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商业总公司党委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0-07-15 15:23:0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20日至10月2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商业总公司党委工作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商业总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我公司存在的问题、不足,并给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商业总公司党委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结束后,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现根据规定公布整改情况: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指出的问题高屋建瓴、实事求是,切中要害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指导。总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巡察意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按照“条条整改、件件到位、建立机制、见到实效”的要求,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坚持举一反三和破解企业难题相结合,对照“三问”,求实求效,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专项治理不深入不放过、建章立制不全面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彻底不放过,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赢得职工的认可、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商业总公司党委在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内乡县商业总公司关于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内商总[2020] 2号),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国涛为组长,总公司班子成员王英豪、张春兰、孙大力、张林波为副组长,党办室、人事科、财务审计科主要负责同志、各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春兰同志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党办室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商业总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完全接受,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彻底到位。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根据巡察“问题清单”,细化分解整改事项为3个方面1128个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系统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整改措施,由谁来整改、整改什么、怎么整改及整改时限等等,相关科及所属企业积极对照整改任务,各负其责、抓好整改;办公室认真做好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是扎实推进整改。总公司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在整改过程中,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总公司党委多次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先后8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督促整改工作进度,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对限期内没有完成整改任务的,由责任人说明情况,拿出得力措施,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办结销号,对遗留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尽早整改完毕,不断提升整改的效率和成效,对需长期坚持的长期坚持,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下发党委文件、总公司文件10个,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46条,下发整改通报2个文件,对3个企业在系统内通报批评。做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同时,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以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推动作风持续转变。

二、逐一对照,不折不扣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主要表现:党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弱化,履职担当意识欠缺意识形态工作薄弱,政治引领作用有缺失党委议事程序简化不严肃,“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落实每月中心组学习制度2020年以来,相继组织班子成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等讲话精神,做到了学研相结合、学用相结合、学悟相结合。  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委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充分利用班子交流会、工作研讨会、工作安排会、重点工作推进会以及相关专题班子会等方式、方法,全面传达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做到有贯彻、有做法、有措施、有跟进,层层传导压力,以上率下,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季度1次的意识形态专题工作安排会、分析研判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企业党建目标考核范围、纳入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述学报告、纳入每名党员的目标责任书,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

四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和程序,落实了重点工作安排,企业棘手问题决策等党委集体研判决策制度。2020年以来召开党委会13次,其中:专题党建工作安排4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1次,“三重一大”民主决策3次,做到了会前充分沟通、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

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凡是提交党委会议研究或班子会议研究的事项,坚持“民主、集中、再民主、再集中”的方式,充分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充分发挥班子集体智慧,增强了党委班子成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程序化和原则性

2、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乏力,信访隐患大

主要表现:企业原有经营业务停滞,靠房租、民间借贷维持日常运营,入不敷出。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班子成员5月份以来逐企业进行现场办公7次,明晰了企业现状,理清了企业发展方向,拓宽了解企业难的思路。
    二是结合当前信访形势,建立健全了信访台账,及时掌握信访不稳定信息,及时解答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了思想疏导,提前化解矛盾,防患于未然。自巡察整改以来,无发生1起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案事件。

3、贯彻上级政策不坚决,后续工作不力

主要表现:贯彻上级政策不坚决,后续工作不力。

整改情况:针对“僵尸企业”的后续规范工作,总公司党委实行“一企一策”,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如:饮食服务公司的棚户区拆迁工作,坚持定期召开进度汇报会、工作推进会、问题分析会,及时破解疑难杂症,解决拆迁户反映的实际问题。截止,服务楼周边的拆迁按照县指挥部要求,协议拆迁27户,占59 %,落实拆迁补偿款56.5万元。康利食品公司、五交化公司等相关企业,就闲置资产盘活、企业债务纠纷处理等问题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妥善解决了企业现实问题。

(二)党的建设方面

1、思想政治建设薄弱

主要表现: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形式主义严重学习教育不认真,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以总公司党委文件出台印发了“三会一课”规范记录、党员发展、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相关制度,补充完善了党建目标责任书、党员目标责任书相关内容,力促党员教育、党员发展、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组织系统党务人员就“三会一课”的规范记录、如何组织开好生活会、如何开展“5+N”党员主题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普及了党务知识,提高了基层党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统一购置党务档案专柜9个,档案盒100个,文件夹400个,投资6000多元,标准化布置1个党员活动室,完善了电视、音响等党员电教设施。

