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中共内乡县委党校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0-07-10 17:17:5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20日至2019年10月2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委党校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2020年1月16日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建议,指出校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县委党校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方向,确定整改标准,落实整改责任,从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研究部署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党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统筹抓部署、抓推动、抓督导、抓整改,按照整改进度和时间节点,先后召开筹备会、支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推进会等各类会议,逐项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落实跟进措施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任务。针对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中共内乡县委党校支部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层层递加压力,强化日常督导,加强沟通联络,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三)突出任务落实,确保整改质量。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在问题梳理、原因分析、建立台账、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坚持主动整改、立行立改,支部多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不断跟进整改进度和效果,通过逐项检查、科室负责人和巡察整改副组长汇报等方式,时时开展督查推进,全程监督解决问题整改的进度、质量、效果,确保整改不走过场、不摆形式、不存遗漏。
       (四)拓展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整改期间,县委党校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自身存在问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分析,从落实主体责任到制度体系规范建设等方面制定工作措施、完善规章制度,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现有制度进行普查、梳理、修订和完善,以制度促进整改落实的长期性和持续性,逐步建立完善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二、聚焦问题,把巡察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对于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党校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党校支部态度端正、认领主动、以巡察整改为抓手,采取果断措施,加强教育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大力正风肃纪,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党支部领导作用弱化,总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大局意识不强,站位全县工作履行自身职能不到位问题。坚持党校姓党、党校人姓党、党校讲台姓党的使命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担当起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职责任务。把党校各项工作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服从、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紧扣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增强针对性、提高主动性,主动融入、主动谋划,履行好干部培训、教学科研、咨政服务职能。党校支部年初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谋划部署年度工作和培训需求调研。向县委提出培训建议,并根据县委总体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研究部署本年度全县党员干部培训、轮训工作;制定了各级各类培训班次的教学计划、培训内容等,同时督促教师完成选题、备课、试讲、修改、定稿、课件制作等环节。二是内部管理缺乏统筹,影响整体合力发挥问题。严格按照《中共内乡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内乡县委党校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内办〔2002〕76号)文件中规定的科室工作职责,下发文件,以文件形式明确各科室职责范围和工作任务,强化协同协作,促成有效衔接和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共谋党校发展。
       2、政治站位不高,聚焦主业主责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培训质量不高,不重实效问题。党校认真贯彻《条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作为第一目标,以党的创新理论、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各级党委的重大部署为主线,聚焦主业,讲好党课。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按需施教,从党的建设的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党员干部工作实际需要中提炼课题,解疑答难,既要站位高远又要衔接底气,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实践解答,既解思想认识之惑,又提干事创业之气,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干部理论教育成为助推伟大事业的坚强力量。二是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能力水平重视不足,方法不够问题。2020年初,县委党校按照政治合格、专业对口、素质较高、志向坚定等要求,公开招录两名研究生学历的年轻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同时把政治合格作为第一标准,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党校名师工程”,以自学提高、培训提升、传帮带动、压担促动等方法,加强教师队伍锻炼,加快年轻教师成长步伐,提高整体素质和教学管理水平。并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实行教师职称评定积分制;在评先评优、组织推荐等方面激励先进,激发全体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和争先创优意识,从根本上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党校没有担起教育引领责任问题。党校作为全县意识形态工作成员单位,责任重大。为此,县委党校支部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干部培训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充分发挥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并在支部学习和党小组学习活动中,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总要求,坚持党员标准、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增强党员在党意识。把“八小时以外”和离退休党员教育作为重点,守牢宗教、反邪教等意识形态阵地。并且强化党校意识形态教育引领作用。发挥党校理论优势,利用党校讲台优势,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党的奋斗历史、讲好共和国的伟大成就,弘扬好传统、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主动出击开展教育,使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真正发挥党校在意识形态方面教育宣传、传播引领作用,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二是针对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对标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党校支部对照反馈意见,再研究,再部署,再整改,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台帐,落实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整改措施,取得实际成效。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党校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党校支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成立党校支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支部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分管科室的“一岗双责”责任。召开专题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支部党建工作。拟召开党员大会选举充实支部委员,配备党务专干,配强党小组组长,加强党务专干和党小组长的培训力度,全面做好党务工作。