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十诫之二――戒 “混”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5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干部作风“十戒”谈之二     

      清人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有一则故事:有人梦中到了阴府,看见一个官员在阎王眼前自称为官清廉,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阎王笑了笑说:“设官是为了兴利除弊。如果不贪钱就是好官,那么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也不用喝,岂不是更胜于你?”官员答道:“我虽无功,但总无过!”阎王又说:“你拿着老百姓的俸禄,整天无所事事,处处保全自己,这样混日子,岂不是负国负民。要知道,无功就是过啊。”此官无言可答。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信奉“宁可不做事,千万别出事”的“混事官”为数不少。在他们看来,只要不贪污受贿,不弄虚作假,这“官位”便可以稳稳当当、踏踏实实地坐下去。他们或是“撞钟和尚”,或是“南郭先生”,谋人不谋事,混迹于官场。其“混”的方式不外乎以下几种:资历老、年龄大的,有了到站歇一歇的思想,上班晚的、年纪轻的,有慢慢熬资历、排队等提拔的现象,无追求,无所谓,把个人看得比组织重要,把私事看得比公事重要;有的干部没有政策原则和是非观念,对群众缺乏感情,对事业缺乏责任,对工作缺乏热情,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尽其责,对上级文件不学习,对本职工作不研究,对上报下发的文件只签字,不把关,出了问题一推了之;有的干部整天精神萎靡不振,暮气沉沉,工作不在状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把落实挂在嘴上,把工作写在纸上,欺上瞒下,忽悠领导,装腔作势,支差应付,看似紧紧张张、热热闹闹,实则在跑龙套、走过场。

  “混”,是不干实事、无所作为的集中表现,是无理想、无抱负的外在体现,是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发生扭曲的真实反映。为官一任,无所作为,浑浑噩噩,贻误的是机遇,受累的是民众,拖延的是发展。对这种在其位不谋其政,无所作为的“混事官”,人民群众必然要质问:食国家人民俸禄,却尸位素餐,不谋一方发展,不为百姓干事,凭什么还占据着领导干部的位置?因此,对这些“混事官”如不抓紧整治,听任这种现象存在下去,必然影响干部队伍的整体生机与活力,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贻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要戒除干部“混”的思想,我们当然不能搞“不教而诛”,必须要先在教育引导上下功夫。要把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工作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和全过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打牢思想道德基础。要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奉献精神,引导各级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打牢恪尽职守、勤政为民的思想基础,使其在思想深处珍惜自己的岗位,不愿意浑浑噩噩地混日子,在工作和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要戒除干部“混”的思想,关键还在敢于动真格。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治理“混事官”必须打到他们的“七寸”,治到他们的“痛处”,才能见到成效。“混事官”的“痛处”就在于,他们在本质上并不是不想当官,只不过是想当“平安官”罢了。他们虽然“混日子”,但内心深处最怕的就是“丢帽子”。因此,只要直指他们头顶的“乌纱帽”,打到他们的“痛处”,点中他们的“要穴”,就一定能真正起到震慑惩戒的作用。具体地说,要从健全干部退出机制入手。只要谁再当“混事官”,该降级的降级、该撤职的撤职、该开除的开除,决不留情、决不手软、决不含糊,以最严厉的措施和手段,让那些“占着位子不干事,拿着工资不出力”的“混事官”再也无法混下去。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任其职,就要负其责。党的干部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分子,应当坚决戒除“混”的种种现象,时刻扎实工作、尽职尽责,殚精竭虑为党和人民工作,促进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高,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上一篇:新十八谈同心篇:同心同力建中原      |      下一篇:十诫之三――戒 “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