是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以贯之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县委有关决策部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在具体学习教育中灵活学习方式,注重学习效果,注重学用结合,确保各党支部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是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在支部和党员队伍中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进社区、疫情期间党员卡点值班、疫情捐款、党员与贫困户“五个一”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廉政基地教育等,丰富了党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主要表现: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概念不清,开展形式、参与人员及会议内容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系统党务人员参加“三会一课”记录的专题培训,下发“党支部会议记录指导手册”,规范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就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情况,主抓党务领导,带领党办室人员深入支部现场督导,发现问题当场解答。

二是坚持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将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党支部工作计划、党费收缴、重要活动安排部署、时事新闻的学习等列入会议议程,提高了支部班子自身建设能力。

三是总公司党委下发内商党字(2019)27号文件,就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做出具体要求,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2019年底系统共158名党员参加评议,评出合格党员157名,基本合格党员1名,优秀党员16名。党委专题研究核定,8个支部为四星支部,1个支部为五星支部;上报县委表彰优秀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基层优秀党支部书记1名。

3、党员教育管理缺失

主要表现:党员发展材料把关不严谨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专门下发内商党字(2020)6号文件,对党员发展程序和相关档案资料作了明确要求。

二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党办室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巡察期间,已立行立改补缴党费4298.96元,同时对2020年党费预算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特困党员不能足额上交党费的,由本人写出申请,支部入户核实,写出负责报告。2020年党费预算20843.4元,同比上升55%。

三是严格按照党员工作的管理办法,4名党员已按规定正常转出。

4、人事管理不规范

主要表现:商业总公司系统内部人员身份复杂,混岗使用现象普遍

整改情况:商业总公司机关人员工资、养老金等“五险一金”按事业单位标准落实相关待遇,所属企业一律按企业标准落实相关待遇。机关人员虽属事业类别,也只是“五险一金”的落实上按事业性质对待,实属企业主管单位,参照企业化模式进行管理,单位性质属国有企业。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的压力传导不够

主要表现:商业总公司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性不强,责任缺失,工作不深不细不实,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上缺乏监督,相关工作档案不齐备,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未落实,系统内部廉政风险隐患较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2020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2020年度党风廉政培训计划》,签订2020年度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从严落实党风廉政的各项规章制度。

是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十一等法定节假日前,出台党风廉政相关规定,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按照相关规定规范自己的言行,杜绝违规违纪事项发生。

是坚持党委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专题会,就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一岗双责”、“以案促改”做出明确要求。

是通过廉政恳谈会、“以案促改”工作安排会等形式,传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要求,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制度,从源头刹住违规违纪之风。

2、个别部门廉政风险突出

主要表现:企业资产处置随意性大,程序有缺失现有资产管理不到位,风险隐患大个别企业民间,风险较大。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内商总字(2020)7号文件《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就资产安全、处置、租赁等方面修订完善了资产管理相关规定,严格资产处置程序,加大资产监管力度

是出台内商总字(2020)8号文件,就企业融资、拆借资金等做出相关规定,加强了风险防控。同时在资金管理上,规范企业支出范围,实行大额支出集体研究、汇报制度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到位,“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主要表现部分企业有违规列支招待费现象涉嫌违规支付个人费用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关于公务接待和业务招待费有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减少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报销审批,督促各公司按照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招待程序,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支出,严禁违规购置烟酒等现象发生。对涉嫌违规的单位和个人,责成写出情况说明,并在系统内通报。

4、财务管理不规范,违规现象存在

主要表现:大额修缮无合同、无预算、无清单、无正规发票购置固定资产未入固定资产账目现象违反财经纪律购置物品无明细清单现象普遍。

整改情况:一是相继出台了内商总字(20207号、8号、9号、10号、11号,财务管理、费用管理、大额资金使用、固定资产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工作,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是组织相关财务人员参加会计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计账务处理,理顺审核报批程序,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三、下步整改工作

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以 “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常抓不懈,做到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把反馈意见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对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行立改,统筹推进,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二是不折不扣履行好“两个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把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各位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股室和单位的党建工作,做到知责、负责、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工作抓出成效。

三是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制度建设和执行,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对制订的规章制度,要抓好执行落实,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商业系统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总结好、运用好巡察成果,促进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实现商业系统工作作风面貌大改观。

以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监督联系方式:65333736  电子邮箱:nxsyzgs@126.com

 

 

上一篇:中共内乡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      下一篇: 中共内乡县委党校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