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学习让你变得年轻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4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前几天,在蒋树业的微博上看到了【让内心变强大的5个方法】,其中的第一条就是:“空虚无聊的时候就读书,在低落和空闲的时候,你最能静下心来学习”。虽然不完全赞同,但也觉得深有感触。
    其实,这种说法无非就是孟子所说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一个变种而已。
    的确,当今时代,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要想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就必须要有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而人生总会遇到挫折,总会有低谷,更会有不被人理解、被社会所遗忘的时候,而这些时候恰恰是人生最紧要、最关键的时候。在这样的时候,如果我们一蹶不振、心灰意冷、精神萎靡,耐不住寂寞,甚至是破罐子破摔,没有起码的耐心去等待,没有起码的自信去充电,那么,也许世界真的就会从此放弃了你,你当然就无法笑傲江湖,而只能郁郁而终了吧。
    那么,一个人不屈的自信从何而来呢?应该说,善于学习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重要源泉。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要想跟上时代潮流,不断超越自己,就必须不断的学习。也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开阔胸怀和视野,提高素质和能力,对新事物、新问题、新情况、新知识了然于胸,做起事情来才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遇到困难和挫折才能够胸有成竹、不慌不忙,沉着应对、冷静处理,信心百倍地去克服困难、面对挫折,满怀希望地去迎接明天的又一轮朝阳。
    相反,如果不注重学习,对新东西一无所知或者一知半解,做起事情来就难免会捉襟见肘、顾此失彼、缩手缩脚,甚至是不得要领、漏洞百出,把好事也能办砸。
    所以,面对当今这个社会发展一日千里、知识更新不断加速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才能够使自己始终保持开拓进取、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
    邓小平曾经说过:“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由此可见,不注重学习,也是一个人变质和走下坡路的开始啊。
    也有人说,读书的人都是孤独的。但我认为,在孤独时去读书,体味书中那悠远而绵长的意境,此时,书已不再是一本单纯的书了,而是成了自己最亲密的朋友和最善解人意的知己了。
    记不清是谁说过:一个爱读书的人,就会有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温情的安慰者。只要有书籍陪伴,就会有无穷的欢乐。所以,我说的读书,其实就是在人生最困顿潦倒的时候,还能够平心静气的坐下来,和一位朋友、知己、良师或者伴侣,面对面的谈话。
    这个时候,假如你能选择一本适合你的好书,那么,你与作者,与书中的主人公的对话,便是情投意合的精神交流,不知不觉之中,就会让你产生一种既是播种者,又是收获者的感觉。在这样的氛围里,有时,你只需要放飞一缕思绪,也许就能收获一个灵感;静下一时的心境,就能收获一串笑声;解开一个疑问,就能收获一句至理名言式的人生感悟。
    因此,所谓的读书养人,腹有诗书气自华,其实质就在于,读书养人的气韵、养人的信念,也养人的心智、养人的境界。  
   
一个人的青春很容易逝去,但是,一个人青春不老的蓬勃朝气,却可以通过孜孜不倦的学习而永葆青春,活力永存。你说呢?

上一篇:十八谈之南阳篇:“带”出发展新天地      |      下一篇:不教之教胜于教(人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