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中共内乡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1-07-20 11:18:5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公安局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月24日,县委巡察组召开反馈会议,向公安局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县委书记李长江指示精神和巡察组反馈意见,公安局党委认真学习研究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坚持把查纠整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以务实态度和严密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大力整治公安工作和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隐患,持续纯洁公安队伍,提升公安战斗力,树立队伍新形象。现将具体整改情况向社会各界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思想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政治建警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坚持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完善并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指示批示和授旗训词精神,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将每周三晚上定为集体学习日,每月组织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安排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党委班子成员每月第一、第三周参加所联系支部学习,对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巡听旁听、指导帮助;每月下发《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制定双月党建推进计划,建立“学测评用”机制,通过党委示范、支部跟进、全警参与、以考促学、学用结合,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入脑入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灵活运用“五种方式”加强学习,大力实施忠诚文化、英雄文化、法治文化、廉洁文化、传统文化、职业文化“六个公安文化”建设工程,局党委班子成员每月轮流讲党课,坚持每周四理论学习考试,微党课周周讲、微党校天天答,开展“悦读新思想”经典诵读活动,固化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举行升旗仪式制度,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利用内乡红色资源,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凝聚力。四是强化示范引领,注重成果转化。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思践悟,为党员民警作好示范、当好表率;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的原生动力,进一步提升全警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调研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公安工作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谋划推动;结合内乡实际,不断创新思路,将十九大报告和历次全会精神本地化、具体化,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科学决策、精准决策能力和水平。五是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活动。按照县委和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措施》,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活动,对照“五查五找”,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到位。
       2、依法办案意识不够入心,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评析”法制大讲堂等活动。每月选取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以案释法活动,常态化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民警法律素养,坚持法律法规抽考常态化,提升全体民警执法办案能力。二是严格落实不规范执法逐月认定问责制度。每天进行网上执法巡查,对受立案、强制措施临界等问题进行预警、通报并督促整改;每天对办案中心“四个一律”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对执法隐患排查上报;每月召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会议,进行执法综合研判和疑难复杂案件会商;严格落实涉法涉诉案件评查机制,对控申、纪委、督察部门接到的涉法涉诉案件,及时移交法制部门进行评查,对存在执法过错的,由县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执法过错认定,纪委、督察部门第一时间跟进追究问责。
       3、扫黑除恶成效不够明显,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大遗留线索核查力度。组织开展线索核查攻坚战,对专项斗争以来未办结的涉黑涉恶线索澄清底数、建立台账,逐条明确责任和措施,5月底前全部办结清零。二是进一步加大打财断血力度。按照“边侦查、边调查、边搜查、边扣押”的要求,将抓捕犯罪嫌疑人与查扣涉案资产同步进行,充分运用“两高两部”关于涉案财产处置的新规定、新解释,研究解决当前涉案资产处置的难点问题。依法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既彻查“黑财”,又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三是在“打伞破网”上狠下功夫。把发现移交“保护伞”线索作为侦办黑恶案件的关键环节, 深挖每起案件背后的“保护伞”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台账,专人负责管理跟进,加大深挖彻查“保护伞”的力度。四是加强汇报协调,强化整体合力。主动向县委和上级公安机关汇报,积极协调县扫黑办、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指导,统筹执政资源,“打、治、建”并行并重,攻坚克难,持续推进。
       4、统筹谋划重点工作不够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①对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类型问题打击、处置措施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多发性案件侦破力度。在侦破大要案的同时,针对电信诈骗、非法传销、“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盗抢骗传统侵财类案件等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小案”“个案”,投入更多的精力,加大攻坚力度,力争多破案、破“小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二是加强宣传防范。3月8日至5月13日,依托 “平安内乡公安”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云上内乡”订阅号发文101篇,在《新华网》《河南法制报》《映像网》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文38篇,广泛揭秘电信诈骗、跨境赌博、非法传销、“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和盗抢骗等传统侵财类案件的常见手法、犯罪特点和预防办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断提升识诈反诈、识赌拒赌、安全出行意识和能力,努力构建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平安内乡新格局。三是有效开展破案挽损工作。