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余关镇东孙沟村四项举措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
添加日期:2022-11-15 14:59:54   来源:   作者:于洋 薛书理   浏览量: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余关镇东孙沟村党支部经过认真排查软弱涣散的原因,确定了“建阵地、强队伍、优服务、明产业”的发展目标,采用建阵地治散、强队伍治弱、抓制度治乱、明产业治穷四项举措,推动后进村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

       一是建阵地治“散”。余关镇东孙沟村原党群服务中心破旧,功能不完善,服务能力跟不上,群众意见大。东孙沟村筹资重建了党群服务中心,配备电脑4台,办公桌椅60套。目前,各功能室已配备到位。村级阵地政治功能得到保障,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集中处理村级事务,强化村级事务监督。发挥村级阵地教育功能,有效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不够重视、流于形式、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发挥村级阵地服务功能,开展“微讲堂”“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党员干部开展活动及服务群众提供良好的环境,提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二是强队伍治“弱”。针对原任村党支部书记离职,村班子“软”化、发展思路不清、工作作风不实、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东孙沟村党支部研究制定了《余关镇东孙沟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具体措施、方法步骤、完成时限,整顿提升工作由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同时,选任政治过硬、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支部书记一名,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驻村第一书记联系指导村级各项工作开展,年内培育40岁以下村后备干部1名。进一步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解决引领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
       三是抓制度治“乱”。为使村两委班子能够更好的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对村两委班子重新进行了细化分工,定职定责,并在村务公开栏公开公示,做到了村内各项事务事事有人管。并对两委班子进行了强化培训,使两委班子成员做到不怕事、不躲事、不繁事,遇事真心帮、用心帮、热心帮。对村内党员队伍进行了领岗定职,使党员队伍能够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群众。借助“一联一带五提升"活动,加强对东孙沟村网格员队伍的管理、培训、日常考核,促使网格员积极参与村级各项工作。及时开展线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确保在外的党员及村民代表都能积极参与,保证村里各项工作都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严格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法,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低保、临时救助、耕地地力保护资金发放等惠农政策落实进行了民主决策,做到公开透明。按照党员先锋指数争创暨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要求,对支部党员每半年进行一次积分考评,及时公开公示党员等次评定结果、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党员活动开展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等情况。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标准,年内转正党员1名、发展预备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有效改善了支部党员队伍结构。
       四是明产业治“穷”。探索建立村党组织、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群众协调配合新型利益联结机制,成立了劳务输出公司、土地流转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选树了村里的传统烟叶产业为支柱产业,2022年种植面积达500亩,经济效益15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0万元,规划2023年种植烟叶,使烟叶产业成为富民富村的“黄金”产业。
上一篇:大桥乡:发挥党建组织引领 力促人居环境提升      |      下一篇:师岗镇:抓实五星支部创建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