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十诫之四――戒“满”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5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干部作风“十戒”谈之四

      满足与不满足,可以说是一对相伴相生的矛盾。对一个人、尤其是一名领导干部来说,什么时候满足,什么时候不满足;满足于什么,不满足于什么,却大有讲究,体现着一个人追求的雅俗、境界的高低、人品的优劣与党性的强弱。我们所提倡的是,对待职务、待遇、收入、生活条件要有满足感,对待工作、事业、成就则永远不能有满足感,而是要有不懈的努力和永无止境的追求。

  “老百姓幸福是我最大的满足。”――这是华西村老党委书记吴仁宝既朴实又经典的一句话。但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一种满足却值得引起我们警惕:一些领导干部不能把部门的工作放在更大的视角中把握衡量,满足现状,自我感觉良好,取得一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对工作情况盲目乐观;有的认为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小成即满,不思进取,把过去的成绩作为炫耀的资本,甚至躺在功劳簿上与组织讨价还价;有些部门的同志优越感强,特权思想严重,爱摆官架子,严重脱离群众;有的看不起同事,看不起群众,眼高手低,甚至对干事的人评头论足,指手画脚;有的学习出于应付,不在真学实学、增长才干上下工夫,对上级精神不了解,对基层情况不掌握,工作凭感觉,办事凭经验,服务凭心情;有的干部一当上领导就自以为高人一等、高人一筹,听不得群众的意见,搞一言堂、家长制。

  自古以来,对工作和事业的不满足心理,都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力量。原始人如果只满足于裹张兽皮御寒,那就不会有后来的麻布和丝绸了;我们的前人如果只满足马车和蜡烛,也就不会有汽车和电灯了。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满足就意味着停滞,意味着暮气,意味着衰亡。工作和事业从来都是无止境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事业、对工作,我们就是要永不知足、永不满足。“山中方几日,世上已千年”,外面的世界变化之快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千万不能“小进即满”、“小富即安”,我们千万不能一叶障目、坐井观天,我们千万不能夜郎自大、盲目自满。

  戒“满”,一要做到放眼望。就是从纵向对比中找到自信的同时,还要从横向对比中看到差距。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与过去比,我们曾经都有过骄傲与辉煌。可是,我们走出去看一看,东部与中西部、内陆与沿海开放城市之间的差距所产生的视觉冲击力则令人震撼。人家一个乡镇的财力比我们一个县的财力还要强,我们还有理由自“满”吗?因此,各地各部门都要结合实际,以开阔的胸襟、科学的态度、锐意进取的精神,在落实“四个带动”中求突破,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有作为。

  戒“满”,二要做到低头思。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静下心来想一想,为什么我们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呢?为什么一项工作,有的人“三下五去二”就搞定了,而有的人却弄得一塌糊涂呢?其原因就在于,后者总是抱着老弦弹,满足于经验主义,不能与时俱进,结果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转变领导方式、提高领导艺术已成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位居主要岗位的党政正职,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风民主,多谋善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干事不揽权,办事不争权,处事不专权。

  戒“满”,三要做到去傲气。傲气来自于自满,自满易产生傲气。这种不良风气作用到一个人身上,轻者固执己见,重者固步自封,脱离群众,成为孤家寡人。一个光杆司令如何能建功立业呢?因此,在党员领导干部中,要提倡和弘扬谦虚低调的工作作风。谦虚是一种待人对事的态度,也是品德修养的重要体现。只有谦虚的人才能不傲气、少自负,尤其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同事之间要真诚相待,相互请教,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只有虚怀若谷,问计于民,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见,形成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才能凝心聚力干好事业。

  满足与不满足,表面上看是一个心态问题,实质上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出于公心,必然轻享乐而重奉献;出于私欲,必然重享乐而轻奉献。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活上的满足与事业上的不满足,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一种表现。雷锋说过:“生活上要向标准低的同志看齐,工作上要向标准高的同志看齐。”这应成为我们共产党人的座右铭。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名利地位上要有满足感,在能力素质上要有危机感,在事业追求上永不满足,倍加努力学习,倍加勤奋工作,倍加严于律己,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上一篇:十诫之三――戒 “散”      |      下一篇:十诫之五――戒“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