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一:自己有本领 说话才会灵
添加日期:2015-02-12 16:37:4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自己有本领  说话才会灵

板场乡柳树坑村党支部书记 李文成

    我叫李文成,现年51岁,一九九二年至今任柳树坑村党支部书记,县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2001年至2007年连续7年被县委评为“功勋村支书”。2007年,柳树坑村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五个好村级党组织”称号、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五个好村党支部”称号。

    别看我现在这样光彩,回想起当初创业的艰辛,我有很多的故事要讲给大家。我们柳树坑村位于板场乡西南部,全村7个村民小组,156户,575人。1992年以前,我们村是全乡闻名的后进村。一是班子瘫痪,当时柳树坑村的干部有两怕:怕见领导,工作回回挨批评;怕见群众,因为见群众不是催粮要款就是结扎引产,干群关系紧张。二是穷,村穷,群众更穷。到1991年底,村小学破烂不堪,学生租房上课。村里人均年收入不足600元,大多数农村住的还是解放初期的土坯房。1992年,我担任柳树坑村党支部书记时,很多村民都在背后看我笑话,说:文成老实巴交的,咱这村他恐怕也没啥办法整好,估计早晚也要下台。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要想自己说话灵,要想在群众中树立自己的威信,自己先要有本领。这个本领,我理解为,一是自富的本领,二是带富的本领,三是为民的本领。因此,16年来,我与全村党员群众一道,从自己建石材加工厂致富起步,一步一个脚印,用辛勤的汗水改变着柳树坑村的面貌。

    一、自富,用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赢得群众的信任

    “自己不会富,当不好干部”。过去的柳树坑人“守着宝山叫穷,端着金碗讨饭”,1992年全县提出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的要求时,村里的群众认为咱们这穷山沟,还能发展啥工业,招来啥外商。为了改变柳树坑村一穷二白的面貌,也为了响应县里的号召,我针对柳树坑村拥有较大储量花岗岩资源的优势,提出了要在村里发展石材加工业的想法。但是万事开头难,祖祖辈辈靠天吃饭,靠修地球挣钱的乡亲们,对搞石材加工并不热心,当时我真是说破了嘴,跑断了腿,但最终还是无人响应,我这个村支书在村里烧的“第一把火”失灵了。有的人甚至还说,要办你自己办,我们可不会把钱往水里扔。正是群众的这句风凉话启发了我――自己都不敢干,大家谁敢干?自己能致富,群众才信服!

    无奈之下,我自己率先办起了花岗岩石材加工厂。现在想起来,当初就是凭着大山人的一股冲劲、一股拼劲、一股韧劲、一股要证明给乡亲们看的蛮劲去干的。当时村里虽然满山遍野都是花岗岩矿,但没有详实的地质资料,没有产品质量监测报告,甚至连宣传推介的样品都没有,于是,我和几个亲戚商量了几天几夜,最后形成一致意见――探矿和办厂同时进行。我们通过关系找来了南阳地调四队的退休专家,我白天陪着他上山,晚上找亲戚求朋友借钱,并动员亲戚朋友到矿山帮忙,答应等赚钱了再给他们发工资。三个月后,地质报告出来了,第一个矿口开出了样品,并顺利通过省技术部门的鉴定和有关专家的认可,开发价值很高,市场前景很好。我的花岗岩石材加工厂也就于当年建成了,并且当年就盈利5万元。从此,我确定了石材开采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的致富项目。现在我的厂子石材开采年产值30万元,汽车运输业年收入达6万元,产品销售年收入达150万元,石材加工经历了由小到大滚动发展。

    乡亲们看到我干石材加工确实富起来了,都从心眼儿里佩服我,我说的话在村里也渐渐“灵”了起来。在我的带动下,很多群众都办起了小石材厂,村民致富的路子也越走越宽了。

    二、带富,靠与时俱进的发展意识引导群众致富

    “只顾自己富,群众不拥护。”作为村支书,不能带领农民群众谋求发展,共同富裕,这个支书也难有威信。为此,我理出了一条“立足优势,与时俱进,招商引资,带动发展”的发展思路。于是,柳树坑村靠招商引资走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拉开了大幕。但是,招商引资说着容易,做起来却是相当坎坷的。

