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三:找准发展门路 引领群众致富
添加日期:2015-02-12 16:37:3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找准发展门路  引领群众致富

夏馆镇芦家坪村党支部

    我们芦家坪村位于夏馆镇北部山区,距夏馆街34公里,山多地少,耕地面积不足200亩,总人口只有476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边远小山村。近年来,我们支村两委一班人,立足丰富的资源优势,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探索找出路,自我带头找门路,共同走上致富路。目前,我村招引投资3000万元以上企业2家,党员干部个人投资100万元以上企业2家;培育100只以上规模大白山羊养殖户13家,年饲养量1500头养猪专业户1家;发展以山茱萸为主的林果基地5000亩。2007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8320元,村组集体收入达到32万元,彻底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走上了发展致富的路子。现将我村几年来走过的路子,向领导和同志们汇报如下:

    一、立足村情找出路,敢为人先树榜样

    过去在我们那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芦家坪,村不大,这家对着那家掐;芦家坪,没能人,村部只有大楼门”,村集体累计欠外债16万元,治安混乱,告状不断,是有名的落后村、“空壳村”。群众思想保守种点田,没事找事惹麻烦,我们几个村干部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调解群众纠纷,应付上门讨债,还要接受揭不开锅群众的诉苦。说实在的话,当时私下互相说,我们当干部,不能为群众谋点利益办点事,这样混下去连自己都对不起,能对得起全村的父老乡亲吗?俗话说“靠山吃山”,我们有这么多的山地,山里会不会藏有宝贝呢?如果要是有矿藏,进行开发不就找到门路了吗?我们几个村干部就开始反复揣摩这个问题,最后决定把思想变成行动,由我们几个干部带头干,干出样子,为群众趟出路子。只有这样,才能有能力、有资格去带领群众、引导群众致富。经过合计,我们三个村干部筹措资金30万元,就开始到处找矿。由于没有技术,设备落后,半年不到,30万元花完了,还没见一块矿石。这时,群众中有看笑话的、有同情不帮忙的、有劝着收手的。但我们想,开弓没有回头箭,虽然群众对我们的做法看法不一,但至少说明他们在用眼睛盯着我们,只要我们的路子是对的,就一定要坚定信心,干不出样子誓不罢休。于是我们找亲戚借,托关系贷,又筹措投入资金30万元,聘请人员,重新开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南天门开出了矿,虽然规模不大,当年也获利30余万元,不仅我们赚到了钱,而且还使在矿上干活的60多名本村群众年收入近万元,不仅让一部分群众尝到了甜头,更让全村群众看到了奔头。

    二、招引项目开新路,一变百通破难题

    由于我们的矿口规模小,使用的劳力有限,仅仅是带动了一少部分群众找到了挣钱的门路。我们几个干部又开始思考如何让全村的群众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挣的新路子。扩大生产、加大投资资金有限,靠群众集资办太散,靠银行贷款太难。我们几个就商量,要充分利用好我们的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借助外力来帮我们解决这一难题。为了把我村的矿产资源分布情况搞清弄准,我们就发动村组干部党员上山找矿,我们几个村干部不论麦忙、秋收都一直呆在山上,渴了喝山泉水,饿了啃方便面,钻矿洞、拱刺架,还要背着也不知有用没用的石头,回来后还要把这些“宝贝”送南阳去化验。一天天的过去,却一次次失败。支书张志华为了找矿从山崖上摔下,造成粉碎性骨折,在医院里整整住了三个月,至今腰里还有钢板没有取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全村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终于在银洞沟发现了一条铅锌金银多金属储量丰富的矿脉。我们利用过去省有色地质三队人员在我村住过的关系,找到他们,磨破嘴皮请他们派人对全村的矿山资源进行了探测,并制做了图文并茂的图纸。有了这“金山银山”,我们几个就带着这些图纸和矿样,多次到三门峡、灵宝、山东、招远等地考察学习,联系招商,凭着山里人的真诚和手里的“硬件”,引起了老板们的兴趣,纷纷前来考察投资,先后有投资3000万元的三门峡得鑫矿业公司和投资4000万元的河南鑫膊聚公司落户我村。但我们心里非常清楚,外地老板来我们这里投资图的是效益,但我们招他们过来为的是强村富民。于是在和他们签订合同的时候,就约定占地补偿、劳务用工等都对村签订协议,用工先用我们村的人,用车先用我们村民的车,既为投资商创造良好环境,又使我村劳力有序到矿上打工挣钱。同时,我们动员全村136名妇女也行动起来,纷纷加入到挑选废弃矿石的行列,目前全村用工人数达到400余人,不仅解决了我们本村的劳力就业,还带动了周边乡村劳力来打工,仅去年一年,一个技术工一年收入不下3万元,挑选矿石的妇女一年收入也在1万元以上,全村130户家家户户建起了楼房,安装了有线电视,购买了138辆摩托车,有12家购买了小轿车,47户在夏馆街和县城有住宅,42户在村里建起了新房。群众有活干了,收入增加了,村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群众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看着群众一天更比一天好的日子,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群众怎么干,关键看干部,只有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认真去思考,找准问题的症结,引着群众走,领着群众干,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才算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

