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中共内乡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1-05-31 16:49:5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2月4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内乡县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3日,巡察组向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一是强化思想认识。2月3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局党组书记薛荣志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薛荣志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措施。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三是从严落实整改。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股室、单位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1.关于思想认识有偏差,学习贯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央一号文件等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中心组学习3次。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上级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政策文件,提高运用政策理论推动“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定期推送学习要点,通过调阅笔记、查看学习记录等方式,对局机关及各二级单位乡村振兴等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1次,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三是发挥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等职能,起草《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2021年内乡县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2.关于重视程度不够,安排部署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已于2019年重新调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李长江同志任第一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同志任组长。二是研究制订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科学遵循。三是与县委宣传部结合,推送中心组学习要点,促使各单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做好“三农”工作、促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履行职责不力......
  3.关于决策参考、牵头指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调查研究,围绕市委办公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综合调研,组织各相关部门围绕调研主题,深入开展调研,回顾总结前期工作成绩,梳理汇总各单位工作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建议县委及时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目前,已通过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会议,拟于近期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三是强化述职考核,建立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年底前,督促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每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
  4.关于指导农村体制改革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3月中旬,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对各乡镇农业中心主任和专干进行再培训,成立2个督导组,督导各乡镇扫清工作遗留,落实产权改革硬件建设。同时,按照统一标准,指导各村完善配套合作社标牌、制度版面等硬件设施完善整改到位,提升改革质量。二是按照农业农村部下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档案资料整理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全县产权改革档案资料统一模板,规范提升了乡村两级档案资料。三是3月下旬,会同县纪委监委牵头,对全县288个村监委会主任、乡镇专干共311人进行政策法规及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村监委会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使其能够切实提高素质,履行工作职责。四是与县自然资源局对接,明确部门职责任务,组织人员学习《河南省农村宅基地与村民自建房屋管理办法》,建议乡镇充实明确管理队伍,根据上级部署扎实做好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五是对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情况组织摸底调研,重点以规范全县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土地流转行为为主,要求其规范流转程序和流转合同,并要求在乡镇备案;进一步带动规范小农户之间的土地流转行为。六是按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内乡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征求意见书》和《内乡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委托协议》,对土地流转程序、合同签订、用途、审批等方面进行规范,确保农村“三权分置”和土地流转工作规范合法运转。
  5.关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原有“三资”管理制度基础上,制定了内乡县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使用、处置、保管、年度清查等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农村集体资产。二是配合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乡村两级会计及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在规范原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入股分红型”、“财政投资型”的基础上,探索发展物业租赁型、经营带动型、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等多种模式发展集体经济。4月上旬,会同县委组织部,召开了全县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评审会议,通过演讲、答辩、初审,实地考察等方式,最终确定2021年全县先期扶持18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四是配合财政部门提升财务规范,在村级账务管理上,要求村所有账务全部纳入乡“三资”中心进行核算管理,对财务运行情况及时公开公示,同时发挥乡镇纪委、村监督委员会监督管理职能,为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五是建立县纪委监委、财政、审计、农业农村局对村级财务审计监管机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以审计促稳定,以审计促进农村财务各项制度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6、关于粮食生产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与县自然资源局结合确保全县基本农田74万亩面积不减,引导全县种植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在林果业种植、畜禽养殖方面不占用基本农田,不与粮食争地,杜绝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现象。二是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与耕地质量提升工作。强化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推广,引导推进开展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产业化种植,确保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的各项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今春县乡特别重视小麦两病防控,投入资金654万元,是历史上没有的力度,据测产调查:全县小麦种植面积52.8万亩,平均亩产409.6公斤,亩增41.9公斤,增产11.4%;总产预计达21.627万吨较去年的19.256万吨增2.37万吨,预计增12.3%。三是压实各乡镇粮食生产主体责任,今年已将我县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明确到各乡镇,确保全年粮食面积保证110万亩以上,产量8亿斤任务的落实。四是按照普查整改要求和省、市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对已建高标准农田重点设施排查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按照问题类型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台账,于8月底全部整改并移交到位。五是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制定出台了《内乡县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建后管护暂行办法》,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确保已建项目长久发挥效益。
