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十戒之九――戒“怨”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4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干部作风“十戒”谈之九 

    人民网曾做过一个关于领导干部“怨气”的社会调查,受调查者有1.5万人,在对“当前干部心态”总体评价的项目上,有36.2%的人选择了“怨天尤人、牢骚满腹”。这就是说,在公众看来,“怨官”在干部队伍中要占三成多,其数量仅次于占四成多的“安于现状、平平常常”的庸官。 

  怨者,埋怨、责怪也。一般来说,怨源于不满。但一些干部的不满、埋怨却是怨天怨地怨他怨你唯独不怨自己。对他们来说,怨气就像开了闸的自来水,哗啦哗啦,没完没了。有的干部干劲不大怨气大,总觉得自己一身才能无用武之地,怨“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发起牢骚一套一套,谈起工作语无伦次;有的干部凡事喜欢翻来覆去地思考,爱钻“牛角尖”,自己给自己设置无数“心结”而又无处排遣;有的干部总是抱怨别人的工作能力差,而自己整天游手好闲,不学习,不钻研,思考问题简单,解决问题武断,出了问题总埋怨是别人的差错,千方百计把自己弄干干净净;有的干部甚至对什么都不满意,什么时候都不满意,走到哪里都不满意。

  有人在分析“怨气”时打了一个很好的比喻,说:发怨犹如打喷嚏,病因有二:一是身体虚弱,一是外感风寒。前者系主观因素,个体有点柔弱;后者系客观原因,环境有些问题。但怨气喷发,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主观原因,倘若身体不是过度“虚弱”,而是十分强健,即使“环境有些问题”,也不至于会“外感”这种埋怨的“风寒”。 

  唐代诗人杜荀鹤的《春闺怨》,生动地刻画了怨妇的悲花心态,“悲花落早,悲妾似花身”,这与一些怨官的心态何其相似。领导干部作“怨妇”状,怨这怨那,牢骚满腹,往往不是出自公心,而是来自个人得失的考虑,受着个人欲望的缠缚。怨用人不公,是基于自己仕途的不畅;怨收入不高,是因为眼红他人的财源滚滚;怨环境不好,是由于自己难于为所欲为。心态没有摆正,内心受着个人利害的驱使,怨气则由心而生。借用佛家之语,因为内心有“贪嗔痴”,才会使人汲汲于个人名利,得陇望蜀,欲壑难填,失去平和自然的心态,从而陷入一种埋怨牢骚之中。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君子所以“坦荡荡”,是因为胸怀宽广,不计较个人利害得失,以乐观精神对待生活,心情始终阳光。而小人所以“常戚戚”,则因为心胸狭窄,遇事只从个人考虑,稍有不顺心之事,就忧愁叹息,牢骚满腹。人民的公仆,自然都应当是“君子”,“坦荡荡”地对待一切,处理一切,而决不可像“小人”那样“常戚戚”,让内心灌满阴森的怨气。

  怨官盛行,非百姓之福,非国家之幸。怨大伤身,势必会导致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脾气暴躁,如果日久天长,持续如此,必然是精神恍惚,形容憔悴,消蚀健康,甚至可能会导致抑郁等精神分裂疾病。同时,干部的“怨气”,还会毒化社会风气,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可谓害莫大焉。

  要戒“怨”,积极的心态必不可少。对生活对工作对同志对社会,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对人对事多一点自省,多一点体谅,多一点宽容,不仅可以使人保持愉快的心情,还是一个人不断进步的动力。

  要戒“怨”,就必须坚决破除一切“潜规则”。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者得逞,不容狡诈者得利”, 扶正祛邪,从而消除产生怨气的客观环境。

  要戒“怨”,最根本的,还是要领导干部自身增强抵抗力,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依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名利地位上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在能力上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用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豪情,来约束内心的“贪嗔痴”,摆正心态,放平心情,勇于任劳任怨,耻于怨天尤人。

上一篇:十诫之八――戒“捣”      |      下一篇:十戒之十――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