    三、引领走上致富路,科学发展谋长远

    项目的引进,不仅使群众得到了实惠,更主要的是带来了群众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但我们深知,矿产资源毕竟有限,开采一点少一点,终究要枯竭,必须要引导群众树立超前意识,及早着手发展和培育优势产业,保持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经过村班子集体商议后,确立了村“两短两长”的整体发展思路,“两短”即:抓住现有矿产资源开发,盯住当前效益,积累发展资本;大力引导发展畜牧业,盯住近期效益,打牢发展基础;“两长”即:立足山坡面积广优势,盯住长期效益,引导发展特色林果业;依托宝天曼旅游,搞好新农村建设,发展旅游服务业,在积极服务好外来项目发展的同时,我们村组党员干部商定,挂靠外来项目,筹办村民股份制企业,村班子成员带头入股,引导有实力的27名村组党员和群众参股,累计筹措资金300万元,兴办了多金属选矿厂和石料加工厂,年利税达到100余万元,带动了张恒、靳运芳等5户村民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在畜牧业发展上,挂靠牧原养殖公司,引导群众发展养猪。河北组周小磊一次性投入160万元,建成了1500头规模的养猪厂,引领了畜牧业快速发展;西茶组刘兴荣投资10万余元,建起了能圈养500只的养羊场,采取“公司+农户”的办法,年出栏达1200只。近几年来,我们坚持大力发展林果业,把集体所有荒山和经济林全部承包到户,按照“以工换工、适地种树、连片种植、科学管理”的思路,要求户栽500棵品种杨树,人均100棵山茱萸,100棵板栗,累计共栽植经济林5000亩,用材林6000亩,为让群众放心安心,我们还多方努力,联系并挂靠了北京同仁堂制药厂,签订长期购销合同,提供专门技术服务。目前,我村“两短两长”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虽然收益还不平衡,但群众既能抓好当前发展,又看好今后发展,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势头也更好。

    几年来,我们就是在“一个带一批、一批带全面”的机制推动下,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使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明显改观。村集体先后投资18万元,新修建了村部;投资25万元,修建了村学校;投资10多万元架设了二座爬河桥,新开辟建设了长680米的芦家坪一条街,硬化了道路,配套架设了路灯;投资8万元,为村里四个组安装了自来水;投资6万元,为全村进行了农网改造,没有向群众摊派一分钱。

    虽然我们村在过去的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与我县其他先进村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一定要以这次“三富爱民”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先进,查找不足,加大力度,推动我们村更好更快发展。

上一篇:“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二:为责任回村干事创业 凭良心引领群众致富      |      下一篇:“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四:牢记使命献丹心 帮民筑起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