       7、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出台《内乡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15年)》,以《内乡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意见》(内政[2020]6号)文件为引领,落实特色产业发展重大举措,整合产业扶贫资金用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二是我县组织召开南阳市首届乡村音乐节暨内乡县赤眉镇油桃田园艺术节,持续宣传扩大内乡赤眉油桃影响力;县委副书记任永亮到湍东镇河南伏牛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内乡猕猴桃产业发展状况,研究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与县政协赴赵店、马山等乡镇调研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并提出发展指导性意见;以河南聚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聚爱优选”电商平台为龙头,培育一批网货供应基地,为内乡特色农产品提供畅通销售渠道。三是整合茶、菊、菌、蔬菜等相关单位职能,组建特色经济作物发展服务中心,全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启动5000亩小番茄建设项目,着力打造“番茄小镇”。四是发挥内乡县绿色有机协会作用,加强林果、食用菌、蔬菜、中药材、茶叶等“三品一标”认证,积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造内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金钗石斛、郦邑贡菊、粉贝贝、大卫王子、赤眉油桃、伏牛山猕猴桃(酒)、琴溪湖茶叶等品牌影响力,新增一批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农字号”品牌。
  8、关于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农药减量控害行动,根据病虫害发生危害的特点和预防控制的实际,严格按照农药减量使用技术程序,重点抓好控制病虫发生危害发生、推行精准科学施药、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推进农药减量使用。二是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按照“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的要求,通过创新手段、技术集成、肥效提升等措施,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三是进一步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推广标准地膜、适时揭膜、农膜替代等技术,引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膜,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提升群众参与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积极性。
  9、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环卫设施配备整改合账,细化整改任务,加快垃圾箱配发工作进度,目前,垃圾运转处置体系基本建立,按照每村配备6个垃圾箱已全部到位,全县已配备垃圾转运勾臂车辆29辆,电动三轮保洁车733辆,乡镇、村(组)配备钩臂式不锈钢垃圾箱1068个,移动式压缩箱23个,29辆勾臂车(清运)、4辆勾臂车(转运)。二是与住建局结合实地查看抓好乡镇中转站选址项目选址,加大协调力度,落实项目资金,加快建设进度,分期分批建成乡镇垃级中转站。固定中转站已启用了湍东镇、大桥乡、灌涨镇、师岗镇,其余8个乡镇为临时性移动中转站,目前运营情况都良好。三是紧盯改厕目标任务,以农村厕所革命建设项目为依托,累计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103310户,普及率达到80.86%。积极开展粪污共治,探索管网终端配备太阳能污水处理设施、砖混大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等无害化处理方式。四是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持续开展观摩评比,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看工作部署、看建设进度、看施工质量、看长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督促整改落实。五是广泛宣传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的意义,努力营造农村垃圾治理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生活习惯。鼓励和推广镇、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再利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10、关于农业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建设要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最紧迫的任务,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抢抓时间、倒排工期、夜以继日推动工程进度,现已全部完成2020年度建设任务。二是督促施工企业严格按照栽后管护时限和合同约定要求,认真排查整改,将死亡、丢失路林全部补栽到位,同时加强田间绿化林栽后管护,项目建造路林成活率和整齐度已全部达标。三是局财务人员认真梳理,立行立改,及时督促企业完善报账拨款手续,加快资金拨付。四是制定出台了《内乡县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建后管护暂行办法》,鼓励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确保已建项目长久发挥效益。
  11、关于班子成员老龄化严重,人才结构不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结合县事业单位调整和单位职务空缺情况,向组织推荐年富力强、有真才实学、埋头苦干的优秀年轻干部,推进干部队伍年龄结构逐步优化,2021年新提拔年轻副科级干部6人,召开党组会议确定后备干部6人,同时结合单位人事调整,选拔任用了一批优秀年轻中层干部。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积极带领系统年轻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指导服务,通过实践锻炼,培养懂业务、会技术的专业技术人才。三是印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明确专业技术人员工作职责,定期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项考核,将考核结果运用到专业技术人员评优评先和职称晋升中,激励专业技术人员更好服务“三农”生产。
  12、关于行业扶贫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林果、食用菌、烟叶、中药材、设施蔬菜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科学谋划产业发展项目,专班推进,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二是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推广“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带贫机制。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衡量“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内乡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将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抓严抓实,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完成巡察各项工作任务,以整改工作实际成效,推动农业农村局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5333380;邮政编码:474350;电子邮箱nxxnyj@163.com。
          
中共内乡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1年5月3日
 
上一篇:端午节廉洁提醒函      |      下一篇:应急管理局机关党支扎实开展4月份“5+N”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