    1997年夏天,我到平顶山与达德公司洽谈招商事宜,由于通讯不便,到平项山时,老板已出差到郑州,公司人员看我衣着普通,没有安排食宿,为了省钱,那晚我在公司办公室靠墙坐了一夜,蚊叮虫咬,几乎没眨一眼。1998年9月,到厦门招商,正逢各大学开学,火车拥挤不堪,我背着40公斤的石头整整站了两天两夜,到福州下车后,我的两腿已肿得老高,最后竟晕倒在站台旁。厦门的老板到福州接我,看到我疲惫不堪的样子,心疼极了,也被我的诚心所感动,回来时坚决要给我买机票,并亲自把我送上飞机。

    “踏平坎坷成大道”。1993年以来,我历尽千辛万苦,走南闯北招商引资,共引进外来企业8家,投资总额达1.8亿元。今年又相继引来温州老板陈必达建起一个大型石材加工厂;南阳老板李敬珍投资上亿元开发磁铁矿,现正在平整场地,安装机器设备;南阳老板刘超投资2500万元,建一个全自动化钙粉加工厂,目前场地已平整,准备在5月份建成投产。这些企业的建成和壮大,不仅成为村集体收入的来源之一,也带动了一部分群众通过领办企业以及其他相关行业赚钱致富。有些群众资金不够,我就主动帮助他们贷款、借钱,并传授技术,在全村掀起了石材开发热潮。截止目前,我们柳树坑村本地村民领办的石材开采加工企业达到28家,同时带动的运输、服务等相关行业企业13家,直接解决了劳动力260人就业。祖祖辈辈土里刨食的乡亲们,真真切切地尝到了引资办企业的甜头。

    三、为民,凭善为民谋的执政能力树起自身形象

    有人曾经说过:“成功的道路上并不都是充满了鲜花和掌声”。对于这句话,我深有感触。1995年,就在我个人致富并带动村里一部分群众也富起来的时候,个别人造谣惑众、写匿名信,组织不明真相的群众上访告状,说我李文成贪污公款、中饱私囊,县纪委、检察院、信访局驻村调查,搞得全村上下人心惶惶,班子几近瘫痪,村里工作一度处于混乱状态,我个人精神上压力也很大,但我相信,只要身子正,不怕影子歪。在顶着各种流言和白眼的情况下,我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的调查,最终澄清了事实,证明了我是清白无辜的,而告状的村干部自己却因经济问题受到了处理。

    在经过了各种误解,受了许多委屈之后,我渐渐明白,作为一名村支书,不仅要有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和能耐,还要时刻在心里装着全村群众,想问题、做决策都要在心中合计合计,如何去为大多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于是,从1995年开始,我们村每年都要确立十件实事,全村用于公益事业投资累计达200多万元,村班子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越来越强了。2002年冬,村里研究准备修建雁岭大桥,一个远房亲戚知道消息后找到我,提出承包工程,并许诺桥建成后少不了我的好处,我当时毫不客气的回绝了他。但他分析沙石料价格走势的话却提醒了我。当时公路治理运输超限力度很大,运输费用一涨再涨。如果改年春天再施工再备料,价格肯定要高。为了节约建桥资金,我立即自己垫付三万元,备下了沙石料,并把自己家里种植的30多棵杉树砍掉做桥墩支杆,同时发动全村群众自力更生,土法上马,我自己也亲自和群众一样出工,晚上和群众们一起在工地加班抽水、出地基。雁岭大桥竣工时,我们经过核算,整个工程我们节约了五万多元,就连施工队都对我的小算盘十分佩服,说柳树坑有你这样的当家人,不愁没有好日子过。

    自己有本领,说话才会灵。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奋斗和拼搏之后,目前,我们柳树坑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3800元,存款10万元以上的农户占到三分之一,村集体收入年达10万元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经济“大村”。村里家家都用上了自来水,户户都安装了有线电视和电话,摩托、彩电家家有,手机一家有两三。大学生实行定额补助,小学生实行免费入学,五保老人、特困户享受国家补助和村集体供给。现在,很多群众提起村里的变化,都说:文成还真是有两把刷子!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我能站在台上向大家汇报我的工作,这是组织给我的荣誉。我深知,与县、乡领导对我们的要求相比,我们还要加倍努力,与兄弟乡镇、兄弟村的发展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相信,只要我们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改,与时俱进的意识不变,善为民谋的作风不倒,我们就一定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今年,县里在全县共产党员中实施致富、领富、帮富“三富爱民”工程,在这里,我向大家表态,我一定会继续当好柳树坑村的带头人,和全村的党员群众一道,把柳树坑村建成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使自己在柳树坑村说话更“灵”!

上一篇:民政局“两扫一评一协调”抓双创      |      下一篇:“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二:为责任回村干事创业 凭良心引领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