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医改从“小”开始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1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网上曾流传一张照片:北京某大医院大厅里,排队挂号的人打地铺席地而睡。今后,这样的场景或许会淡出视野:年底前北京所有三级医院都将接入114统一预约挂号平台。

  北京医疗资源相对集中,“全国人民来看病”的状况,使医改难度更大。然而,从成立医院管理局到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正是这样从“小举措”开始的突破,促进了卫生服务的便捷性和公平性,带来很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更为全局性的改革提供良好的基础和难得的经验。“渐进式”的医改,不能只是“渐”,没有“进”。这些“小举措”,正是一步步的“进”。

  医改也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患者的参与和认同,与合理的制度设计一样重要。北京预约挂号1个月成功受理26.8万个,医生多点执业让社区医院也有专家门诊。在这些改革举措中,群众不仅得利受益,也培养起对医生、医院和管理部门的信任。这对减少改革阻力、争取社会合力,同样意义重大。

  考题越难,越需循序渐进、步步为营。当一处处瓶颈被突破、一个个困难被克服,“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或许也就不那么难了。

上一篇:“潜规则”笑话让人笑不起来      |      下一篇:文化民生 兴国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