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十诫之三――戒 “散”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5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干部作风“十戒”谈之三

    “散”是典型的自由主义和官僚作风的反映,主要表现为散漫、涣散,缺乏组织纪律性。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散漫问题主要有以下表现:政令不畅,执行力弱化,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对定了的事顶着不办、拖着不干;一些单位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对上级部署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配合不积极、不主动;有的班子涣散,软弱无力,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不良风气和现象不抓不管,放任自流;一些党员干部“神龙见首不见尾”,纪律松懈,自由散漫,我行我素,上班来得迟,下班走得早;有的不务正业,串岗脱岗、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个别领导干部私驾公车,公车私用,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少数单位私设小金库,滥发财物,公款旅游;有的领导干部没有把心思真正用在谋发展、求突破、抓落实上,对抓好工作心中无思路,手中无典型,胸中无全局。 

  有的人认为,与“贪”和“懒”相比,“散”算不上大毛病,不必小题大做。殊不知,“散”的危害也不小。“散”字当头,带来的是机遇丧失。一些地方和部门干事创业的基础条件本来较好,但由于有的干部养尊处优、涣散松弛、办事效率低,致使资源被浪费、机遇被错过,事业原地踏步。“散”字当头,还可能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综观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特大安全事故,在惨祸背后往往隐含着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在施工、调度、管理等方面的松散混乱。刻骨铭心的教训警示我们,对“散”的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散”是一种腐蚀剂,它会使组织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使党和政府的政策不能贯彻到底,使干群关系出现隔阂。

  干部要戒“散”,就要深刻挖掘“散”产生的思想根源。“散”,本质上还是源于一些人思想意识深处的自私自利性。他们总是将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集体利益放在第二位,因此产生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自由主义,进而在思想上、行动上表现为官僚主义的“散”。

  毛泽东指出:“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邓小平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江泽民多次指出:“要有务实的作风,再好的主意,不落实等于是空的。”胡锦涛总书记号召全党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良好风气。因此,戒“散”,关键是要在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让干部不敢“散”,不能“散”,没空“散”。

  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没有执行力,落实就是空话,务实就是口号。那么,过硬的执行力从哪里来?它是从高度的责任心中“干”出来的,是从开拓创新中“闯”出来的,是从脚踏实地的工作中“拼”出来的;同时,也是从干部的以身作则中“带”出来的,是从严格的制度和机制中“管”出来的,是在群众的支持和监督中“促”出来的。

  提高执行力,戒除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散”字,至少要做到三点。首先,要加强学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培养淡泊名利、公而忘私、廉洁从政的品质。其次,要完善机制。对部门、单位中出现的“散”的现象,在加强批评、教育、转化的基础上敢于动真碰硬,见人见事,狠刹歪风邪气。要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对治“散”的意见建议,开门搞整顿。最后,要领导带头。如果领导班子是一盘散沙,领导干部“其身不正”,就不可能有凝聚力和影响力来号令其他党员干部根治“散”的问题。因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要坚决反对那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由主义的作风,那种得过且过、无所作为、散漫无序的态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戒“散”,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解决“散”的问题,促进作风的转变。

上一篇:十诫之二――戒 “混”      |      下一篇:十诫之四――戒“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