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内乡着力打造县衙官德文化教育基地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9:5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编者按: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机关刊物《南阳宣传》第6期刊发了《内乡县着力打造县衙官德文化教育基地》,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县立足本地优势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内乡县衙博大精深的优秀官德文化,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和官德教育为一体的官德文化教育基地的实践与探索。现将原文转发如下:

内乡县着力打造县衙官德文化教育基地

内乡县委宣传部 崔 鹏

    近年来,内乡县立足本地优势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内乡县衙博大精深的优秀官德文化,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和官德教育为一体的官德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亲民为民教育的好课堂。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2月份以来,多达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内乡县衙学习官德文化,向古人学习为官、执政、恤民,接受官德文化熏陶的游客达60万余人次。


    一、选准载体,深入挖掘官德文化内涵
    为深入挖掘内乡县衙优秀的官德文化,该县聘请国内著名历史专家和资深教授为顾问,成立官德文化研究中心,分阶段、分主题对内乡县衙官德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一是先后整理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到的县衙三堂楹联在内的官德对联35副和匾额26块,并将内容及涵义编印成册,这些楹联和匾额有强调为官要勤政为民的,有强调为官要廉洁务实的,还有强调为官要公正执法的等等,内涵丰富,意境深远。二是恢复整修戒石坊、宣化坊、照壁等具有警戒教育、宣传教化作用的官德建筑12处,形象直观地彰显内乡县衙官德文化的独特魅力。三是精选题材,广泛收集,科学设置,精心布陈,先后开辟了古代官德官箴走廊、古代知县展、古代廉吏展、古代廉政文化展、南阳官德与成语典故展等多个官德教育展览,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以文字、图画、雕塑、实物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参观者在了解历史文化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官德文化教育。四是精心排演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知县审案、宣讲圣谕等官德文化节目和互动演出18种,这些演出反映了旧时知县的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执法如山、亲民爱民,反映了旧时知县们在办案时的聪明才智等等,寓教于乐,让参观者们在娱乐和参与体验中,受到官德教育熏陶。五是召开优秀官德文化研讨会,邀请大河文摘报、河南电视台、南阳日报等媒体及宣传、文化部门齐聚内乡县衙,就内乡县衙官德文化应如何挖掘、如何充分利用、如何向外界推介宣传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
    二、加大投入,扩大官德文化教育阵地
    内乡县逐步加大投资力度,在加强原有阵地建设的同时,不断增设扩大县衙官德文化教育阵地。一是投资70万元在县衙文化广场建设大型官德廉政文化公益教育电子显示屏;二是配合官德廉政文化专题展览,投资30万元配备了电子触摸屏、电子翻书、电子互动系统,以多媒体动态形式展示内乡县衙官德廉政文化;三是采取“政府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筹资4.3亿元,建设总面积达47580平方米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建成后将形成以内乡县衙为主体的衙署文化、官德文化、廉政文化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文化展示、教育中心,将会极大提升教育延伸度和游客承载力。



    三、创新形式,大力弘扬优秀官德文化
    该县充分利用县衙官德教育好课堂这一阵地,开阔思路,创新形式,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一是邀请省内有名的书画家走进内乡县衙采风,撰写官德楹联、官箴语录、廉政书画等,先后举办官德廉政书画大赛12期、官德廉政书画展览16期;二是举办官德文化专题讲座,邀请衙门文化研究专家主讲,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讲堂接受优秀官德文化教育;三是组织“官德廉政文艺宣传队”,深入社区、农村、企业,进行专题文艺演出,扩大宣传教育面;四是积极走出去宣讲官德文化,李茗公、王家恒两位历任内乡县衙馆长,多次受邀到省内部分单位作官德文化讲座,受教育人数达3万余人次,得到一致好评;五是开办《衙门文化》期刊,以弘扬衙署文化为主题,专门开设官德文化专栏,面向社会征稿,并向专家学者、历史文化研究机构、党政机关赠阅,在扩大内乡县衙影响力的同时,让更多党员干部了解官德文化的内涵;六是开发官德文化纪念品,先后开发出反映衙署特色文化、具有教育意义的水晶镇纸、铜牌、纸扇、书签等12个系列100余种纪念品,使内乡县衙特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四、强化措施,不断深化官德文化教育
    该县充分发挥县衙官德文化教育阵地作用,找准结合点,寻求切入点,不断深化优秀官德文化教育。一是内乡县衙不断推出多种优惠措施和服务项目,吸引县内外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县衙学习优秀官德文化,接受深刻教育。二是为打造专业化官德文化品牌,规划了官德文化参观专线,编写了官德文化讲解词,并加大讲解培训力度,使每名讲解员都能熟练掌握官德文化讲解,能对重点学习官德文化游客进行针对性、专业化服务。三是今年3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紧密结合当前领导干部的从政修养教育,组织开展了“重温官德名联,深化宗旨意识”学习活动,要求全县党员干部都要分批到县衙接受官德文化教育,并展开“领略官德名联,四问执政理念”大讨论、“四对照四反思”大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传统历史文化中的忧乐精神、鞠躬尽瘁精神和慈政爱民等优秀官德文化,辩证吸收古代官德文化中公忠为国、以民为本、立身持正、清正廉洁等先进思想,深刻反思自身在理想信念、民本思想、荣辱观念、责任意识方面的问题和差距。四是结合工作实际,务求学习实效,要求党员干部把弘扬优秀官德文化体现在为民服务中。县城管局领导班子带头,每天坚持到一线工作3个小时以上;县规划局对审批程序进行了清理优化,大幅缩短了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12项、加快建设项目审批进度改革5项;赵店乡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集镇脏乱差问题作为重点,投入资金100多万元,购置垃圾清运车和洒水车、修建垃圾池等;县民政局针对群众反映少数低保对象确定不准问题,走访调查560户,拟取消不合格低保户18户……

 

上一篇:官.官德.修养      |      下一篇:菊潭讲堂7月份讲座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