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十诫之一――戒 “慢”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2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开栏的话  

      省委书记卢展工提出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市委书记黄兴维指出“服务带动是加快转变领导方式的重要载体”。如何加快领导方式转变?这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日前,履新不久的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在该县人民剧院敞开心扉,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地就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建设等问题与全县的县处级、乡科级干部和部分村支书进行了集中谈心。全新明认真分析了当前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现状,明确指出了干部作风上存在的“慢”、“混”、“散”、“满”、“浮”、“懒”、“庸”、“捣”、“怨”、“俗”十种不良表现,提出领导方式的转变,归根到底还要靠干部作风的转变。只有以领导干部作风的明显转变,促进领导方式的转变,才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全新明的做法在内乡县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他所列举的干部队伍中的“十种”不良作风,正是当下我们在转变领导方式中需要努力克服的,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也具有一定的警戒意义。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发全新明近日针对干部“十种”不良作风而撰写的系列谈心和感悟文章――《干部作风“十戒”谈》,敬请关注。  
 
                                        
戒 “慢”

                                 ――干部作风“十戒”谈之一                              

                                   中共内乡县委书记 全新明     

      说到“慢”,很多人都会想起“慢工出细活”这句俗语。的确,像刺绣、丝画、雕刻等这样的精工细作,必须一步一步来完成,着急出不了“细活”、“好活”。在这里,“慢工出细活”包含着一种强烈的责任心,“慢”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达到“细”,体现了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
    但是,对“慢工出细活”理解也不能偏颇。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不说自己工作效率低下,而简单认为“细活”都是“慢”出来的;有的甚至把“慢”作为躲避工作的“护身符”、“挡箭牌”,认为“干活不能太快,干完这事还有那事,不如慢慢干”。具体归纳起来,干部思想作风纪律上的这种“慢”主要表现为: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工作主动性差,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安排不动作,不督促不落实,甚至对安排了的工作消极应付,“推”、“拖”、“磨”,迟迟不落实,落实无回音;有的对需要集中突破的重点工作常规化、一般化地去抓,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落而不实,工作没突破、无起色;有的缺乏敏锐性,在政策、项目、资金争取上见事迟,行事慢,坐失有利时机,在对苗头性、倾向性、敏感性问题的处理上,视而不见,不及早介入,不尽快解决,错失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以致把小矛盾拖成大问题,给工作造成被动;有的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项目开工率低,建设进度慢;一些部门限时办结、首问责任、服务承诺等制度形同虚设,行政审批程序繁琐,搞公文旅行,服务质量差,基层、群众、客商意见大。
   马克思有句名言:任何节约归根到底是时间的节约。信息时代,时间就是生命。在竞争日趋激烈、信息飞速传播的现代社会,慢半拍就会失去工作的主动性,就可能让重要机遇擦肩而过,就可能错过一个重大项目,就可能失去一笔投资,就可能使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对于那些办事拖拉应付、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人和事,我们要坚决做到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出重拳,下硬手,动真碰硬,向“慢”开刀,毫不手软地进行大力整治。 
    戒“慢”,一要根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懈怠情绪。要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让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人摘帽子、腾位子、没面子,使其不敢再“慢”。二要强化制度建设,推进效能提速。要有针对性地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减少工作的随意性、随机性和盲目性。同时,在落实制度上下工夫,通过领导带头、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奖惩办法,使制度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使其不能再“慢”。三要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通过开展评机关、评作风活动,让广大基层干部对上级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效能满意度打分测评,设立曝光台,使再“慢”者丢人现眼。四要加大督查力度。通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跟踪督察、问卷测评等多种形式,真正把效能督察延伸到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环节,使行为迟缓者总感到有人在催,“慢”不下来。五要提倡“快”。要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从认识上做到真“快”。要通过各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形成上级带下级、“一把手”带班子、领导带群众的良好局面,从行动上做到真“快”。 
    毛泽东曾经说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只有大力整治“慢”,全面提倡“快”,用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用雷厉风行、扎扎实实的行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为机关工作效率“提速”,才能使“慢”的各种问题得到解决,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上一篇:力行“十戒”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      下一篇:“潜规则”笑话让人笑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