按照县委党建阵地规范化要求,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在日常组织活动中,开展“三会一课”、“5+N”党日活动等组织活动。并且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党员教育、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二是针对党校开展理论学习不深入,未发挥理论前沿阵地作用的问题。支部要求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穿到党校教职员工工作生活各方面、教学科研全过程,特别是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学习党的知识、党建知识、党史知识和党规党纪,铸炼自己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优秀的理论教育工作者。要求教师要学在前列、走在前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理论思考,学思结合、调研结合、研教结合,积极进行理论宣传、积极撰写理论文章、积极参加理论研讨,把理论学习和研究的成果融入讲稿中、带到课堂上、体现在教学中,真正发挥党校讲台理论阵地的作用,真正发挥党校教师理论教育的成效。三是针对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党校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和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且按照组织生活会召开的程序和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组织生活会质量。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真诚做好思想工作,勇于剔肤见骨、改正错误,形成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和良好工作局面。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研究讨论。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党校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研究讨论问题。党校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强化学习,掌握民主集中制基本理论、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全面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遵守“四个服从”原则。严格遵循“三重一大”制度,明确党校“三重一大”事项内容,确保经过集体讨论,依法依规科学决策,杜绝“一言堂”和极端民主化倾向。严格按照要求,纠正存在问题,规范完善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程序,防范化解风险。对于人事调整不规范问题,按照程序要求进行整改。对于大额资金使用无商议程序问题,严格按照会议研究(商议)、公示等程序进行。设置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定期公开党务政务事项,接受全体教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担负政治责任。建立党校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落实党校支部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的责任。每季度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强化责任分解,确保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开展以案促改,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二是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加强单位内部监督检查。每月两次纪律督查,掌握信息、弄清事实、严肃执纪。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举一反三,警示警醒。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对不良苗头和倾向及时批评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克己自律,确保纪律刚性约束。三是落实“一岗双责”,细化“两个责任”清单。开展“一岗双责”知识学习,明确“一岗双责”含义、意义和要求。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清单、夯实责任。开展廉政教育,实现廉洁目标。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人员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四是明确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举措。根据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和科室工作承担职责,查找工作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目前已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活动。五是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修订完善了党校财务制度、签到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
       2、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党校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党校严格执行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按照班子分工,明确副职对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进行分管,杜绝“一支笔”现象,建立起“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制定了财务审批把关制度、《党校财务审核报销流程图》和《党校财会人员工作职责》,在具体运行中严格落实,杜绝失控漏管现象。及时催缴滞留的学员学费25550元。及时对应计入固定资产的各种办公用品进行资产补录登记。同时对党校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点,拉出固定资产报废清单和固定资产管理使用责任人责任清单,做到采购渠道正规、采购程序合规、造册登记及时、资产月报落实。积极主动配合税务部门,做好临街门面房对外租赁的税收完税工作。
       3、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针对把办公用房租赁给大山外语办校,每年收取租赁费用4.5万元的问题。将收取的租赁费用4.5万元固定收益纳入单位预算。二是针对乱发津补贴和补助问题。对此问题我们立即纠正、予以清退,今后各种津贴补贴均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规定,坚决杜绝无依据发放津贴补助现象。三是涉嫌隐匿招待费问题。党校及时核实真实情况,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此类情况。对以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各种现象,县委党校进行再次梳理并引以为戒,时刻做到警钟长鸣、警示常在,确保“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三、持之以恒,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党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动力
       党校支部将以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在健全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的基础上,重在坚持落实,做到既立足眼前,又着眼长远,边整改、边巩固、边拓展,借助巡察使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下步,党校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着力构建管党治党和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与教研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严纪律守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从严从重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巩固和扩大整改效果,强化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要事项和关键问题的整改,紧紧扭住不松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使整改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持之以恒地转变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抓作风、改作风,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防止问题反弹。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纪律提升年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强化措施,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推动党的理论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光添彩。
       以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监督联系方式:电话(0377——65363509);地址(内乡县城关镇教育路5号);电子邮箱(nxdxb666@163.com)。
 
上一篇:商业总公司党委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篇:省委第八巡视组关于关闭信访举报渠道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