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十八谈之南阳篇:“带”出发展新天地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4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一)如果说河南是中国的缩影,南阳无疑就是河南的缩影。

南阳,说到浓郁的楚风汉韵,古老的“南都”、“帝乡”,很多人都如数家珍、津津乐道;说到在全省地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总量第三,很多人都倍感欣慰、颇为自豪。

改革开放以来,南阳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跳出南阳看南阳,最大的问题就是“大而不强”。

经济总量较大,人均偏低。尽管经济总量位居全省前列,但人均GDP和财政收入这些核心指标,还赶不上全省平均水平。与先进地市相比,发展速度不快,差距呈拉大趋势,面临着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严峻形势。

经济结构不优。三次产业结构仍属于低度化的“二三一”,二三产业所占比重偏低。工业实力不强,大块头企业不多,对经济发展没有起到应有的支撑拉动作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不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还没有完全摆脱“望天收”的状况。中心城市首位度不高,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存在着“小马拉大车”的尴尬。

更深层的问题是,干部群众盆地意识、农本意识较浓,市场意识、开放意识较淡,工作中框框套套、陈规陋习多,敢想敢干、大胆开拓少,思想解放这个总开关还没有完全打开。就工作方法来看,领导科学发展的办法不多,破解发展难题的招数不多,弯道超车的本领不强。就工作作风来讲,抓工作还缺乏一种实劲、韧劲和狠劲,缺少一种拼命三郎的精神,与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要求比,工作作风还存在不少不适应的地方。

(二)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大幕已经拉开。面对省委、省政府的重托,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激烈竞争局面,面对大而不强的现状,南阳,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承担着既要“思”、又要“行”的双重使命。

如何既能赶得快,又能转得好?必须抓重点、抓关键、带全局。就是要狠抓重点环节,集中力量破解难题、突破瓶颈,带动整体工作全面发展。在总结提炼过去发展思路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南阳把破题的钥匙定位在项目带动、品牌带动、创新带动、服务带动“四个带动”上,并在全市组织实施。

(三)“四个带动”是一种工作方法,就是用项目的理念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用品牌的理念拉高标杆、提升质量,用创新的理念开拓思路、增创优势,用服务的理念凝聚人心、形成合力。

“四个带动”是一种运作抓手,通过项目、品牌、创新、服务的带动作用,抓纲带目,着力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促进工作落实。

“四个带动”是一个发展载体,以此扩总量、调结构、提质量、促转型,开创南阳科学发展新局面。

“四个带动”是一种检验手段,其实施成效直接检验着科学发展的水平、跨越发展的能力。

“四个带动”,交织关联,互为呼应,看得见,抓得着,可着力,可检验,有利于广大干部群众使出实劲,取得实效。

说到底,“四个带动”着眼于“转”,立足于“做”,是南阳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大动作,是领导方式转变的新实践。

“四个带动”,关键在“带”。就是要通过“带”,把南阳带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战略、大布局,带成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带成河南省生态经济示范区,带成中原经济区的重要区域增长极。

(四)项目带动“带”实发展基础。

项目带动就是以抓项目的方法来推进工作,实现各项工作项目化,以项目化来提升运作水平,实现发展目标。

实施项目带动,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实现传统优势产业的全面提升,实现新兴产业的做大做强,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抓项目,绝不是只抓经济建设项目,还要抓社会、民生、生态、党建等方方面面的项目,各项工作都靠项目去推进、去落实。

当前,国家加大对新兴产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领域的投入力度,产业转移呈加速趋势,南阳又承担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移民迁安、筹办第七届全国农运会两项“国字号”任务,争取和引进项目,可谓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围绕项目带动,我们制定了固定资产投资五年倍增计划,实行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四个一”工作机制。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近1400亿元。整个“十二五”时期,我们争取上马项目2000个左右,总投资突破8000亿元。

尤为可喜的是,郑渝高铁南阳段、宁西铁路复线南阳段等一批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南阳发展后劲更加充沛。

(五)品牌带动“带”好发展质量。

品牌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形象的集中体现。实施品牌带动,就是用打造品牌的标准去推进工作,事事创一流,处处扛大旗,以培育品牌获取竞争优势,以品牌带动引领先进生产力,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工作水平。

南阳经济大而不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低端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名牌产品少。基于此,我们确立了打造“品牌南阳”的目标,建立了国家、省、市品牌争创三级梯队,强化质量管理,出台了相关奖励和扶持政策。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在经济、文化旅游、社会等主要领域,创建100个以上“国字号”品牌。

除了在经济领域打造诸如天冠、宛西这样的实业品牌,在社会事业、人文、党建等各个领域,我们都注重品牌的力量。如在人文领域,挖掘打响了南阳“五圣”等一批历史文化品牌,着力开发了南阳玉雕等文化产品品牌,培育了二月河等南阳作家群品牌。在党的建设领域,“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受到中央和省委的肯定,外出流动党员管理等工作成为南阳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

(六)创新带动“带”出发展活力。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带动要求我们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以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包括工作方法的创新、发展理念的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

南阳科技创新的基础较好,拥有纤维乙醇、物理法提纯多晶硅、全降解塑料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新能源产业国家高技术基地、光电产业国家高技术基地。我们把培育壮大新能源、光电、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以组织实施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LED显示终端、全降解塑料等一大批科技项目,正成为南阳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代表作”。南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卧龙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成功晋升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科技苑中又增添两朵新奇葩。

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搞好了,就能扫清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我们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实施了企业上市“421”工程,争取用4年时间,上市20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资100亿元。针对中心城市管理滞后的问题,构建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大城管”格局,城市管理逐步由“突击型”、“粗放型”向“长效型”、“精细型”转变。同时,在产业集聚区发展、“三农”工作、南水北调移民迁安、基层党建等方面进行创新,一些制约南阳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正得到破解。

(七)服务带动“带”优发展环境。

领导就是服务,发展就要为民。实施服务带动,旨在从深层次上解决发展为了什么的问题,以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提高效能为主线,全力以赴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全力以赴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优质服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就优化发展环境来说,我们抓了很多年,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客商和群众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原因在哪儿?主要在一些干部为民意识淡薄,官僚习气严重,遇事不为企业和群众着想。

实施服务带动,持续改善投资环境是重点。我们针对投资者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服务中心“体外循环”等问题,采取强力措施,使具备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全部进入中心,审批服务项目和收费全部进入中心,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

服务带动,要求我们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让老百姓的事情办得更顺畅,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生活得更舒心、更省心、更有尊严。

(八)站在新起点上的南阳,今年又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新春伊始,省里出台了《关于支持南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第一份专题支持一个地方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含金量很高。

抓住千载难逢机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转变领导方式为切入点,以实施“四个带动”为抓手和载体,就一定能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九)为中原经济区作贡献,南阳责无旁贷。

用好“四个带动”这把金钥匙,南阳一定能打开跨越发展之门。

上一篇:十戒之十――戒“俗”      |      下一篇:学习让你变得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