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十诫之五――戒“浮”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5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干部作风“十戒”谈之五

      有位基层干部曾对干部作风提出了“三问”,值得引起我们的思考:“为什么村民装上电话了,干部用上手机了,交通工具先进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为什么干部文化素质提高了,却越来越不会做群众工作了?为什么群众生活富裕了、生产条件改善了,对干部的意见却越来越多了?”其实,这些问题的产生,究其根源,就在于一个“浮”字。

  干部作风上的“浮”,主要有三种:一是浮漂,二是浮夸,三是浮躁。

  所谓浮漂,就好像井中的葫芦一样,从上面看,它沉在下面,其实它浮在水面。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时,往往习惯于“坐着轿车转,隔着玻璃看”,热衷于听汇报、看材料,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能扑下身子、沉到基层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听群众的意见或建议耐不住性子,读书学习静不下心思。结果是制定的一些政策与基层实情不符,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执行。浮漂的典型特征是“唱功”多而“做功”少,“花拳”多而“实招”少;说起来头头是道,干起来马马虎虎;雷声大、雨点小;决心大、办法少;没有创造,不讲实效;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靠讲话落实讲话”。

  所谓浮夸,就是干一说二,甚至干一说十,好大喜功,粉饰太平。少数领导干部,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达到调整或提升的目的,自称“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华而不实,拍胸脯完成任务,用水分制造政绩。有的提一些不切合实际的空头口号,搞一些虚假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有的干部办事随潮流、赶浪头、出风头、争彩头,豪言壮语挂嘴边,吹牛吹到连自己也不敢相信。

  所谓浮躁,就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这既是一种不良情绪,也是一种不可取的人生态度。表现为静不下心,安不下神,急于升迁,本职工作还没做好,就开始设计自己的“升迁图”;在领导面前急于表现,在工作面前急功近利;在人事变动时打电话、请喝酒、拉选票;板凳没坐热就开始跑官要官,在一个岗位上没干几年就急不可耐地谋划着如何“更上一层楼”,整天浮想联翩,好高骛远,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最终成为空想、幻想。

  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会形成浮漂作风、浮夸风气、浮躁心理固然与一些地方的社会风气有关,但最根本的还是在于这些领导干部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发生了错位。可以说,“浮”风不止,作风难正,事业难成,必须下大力气予以整治。

  干部要戒“浮”,应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官念”太强,眼睛只是盯着位置,总是围着个人的名利地位打转转,势必会冲淡自己的信念。因此,必须加强学习,提高思想境界、道德修养、理想信念,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破除“官本位”意识。要时刻牢记党的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属于人民,自觉地调整人生动机、思想观念、处事方法和精神状态。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把权力用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二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和怎样衡量政绩,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深入思考的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在想问题、作决策时,坚持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真正把确立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现实任务统一起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是树立正确的事业观。领导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如何,直接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工作靠实,事业靠干。实践表明,事业心、责任感出动力、出效率,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只有把责任牢记心中,把工作抓在手上,心无旁骛抓发展,尽心尽力干事业,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才能有效地解决好浮漂、浮夸、浮躁等问题。

  总之,只要我们真正把感情贴在民心民意上,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工作落在求真务实上,就一定能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就一定能形成工作热情高涨、精神状态振奋、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节奏加快的良好态势。

上一篇:十诫之四――戒“满”      |      下一篇:十诫之六――戒“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