱青松   浏览量:

       别致的洋楼、平坦的道路、整洁的墙面……金秋时节,走进师岗镇曹营村,俨然一幅秀美的田园风光图映入笔者眼帘。“俺村交通方便,还有散步散心的广场、游园,环境好,住着舒心。”说到村里的变化,曹营村村民们交口称赞。

       据曹营村支部书记时程琳介绍,该村把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做实抓党建、强治理、促振兴这篇“文章”,党员带头、村民齐参与,下足硬功夫,提升软实力,实现了村庄由环境美到生活美的蜕变。
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环节,为乡村振兴增势添彩,曹营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是该镇的一个缩影。师岗镇高站位谋划、高目标引领、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多维发力,在全镇上下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助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驶入“快车道”。
       扛牢创建责任。师岗镇第一时间召开党政班子成员会,专题学习“五星”支部创建文件精神,对创建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和培训指导。同时组建工作专班,村村派驻“五星”支部创建指导员,各村支书作为第一责任人,对照29项重点任务,明确创建目标,摸清创建基础,分析优势短板,逐村过筛、逐个研判,做实做细创建规划,严格创建程序,因村施策,落实“五星”同创。
       探索创建机制。该镇党委实行周例会、月总结、季观摩、半年考核、年终述评工作机制,创新“双绑”机制,即农户“绑”合作社,通过加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规范化运转,引导越来越多的农户以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入股集体经济合作社,推动农户与合作社“捆绑”;合作社“绑”龙头企业,由村集体科学选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合作社与牧原28厂、江都石材、吉祥建材等龙头企业“绑定”发展,通过订单、包销,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营造创建氛围。该镇通过墙体喷绘、宣传版面、条幅、微信工作群、政府公众号等,对“五星”支部创建活动进行铺天盖地宣传。其中在“方正师岗”微信公众号开设“五星”支部创建专栏,在331省道、241国道沿线村部重点打造,在全镇呈现出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创建氛围。激发了各村党员干部“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工作劲头,推动了“五星”带“四星”,“四星”带“三星”,把“争创五星的过程”当成“整体提升的过程”,形成了支部引领,干部带动,党群同创的工作格局。
       凝聚创建合力。该镇在五星支部创建过程中,吸纳了省派第一书记、上级职能部门、龙头企业家、家庭农场主、致富带头人、技术服务专家、镇村组三级党员干部等各地域、各行业的党员54名,并将54名党员纳入到27个行政村,指定综合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由联合党支部统一管理,提升了创建工作效率。目前,省派省派第一书记、上级职能部门、企业家等群体已为师岗镇争取五星支部创建项目资金累计达300万元。
       目前,师岗镇初步形成了大棚蔬菜种植、羊肚菌种植、黄秋葵种植加工、烟叶种植、中草药种植、林果种植六大产业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带,以曹营村、郭营村所在331省道沿线为轴心,辐射带动周边村落协同发展,实现了以强带弱,共同发展,以党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大好局面。
       师岗镇党委书记党静表示,下一步将把“五星”支部创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打好优势牌,走好特色路,高标准提升“五星”支部创建质量和成色,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全镇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上一篇:余关镇东孙沟村四项举措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      |      下一篇:板场乡三岔村:争创产业兴旺星,助力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