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十戒之十――戒“俗”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4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干部作风“十戒”谈之十

      “俗”者,粗俗、庸俗、卑俗也。俗气,指的是世俗间一切恶浊之气息。古人有“十大俗气”之论,分别是:一、腰有十文钱必振衣作响;二、每与人言必谈及贵戚;三、遇美人企足观望;四、见到问路之人必作傲睨之态;五、与朋友相聚便喋喋高吟其酸腐诗文;六、头已花白却喜唱艳曲;七、施人一小惠便广布于众;八、与人交谈便借刁言以逞才;九、借人之债时其脸如丐而被人索偿时则其态如王;十、见人常多蜜语而背地必揭人短处。

  今天,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有一种俗气不容忽视,其主要表现为:有的信奉“沉默是金”的庸俗哲学,怕得罪人,不敢抵制歪风邪气,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随波逐流,明哲保身;有的当老好人,不求“种刺”,随意“栽花”,在开展批评时瞻前顾后,不敢直呼其名,不敢直言其过,拐弯抹角,隔靴挠痒,一概而论,泛泛而谈;有的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党性讲人情,“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甚至整天沉湎于灯红酒绿之中,视生活作风为“小节”,追求低级趣味的享受,满身的江湖习气;有的喜欢称上级为“老板”,把党的事业和权力当做个人资本,把同志关系视为雇佣关系,其实质体现的是一种封建主义人身依附关系;有的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在跑官要官上费尽心机,对群众疾苦呼声置若罔闻;有的信念丧失,大搞封建迷信,今天求签占卜,明天算命打卦,不问“苍生”问“鬼神”。

  俗气,尽管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是“温和的”,还没有发展到触犯党纪国法的程度,但它犹如精神世界的病菌,如果任其蔓延滋长,必然影响党的形象,涣散党员斗志,贻误改革和发展大业。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大量事实也表明,一个党员,一个干部,思想作风一庸俗,便很容易跟歪风邪气攀援为伍,同流合污,轻则会变为一个市侩气很浓的人,重则会成为一个罪人。可以说,俗气不除,党之大患。

  戒“俗”,一要近“雅”,二要修“德”,三要养“气”。

  近“雅”,就是要志趣高雅。多一些阅读、少一些应酬,多一些思考、少一些盲从,多一些沉静、少一些浮躁,多交一些良友、益友和诤友,多培养一些高雅的爱好。当然,多一些雅气,不是让我们去搞阳春白雪、曲高和寡,更不是让我们去脱离群众、脱离生活、脱离实际。因为只有志趣高雅了,才能超凡脱俗,才能心清气正,才能行高于众,才能培养我们爱民、护民、利民、为民的情怀,把对人民的浑厚感情,建立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之上,溶化到血液里面,变成一种自觉行为。

  修“德”,就是要坚持“美德嘉行,铢积寸累”、“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要有立党为公之心、执政兴国之志、勤政为民之绩、廉洁自律之行。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这是向人们指出,实行“德政”,就会像众星围着的北斗星那样获得黎民百姓的拥戴。孔子还将官吏之德比作“风”,将百姓之德比作“草”,上行下效,风吹草随。官风正,民风就淳;“官德”好,百姓就会起而仿效。只有加强“官德”修养,保持优良的党风政风,才能远离庸俗作风,凝聚起党心民心,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

  养“气”,就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人不能没有一股子气,干事业不能没有一股子气。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在有着远大理想的共产党人身上,这股气就是朝气、锐气、正气。明月清风本无价,源头活水堪涤尘。蓬勃朝气是一种精神状态,昂扬锐气是一股创新闯劲,浩然正气是一种革命气节,三者相辅相成,是每一个不甘庸俗、不愿意在庸俗的生活中虚度年华或沉沦下去的共产党人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和高尚品质。只要始终保持之,自觉践行之,我们就不会被粗俗、平庸、卑俗所困。

上一篇:十戒之九――戒“怨”      |      下一篇:十八谈之南阳篇:“带”出发展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