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二:为责任回村干事创业 凭良心引领群众致富
添加日期:2015-02-12 16:37:4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责任回村干事创业 凭良心引领群众致富

灌涨镇岗头村支部书记 樊应杰

    我叫樊应杰,今年46岁,2003年开始担任灌涨镇岗头村支部书记。干支书前,我一直做着自己的生意,先是办起了小型酱菜厂,后来又在灌涨街上开起了照相馆,同时组建了30多人的建筑队,积累了近百万元的资产后,我又在东莞投资300万元建立了兴旺童鞋厂,一年收入40多万元。可这时候老家岗头却是一个班子瘫、治安乱、经济穷的落后村:村部房子露着天,院里茅草架腰深,村组干部干的是“义务工”。工业是铁匠铺,第三产业是“双代点”。自己虽然富了,但听说生我养我的家乡还是老样子、群众还是一穷二白时,心里觉得怪难受。2003年,镇党委开始做我工作,让我回村任支书,家属强烈反对:自己生意做的好好的,为啥要回去活受罪。正当我反复思想斗争时,镇党委书记王华同亲自找到我说:“个人富了是本事,但是作为岗头村一名党员,领着岗头群众也富了才能显示你的社会价值。”一席话说到了我的心窝里,个人挣多少钱够花?于是我就下定决心,就冲着领导对咱的信任,非得回去干出个样来。任职五年来,我带领岗头村的党员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群众年人均纯收入由2003年的1700多元,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元,岗头村被确定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我本人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县功勋村支书。回顾这几年来走过的路,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 引领群众致富,首先得凝聚人心,让群众对你信服

    2003年8月,我回到了岗头村走马上任。得知我回村担任支部书记,群众看我的眼神各色各样,甚至有个别党员公开说:出去几年挣几个钱,也想回来弄个官当当,这官能是恁好当的。面对群众的复杂心态,在当天党员会上,我向全体党员郑重表态:“我樊应杰今天回来是为大家服务的,绝不是发个人财,等岗头村发展起来,大家都富了,我还可以走,绝不会带走岗头村一根柴禾棍。”多年的经商经验让我深刻认识到,岗头村乱就乱在一个穷上,穷就穷在一个懒上,必须首先改变不思进取的坏习惯,引导大家振作精神,狠抓发展。为此一上任,我就烧了三把火。第一把火,烧掉群众的旧观念。我没有踢摊子,换班子,而是自己出资2万元,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20人到西辛庄、刘庄等先进村参观,让他们对比这些村当年的贫穷和今天的翻天覆地变化,让他们开眼界,长见识,受震动,亲身感受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回来后我连夜召开党员会,我对大家说:论自然条件,岗头村地肥、水好,论交通条件,紧邻312国道,论经营历史,我们有多年种菜卖菜的历史,条件比他们强好几倍,为啥咱们就不能弄成事?通过比比看看,扳指头算算,一下子激起了大家的热情和劲头。第二把火,树立起公正处事形象。作为村里的一把手,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群众关心的焦点,所以经常提醒自己,打铁先得自己硬。当时村里对大街小巷进行全面整治,拆除违章建筑,进行硬化美化,我自家门里一个亲戚,骂骂咧咧,死活不拆,我去做工作时,几句话不到就要动手,但我顶住压力,将违章建筑强行拆除。看到这大家都服气了,都说:“应杰真是干事的料子”。第三把火,用真情凝聚人心。刚任支书时我就暗下决心,为集体为群众要舍得个人花钱。在班子会上我对大伙说:我的车就是大家的公车,群众有红白事尽管用,加油、维修费全部由我个人负担。我个人的电话费、手机费自己掏腰包。这些实实在在的事彻底让党员群众对我心服口服,使我能够放开手脚干事业。

