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中共内乡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1-07-22 09:44:3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214202112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内乡县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22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并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针对反馈问题,县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226日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32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动员会,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基本情况

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信访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并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内乡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针对反馈3个方11个问题,制定51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整改落实。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       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领学促学责任抓不实。

1)政治理论及业务知识学习浅表化、程式化,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组示范引领,常态化落第一议制度,第一议制度列入《党组会议制度》二是丰富学习的方式方法。每周五为固定政治理论学习时间,采用党组领学、集中研读、辅导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的学习方式和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学习,定期将学习成果收集整理归档。三是强化信访系统的理论学习,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意见,强化信访机制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和知识的培训,把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和具体工作要求及时进行贯彻落实。

2学用结合不紧密。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不善于从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寻找破解难题的方法,结合全县信访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层次思想交流少、互动少,对发展新时枫桥经、进最多访一改革等学习研究少,安排部署少。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信息研判和访情梳理上报制度,坚持每月把代表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以信访专报形式向县委汇报,千方百计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二是坚持在信访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我为群众办实活动为抓手,开展党员干部化解信访积案活动,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做到信访矛盾发生在哪里,信访工作就做到哪里,不断提高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三是进一步深化信访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实阳光信访,通过使用网络、微信、短信等方法的创新,增强信访事项办理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的监督,推枫桥经学习,强最多访一的落实。

2以人民为中的信访工作理念树不牢。

(1)宣传引领力度不强法治信访阳光信访存在短板。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信访宣传月活动方案》,开展《信访条例》和依法逐级走访等相关政策宣传,提升群众法治信访的认识。二是在平时来访接待中要求各室和乡镇、县直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信访和依法逐级走访宣传教育。在县来访接待大厅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专题片、发放依法逐级走访宣传彩页,宣传国家法律政策,提高群众依法信访意识。三是强化依法治访,结合公安部门,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置,树立依法信访观念和合理维权意识。

(2)       网上信访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网上信访工作办理能力。制定《网信科县级信访件办理流程》,使县、乡信访工作人员能够迅速熟练掌握信访信息系统网上信访案件的办理工作。是严格信访案件办理审查制度,着力提升办案质效是多渠道、多途径宣传网上信访投诉形式。通过内乡县人民政府官网、内乡亲民网、内乡信访微信公众号和在一楼接访大厅中摆放版面,宣传手机信访投诉指南,同时要16个乡镇在接访大厅外摆放宣传版面,达到家喻户晓,引导群众通过网上投诉表达诉求

3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

1)信访部门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阶段性分析研判,向县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将上级交办信访事项、市县级领导批示交办信访事项、业务科室梳理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分析研判范畴,对于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期限办结信访事项、未按规定反馈信访事项办理结果、未按规定程序办理信访事项和办理信访事项推诿、敷衍、拖延等问题,深入研究对策。针对分析中发现的问题行使改进工作建议权,向有权处理机关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信访事项办理的规范性,提高信访事项处理的公信力。二是加大信访事项成因分析研判力度,行使完善政策建议权。通过对信访事项成因的分析研判,寻找产生问题的原因,探索成批解决问题的途径,对属于政策制定或者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行使完善政策的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三是加大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督查督办力度,对于因信访工作责任制未落实造成重大影响的,提出责任追究的意见和建议,行使纪律处分建议权。

2)牵总协调有关部门化解疑难信访问题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常态化召集会商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疑难信访事项随时排查、随时召集、随时化解,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推动各乡镇各单位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职责,形成领导带头、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健全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升工作合力,实基层的事在基层乡镇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乡镇信访工作,打通信访工作责任落实最后一公。三是建议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嵌入全县社会治理体系,依托网格化推动信访工作常态长效开展。

(3)       责任信访未落到实处。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信访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的原则,划分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二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落领导包一岗双每一个信访案件都落实了县乡领导包案,责任单位在案件办理后要向县包案领导及时汇报,要求县包案领导要深入现场调查研究,过问案件办理情况等。三是规范信访工作者的行为,强化办案人员工作职责,督促信访事项依法依规办理。在信访事项受理阶段提醒责任单位在网上受理,履行告知程序;在办理阶段告知责任单位如何做好回复、送达、签字认可、上网公示等程序。通过加强日常督促督办,确保依法逐级走访信访事项受理不拖延、处理有质量、件件有结果。四是规范信访人的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信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在信访过程中发生违法行为建议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4、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强。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上加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二是研究出台了《信访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与信访工作和党建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三是修订了信访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要学习内容,把学习理论同信访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12次。四是深入开展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建设教育活动,在机关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五是在来访接待大厅发放依法走访宣传彩页,播放宣传片,积极引导来访群众有序依法信访

