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官.官德.修养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9:5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官源自民,是民之精英。官德,是指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思想作风,是为官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也是民之道德取向标杆,是民对国家治理者的要求,是官员所应恪守的职业道德。官与民乃至官德之间的关系说到底就是一个“修养”问题。官行使民赋予的权力是修养,民对官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也是修养;监督是修养,批评也是修养;宽出于修养,严亦出于修养。
    官德不以官的职务高低论英雄。大德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视死如归社稷心”、“高举炸药包,铺平胜利路”等,是对民之大德。小德如孝道、夫妻间忠诚、尊师重友……无处不有,无处不在,世人称官之此德为应具之德。
小  德易显,大德难求。如焦裕禄、孔繁森,当官为民办的件件实事,“小菜一碟”,看似平凡,却体现国家为民意志,加快民生改善,促进社会稳定、发展,合民心,顺民意,是官之小德汇成大德,是德之质的飞跃,是德向更高境界的攀升。
    民以官德作甄别。官作为国家治理者,倾注少数人(个人)利益,必忽视最广大人民群众而坑民,民称谓此类官德者为昏官、赃官或贪官;为官一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或不是大胆创新造福一方,而是“大哥、二哥、麻子哥,你好、他好、我也好”的明哲保身,民送此类官德者为庸官;对于强调“党性修养”,突出“为人民服务”主题,扎实践行群众路线之官,是人民群众对官德之厚望,民赞誉此类官为清官、公仆。
    官德之好坏,并非官德自身决定。官德也遵循辩证唯物观“物质决定意识”,由官德之外的物质所主宰。如胡长清因“积攒”700万元在江西伏法,成克杰猛捞至4000万元在广西断头,这既是例证,也是官德好坏天壤之别最佳体现。
    官德在不同时期虽有不同诠释,但为民这一内涵却是相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指出,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这里的四维,就是官吏之德。邓小平同志要求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江泽民同志提出“以德治国”的思想。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五德”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将官德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官德,本来应该是最真诚最质朴的,可偏偏有人要在上面做文章,用以作秀骗德,以致无德装有德,虚德饰真德,浅德演深德,如违民心的形象工程,或重金贿赂“跑官要官”,试想有朝一日官“犯事”,形象工程就会夭折,但真正读懂这一点却很难。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突出官德修养,是提升党和政府形象、引领社会风尚的需要,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增强免疫力的需要。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一个地方风气正不正,领导干部就是风向标。为官者的道德水平如何,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社会或地区的整体道德水平。共产党人讲官德,说白了,就是要讲党性修养 ,在当前,着重要突出五个强化: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挺立于时代风口浪尖,“我自岿然不动”。二是强化公仆意识,端正权力观念,认真体察民情,洞悉民心,掌握民意,善解民忧,权力越大,责任越重。三是强化大局意识,一切从党的利益出发,不争权力大小,不计个人得失,恪守党的章程,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发挥堡垒作用。四是强化求实意识,这既是思想路线问题,也是道德品质问题。五是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扎扎实实工作、清清白白为官,但要达到这一理想境界,没有为官清廉之“痴德”是不行的。
    践行群众路线离不开德。倘若为官者都能做到财贿不动心,爵禄不移志,色引不下水,真正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党和政府就会永远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之情,落实十八大精神,实现“中国梦”中遇到的再大困难,再难办的事情,都能在官员的真德和深德中克服、办好。
上一篇:涵养品德是立身之本      |      下一篇:内乡着力打造县衙官德文化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