    二、引领群众致富,必须快速反应,抢抓发展先机

    要想群众富,必须育支柱。2003年10月,我听说牧原公司想扩建一座养猪厂,要求土地集中,道路畅通。我当时就想能引来这样的企业,对岗头群众来说真是一个培育支柱产业的大好机会。事不宜迟,不能让别的村占了先机,于是我立即带着全体村干部上门找,托人说,邀请秦英林到岗头考察,反复给他讲我们的优惠条件和发展环境,终于争取到秦英林的同意。同时对于一些有思想顾虑的农户,我不分黑明白夜逐家逐户做工作,给他们讲养猪场的长远好处,算种地与搞养殖的收入对比账,做通了他们的工作。在牧原公司前来丈量土地期间,我又把所有的捣蛋群众组织起来拉尺子,挖界石,给高工资,结果没人闹事。为配合建厂,我又自己垫了3万多块钱高标准整修道路1500米,并通过争取村村通项目,修水泥路2750米,方便运输。由于工作扎实,仅用了三个月时间,我们就建成了投资1350万元、占地280亩、年存栏3.5万头的牧原公司第四分厂,年产值4500万元,可实现利税100万元,集体每年可从中获利10万元以上。同时我又积极动员分厂周围群众按照“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大力发展养猪业,建设养猪专业村。截止年底,发展100头以上养猪大户72户,50头以上的近百户。今年我们计划发展养殖大户200家,人均增收近3000元。

    三、引领群众致富,必须真心实意,为群众切身利益考虑

    任村支书后,我发现岗头村一部分思想转变快的人尝试着种菜、种果,到集镇和县城叫卖,收入明显比单一种粮食的群众高,但还处于小打小闹阶段。同时岗头村地质好,地下水丰富,适宜瓜菜种植。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后,我就决定首先发展瓜菜经济。种瓜种菜,品种是根本。为此我先后自己开车,远到天津、山东寿光、近到方城、新野等地学习取经,选中了早熟西瓜新品种。2004年,在全村推广种植早熟西瓜160亩,当年亩效益突破3000元,群众尝到了甜头,2005年就发展到300多亩。同时又推广发展了西芹、碧久橄榄、晚秋黄梨为主的名优高产新品种,建成了瓜果蔬菜产业基地。种瓜种菜,水利条件是重要的制约因素。为建起完善的配套设备,我借住氟水改造的好时机,到市县水利局跑了不下10趟,争取到水利项目资金10万元,新打机井3眼,配套改造原有机井5眼,整修硬边渠1500米,增加有效灌溉面积1100亩。我又前后跑了半年多,争取县电业局无偿投资20万元,为岗头村的蔬菜基地拉起1000多米的高压线,彻底解决了村民们浇水用电难的问题。种瓜种菜,销售最关键。瓜菜种着费事,销路更难,不仅受市场影响比较大,一家一户单独经营,还会受到商贩的欺负。2005年南阳市场上西瓜每斤1块5毛钱,但瓜贩到岗头收购西瓜说我们的西瓜品质差,成熟不一,压低价格,每斤只给3毛5分钱。吃这次亏受了一次教,到2006年,我们支部牵头,采取“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规范操作、标准化生产、共同发展”的办法,成立了瓜果蔬菜经济协会,组建了一支自己的营销队伍,以每人一年一万五千元的高薪请了两名方城技术员进行全程服务,实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通过一年来的发展,协会共发展会员126名,带动群众100余户,2007年全村的瓜果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700亩,形成了晚秋黄梨、早熟西瓜、西芹等反季节品种生产链,07年的早熟西瓜,协会按每斤6毛5收购,比往年价格提高3毛钱。每亩纯收入就突破2500元大关,再加上西芹和晚秋黄梨,亩均效益达到8000元。协会通过服务,也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加入协会的种植户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一拍起来都说:“跟着协会走,销路不用愁”、“跟着协会干,会员有钱赚。”

    养猪、林果两大支柱产业让岗头村集体和群众一天天富了起来。200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余万元,有了钱我们就想办法为群众办事,把这些钱花到正处。在高标准规划的基础上,投资40余万元硬化路面4453平方米,铺设下水管道1386米,栽植风景树560棵;“一池三改”完成72户;投资20万元建成了岗头村文化大院;投资3万元建成了一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投资18万元新建村中心小学一座,改建村敬老院。如今我们岗头村,水泥路干净整洁,风景树成排成行,养殖小区整齐划一,林果基地一望无际,处处展示着新农村的风采。

    成绩和荣誉属于以前。今年,县委提出了“三富爱民”活动意见,对我们共产党员,尤其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决心以这项活动的开展为契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带领岗头广大群众鼓足干劲加快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前正计划与双汇集团合建一座投资5000万元、占地300亩的畜牧产业加工基地,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岗头村成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上一篇:“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一:自己有本领 说话才会灵      |      下一篇:“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三:找准发展门路 引领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