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粮食局党委召开集体谈话会推进和落实巡察整改
添加日期:2018-07-06 15:11:47   来源:   作者:尹红志   浏览量:

    为了有效解决巡察反馈的“党委班子进取意识不强、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虚化”“党委未完全理清粮食局与下属企业的关系,长期在‘管’与‘不管’间周折反复”“党委对基层企业的领导弱化、监管缺位,导致基层企业用权、用钱任性妄为”等问题,粮食局党委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检讨、立行立改国有资产出租管理混乱有关具体问题、建立和完善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强化基层企业财务审核等长效管控机制的同时,于6月2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全县粮食系统党员干部集体谈话会。主要就如何理顺当前及今后我县的粮食工作管理体制,新形势下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干部分别该如何正确履职,基层改制国有粮食企业如何严纪律守规矩顺应改革实现行稳致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明确意见。

    关于如何理顺当前及今后该县的粮食工作管理体制,党委书记、局长王凌敏同志说,回顾2004年粮改后我县的粮食管理体制,大致经历了“管-放-管”这样一个“三步曲”:自2005年底彻底完成企业改制至2013年初召开年度工作会时,粮食局对基层企业仍像改制之前一样行使全面统“管”模式;2013年初年度工作会召开后至今,粮食局对基层企业实行全面“放”开策略;但从现在起,决定还须“管”起来。在对之前从“管”到“不管”的变迁以及在“管”的内容、“管”的手段、“管”的目的方面的变化进行了详细分析说明后,王凌敏同志指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委决定采取“管”或“放”的体制模式,都有其合理性和历史必然性。他着重指出,经过2013年至今这5年“放”的实践,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层企业的积极性,绝大多数企业不仅消化掉了2010年的亏损包袱,而且还自筹资金修建了新仓库,实现了自我发展,实现了局党委的预期。但在这“放”的5年中,基层企业在党的建设、廉政建设、资产管理等方面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因此,局党委认为有必要将各基层企业再“管”起来。但是,现在的“管”与2013年之前的“管”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一是在“管”的内容上,由之前的人事、业务、收入分配等几乎啥都包揽统管,变成主要管好政治方向,管好意识形态,管好党风廉洁,管好作风纪律,管好信访稳定,管好安全生产,管好托市粮收、储、销各项政策执行,管住国有资产不损坏不流失。由此延伸到还要管好企业负责人及会计等关键岗位人员的选用和考核。而不管企业具体的收储业务组织,不管内部管理考核及经济分配,不管(不干涉)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与实施。二是在“管”的手段上,由之前的行政命令式、微观式管理,变成主要以教育督导、调研指导、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审计监察、过错责任追究等宏观手段为主,不插手和干预企业的具体事务。三是在“管”的目的上,由之前的增加营收、利益均沾,变成主要是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粮食系统的党员干部和企业行稳致远。
    关于新形势下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干部分别该如何正确履职,王凌敏同志结合当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形势和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检讨了粮食局党委在抓党的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存在的“虚化”问题,以及班子成员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和“重安排落实、只安排不检查”等问题,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局党委要充分发挥“管总”作用,突出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坚强的组织领导核心。要明确工作方向,突出工作重点,以党建作引领,统筹组织协调落实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他本人来说,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负总责、管方向、督落实、抓管带、做表率,打造一个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领导班子集体,带出一支务实、创新、敬业、奉献、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对各位班子成员来说,要克服既往那些“重业务轻党建”“重安排轻落实、只安排不督查”和“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现象,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六项纪律”,站稳政治立场,把对政治方向,勇于政治担当,发挥好班子成员应有的角色作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协助“一把手”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全系统各层次、各部门、各领域、各个岗位,要抓落实、抓督查、抓整改;要扑下身子钻研工作,做分管工作的“行家里手”,真正吃透政策,领会要义,研透方法,拿出推进和抓好各项分管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务实重干,干出成效,真正做到独当一面。对机关干部来说,一方面,要按照局党委确定的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在分管班子成员的组织带领下,认真落实好各项巡察整改任务,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不断改进和完善;另一方面,要顺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对新政策、新业务、新知识的学习,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技能,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履职尽责,把党委的决策部署变成实际的工作行动,确保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推动各方面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关于基层改制国有粮食企业如何严纪律守规矩顺应改革实现行稳致远,王凌敏同志指出,“政策饭”总有一天要失去,各基层企业必须认真纠正当前思想和行为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严纪律、守规矩”, 稳妥地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又要正视改革,不回避困难和矛盾,勇于担当,及时谋划将来。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六点:一要严纪律、守规矩、明底线。要领会、理解、适应、执行今后粮食局与基层企业新的管理体制,企业负责人和全体员工要认真遵守法律和党纪党规及有关政策规定要求,以通报处理的各类典型案例为鉴,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干部作风整顿年”和“深化以案促改效果实现以案促改常态化”等活动要求,举一反三,自我点检,触类旁通,将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任何时候都要安分守己、循规蹈矩,廉洁自律,不触碰纪律的高压线,不逾越政策和道德的底线。二要严格管好库存粮食。要以近年来粮食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为镜,做好对照检查,原因剖析,深刻检查我们自身思想上、制度设计上,尤其是制度落实上存在的漏洞、短板和盲区,以案警醒,以案促改,完善措施,强化管理;要配合县局开展好各项监督检查活动,虚心接受意见和批评,加强和改进管理,确保在数量、质量及出库政策执行等各方面都不出任何问题。三要规范财务管理。要量入为出、加强核算,要自觉执行费用开支报销和大项开支审核备案制度,严格财经纪律,规范会计账务,实行民主理财,接受惠粮公司和县局的指导监督。四要认真履行好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和义务。通过前段时间的集中巡察整改,局党委理清了规范管理国有资产的思路,进一步增强了管好国有资产的责任,正抓紧对原有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下步,要在重新全面盘点清查的基础上,按照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各公司与惠粮公司重新签订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合同。各公司对所承接使用的国有资产,要按新办法的规定和合同约定,合理使用、加强管护,确保安全。今后,各基层公司严禁擅自对外出租国有资产,违者将根据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五要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建强支部,带好队伍。要按照“守土有责”的要求,在局党委的指导下,在所在地方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认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和员工队伍教育管理,提高队伍的战斗力,确保队伍稳定。六要未雨绸缪谋划长远。要在扎实做好当前的储粮安全管理,维护队伍稳定的同时,正视粮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大局,以担当的精神,无畏的勇气,集中大家的智慧,汇聚集体的力量,及早认真谋划未来的发展。
    这次会议,是在粮食流通与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加快推进,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深入推进的关键时刻,在对粮食流通工作总体政策形势进行全面分析把握,对近年来该县粮食工作经验和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的基础上,粮食局党委经过冷静思考、科学研判,审时度势地对该县粮食工作发展大局作出的战略抉择和科学部署,对于统一系统上下的思想,推动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推进今后的改革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篇:环保局多举措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      下一篇:赵店乡四项举措强化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