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群众诉求在哪里,公安机关的打击导向就延伸到哪里,针对盗抢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实现快侦快破,及时止损,捂紧群众的钱袋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②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不足,打击食药环农领域问题力度不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动摸排研判案件线索。组织治安部门、辖区派出所,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加强摸底排查,及时发现食药环农领域犯罪线索,及时打击处理。二是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发动群众举报食药环农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线索,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广辟线索来源,精准打击犯罪。三是强化协作配合。明确治安大队牵头警种职责,整合内部资源,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提升公安机关打击食品药品农资和环境犯罪的整体作战能力;同时与其他行政监管部门协作,畅通日常联系、执法保障、信息交流、情况通报、案件移送等协作渠道。同时,通过信息研判,及时发现监管薄弱环节,提请相关监管部门开展源头化治理。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存在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违规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等“5+2+N”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一是做深思想发动。先后开展政策宣讲、警示教育、班子成员一线督导活动,不断强化思想发动。对照整治重点,开展谈心谈话,围绕“全面谈、重点谈、帮教谈、提醒谈、点名谈”,开展“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之间互谈、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谈、单位负责人与干警逐个谈的方式,实现谈心谈话“一对一、面对面、全覆盖”,使同志们打开心结、敞开心扉,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二是做精自查自纠。结合实际,明确专项整治重点,逐项查漏补缺,确保自查自纠全覆盖、零遗漏;组织公安民警逐人撰写自查事项报告、填写自查表、签订承诺书,各级领导层层审签背书。三是做严核实查处。组织局机关纪委、督察、审计、法制、经侦等部门,综合运用民警自查、案件评查、线索举报、综合查询等手段,坚持一事一人一策一档,从严从细梳理各类问题线索。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切实把严查严处与关心关爱相统一,对存在问题的同志做出组织处理或移送纪检监察部门给予党政纪处分。
       2、存在执行财政法律法规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监管。针对基层报账员专业水平低的问题,积极开展财务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基层报账员业务素质;召开财务管理会议,对所有报账单位负责人、报账员开展财政法律法规轮训,通报以往审计检查及县巡察组发现的问题,督促主动整改;责令县局后勤部门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切实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二是强化审计监督。按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定》的要求,分批对各大队、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年内达到全覆盖;采取日常审计和专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重大项目、大额支出的事前、事中审计,切实强化审计监督,堵塞财政财务管理漏洞。
       3、从严治警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优化整合监督力量。统筹整合政治监督、督查督办、警务督察、执法监督、控告申诉、纪检监察各方监督力量,压实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打好“教育、制度、监督”,“ 预防、管理、查究”从严管党治警“组合拳”。二是持续抓好风险防控常态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基础性作用,借力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谈心谈话、问题查纠、顽瘴痼疾整治等活动,聚焦重点人、重点岗位、重要节点时段,严格落实队伍建设“四单一表”排隐除患机制,实现风险防控全域化、常态化。三是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持续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使全警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四铁”公安队伍。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抓队伍管理的方法不够灵活,存在一定程度的“唯绩效论”。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我县工作特点,主动把握上级机关绩效考核原则,能由局直单位承担的考评任务决不压到基层派出所;坚持务实不务虚、考实不考虚,制定完善2021年县局绩效考评方案,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目标,给基层单位和民警解压减负;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活力,使全县公安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2、党员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落实措施:一是严肃政治生活,规范党建工作。加强公安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原有9个机关党支部、7个派出所党支部的基础上,通过换届改选,成立14个机关党支部;规范派出机构基层组织建设,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规范设立16个派出所党支部;落实发展党员审核程序、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员档案材料规范管理和党员信息库动态更新。二是组织开展争创活动。深入开展创建“四强党支部”、争当“六类党员先锋”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华诞,推荐评选出10个“四强党支部”和20名“六类党员先锋”分别表彰褒奖,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民(辅)警引领示范作用,凝警心、鼓斗志。三是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围绕建党百年华诞,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发放红色书籍、分享政治生日感言、撰写“我的入党故事”征文、举办诗歌朗诵会、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活动,大力宣扬党的光辉历程,激发党员民(辅)警爱党爱国热情,为推进全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合力。四是开展党史学习,全面提升“政治三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宣讲、实地瞻仰、党课辅导等多种形式,汲取红色力量,厚植红色基因。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使全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以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优异成绩,为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和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监督联系方式: 110   61238038
                      

中共内乡县公安局委员会
2021年7月16日 

 

上一篇:中共内乡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篇:内乡县工商联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