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潜规则”笑话让人笑不起来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1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潜规则”渗入方方面面,甚至成了一种场内场外几乎所有人都普遍无意识认同的价值取向。每个公民都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已经开始对一些丑恶现象习而不察、无知无觉了?

  上周,现实中的几则“笑话”颇为引人关注。

  先看一则:“官员买官遇骗子,偷鸡不成蚀把米。”湖南省醴陵市农机局党委书记叶长华花8万元“买官”,“神通”的中间人徐某却是个“骗子”。10月17日,徐某因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半,并处罚金一万元,违法所得7.99万元被追缴。然而,案发至媒体报道,叶仍在“正常上班”。在舆论强烈质疑之下,醴陵市委10月25日决定将叶免职,并将根据其违纪事实进行相应的纪律处分。

  此事看似可笑,但细读当中折射出的基层官场生态,实在令人忧心。叶书记怎么就“傻”到在不加甄别的情况下便向骗子托付机密之事?是不是他已将花钱买官当做司空见惯的现象,从而也就对明显的陷阱视而不见了?

  另一则:“违规投标偏中标,录像证据竟消失”。据报道,云南昆明地铁投标结束,中标的不是现场竞标的公司,而是开标结束后违规往文件箱塞材料的“迟到者”。明显违规,却偏偏中标;塞文件被录像逮个正着,可录像却蹊跷被覆盖……这场招标最终导致投诉者报警。

  但出现这样的“笑话”,显然是程序执行、后期监管等环节出了大问题。招投标可以说是被普遍接受的阳光程序,但是,在一些地方的具体操作过程中,并没有摆脱潜规则的阴影。“陪标”、“围标”、“泄标”依然屡禁不止。一整套为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流程被玩弄于股掌间,成了“潜规则”的保护伞、烟幕弹。

  “我们就这样被‘潜’了!”杭州一公司副总经理在参加完昆明这次招投标后抱怨道。“又被‘潜’了!”貌似简单的一句话却戳中了几乎所有人的痛处。“潜规则”渗入方方面面,甚至成了一种场内场外几乎所有人都普遍无意识认同的价值取向。每个公民都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已经开始对一些丑恶现象习而不察、无知无觉了?

  当“潜规则”的运行变得明目张胆,前面讲到的这几件事,就不该简单被当作茶余饭后的笑话。

  北大社会学博士冯军旗在中部某农业县挂职两年,写出一篇25万字的博士论文,将一些秘而不宣的基层权力运作“潜规则”呈现给大众。此文一出,即刻引发强烈关注。网友表示,文中展示的“近亲繁殖”现象和“上贡体制”、“买官卖官”不正之风,是基层官场生态的一个缩影。博士论文揭示的问题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从源头上治理,从根本上着眼,建设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再完备的程序,也可能有漏洞;再明白的“显规则”之下,也可能有“潜规则”隐藏的空间。期待类似博士论文这样对“潜规则”的揭露能够再多一些,再深入一些,当然更期待相关方面的制度设计能够及时跟进,让“显规则”战胜“潜规则”。如此,才能实现更多的公平、公正、公开,令人痛心的“潜规则”笑话也才能少一些、再少一些。

上一篇:十诫之一――戒 “慢”      |      下一篇:医改从“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