(二)       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实。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研究制定了《内乡县信访局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明确要求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全面落一岗双,根据县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结合信访局工作实际,分解细化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考核,党组书记同班子成员分别签订《内乡县信访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切实抓好廉政谈心谈话,在重大节假日前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2、信访救助资金使用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信访救助资金的审批程序,以程序规范资金管理使用。由责任单位申报,包片局领导把关,局党组会议研究,报请县联席会议审批后发放。二是强化信访救助资金审批前的调查,确保救助精准。由责任单位和包片局领导进行调查核实,条件符合且能达到救助预期的方能提请党组会议研究。三是强化信访救助资金使用人的法律责任。每一笔救助资金的发放,都需要使用人写出书面承诺,若出现反复,提请司法部门依法追究使用人的责任。四是严格救助原则。无理要求的、思想不稳定的、与救助条件不符合的,坚决不予救助,遏止花钱买稳的思想。

3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形成班子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干部职工积极参的工作机制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在全局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集中学习活动,深刻认识厉行节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始终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勤俭办事,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三是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支出等几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严格车辆管理,节假日、双休日车辆一律封存。四是强化监督、确保成效。在工作中,坚持边查边改,自觉将勤俭节约各项规定同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

4、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组对财务管理方面的领导。党组明1名党组成员分管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财务支出会签、三重一事项党组研究等工作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二是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对于支出无明细的事项,经办人逐项说明情况,并补充支出明细;对于个别报销发票与所附清单不一致且无接待公函及白条列支的,经办人说明情况进行整改。三是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并印发各科室,严格执行。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不够好,党建工作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人民满意窗创建活动为载体,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对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切实抓好接访窗口党建工作,在接访一线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突出党员干部在接访一线的示范作用。二是我为群众办实活动为抓手,开展信访局党员干部化解信访积案活动。三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信访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2、学习教就理论讲理,学习形式呆板、缺少新意,党员干部触动、收获少。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机关学习制度2021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制定学习计划,明确集中学习日,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做好自学,从学习内容上、学习频率上进一步细化量化,做深做细落实政治理论学习。二是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为理论学习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学习心得的检查管理。普通党员干部的心得体会文章要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分管领导的心得体会文章经主要领导把关,心得体会要求稿纸手写,并建立心得体会展示专栏,及时把党员干部心得体会展示出来交流学习。四是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党群干部深入学习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增强学习效果。

3、对信访干部的教育管理不到位、人文关怀不足。

1)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明确要求驻京驻省党员干部纳入全市驻京信访工作组党总支、全市驻省信访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管理,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及时将个人在外学习情况向党组织反馈。二是在关键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段,赴京或到省维稳党员达到和超3人的,组建临时党小组,明确党小组负责人,接受全市驻京信访工作组、驻省信访工作组党组织的管理。三是外出值班党员每月向机关党支部报告学习、生活和组织工作情况。

(2)       对信访干部人文关怀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注重心理关怀,解决信访干部工作负担重的问题。邀请心理专家每年对一线信访工作者进行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经常关心了解一线信访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为缓解一线接访人员心理压力,局工会组织人员进行歌咏比赛、登山比赛、诗歌朗诵等文体活动。二是注重生活关怀,优化信访干部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继续加强信访系人民满意窗创建工作,改善县乡信访工作阵地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同时完善走访慰问制度,一方面重点关注长期奋战在信访一线的干部,另一方面及时走访患重大疾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困难信访干部,由机关工会或申请县委组织部进行慰问,每年组织信访干部体检。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增四个意两个维,推动信访工作扎实开展县信访局党组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组织引领,宣传引导,监督推动,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水平。

二是进一步深化整改工作。整改只是工作提升的开始,我们将以自我批评的勇气、自我完善的意志、自我创新的理念持续做好整改工作,在改进不足、弥补漏洞的基础上将整改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形成效机制,推动工作的创新。

三是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持续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回顾检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流。进一步加强重信重访的治理人民满意窗创建和县乡领导接访工作,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提高服务信访群众的水平,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为内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上整改情况,诚恳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欢迎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监督联系方式: 0377-65333648

邮箱:hnnxxfj@126.com

 

   中共内乡县信访局党组

  2021525

上一篇:中共内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篇:中共内乡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