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四:牢记使命献丹心 帮民筑起致富路
添加日期:2015-02-12 16:37:3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牢记使命献丹心 帮民筑起致富路

瓦亭镇庞集村党支部书记  周建奎

    我叫周建奎,原在县农业局办公室工作,2007年5月我自愿报名,经组织考核,被安排到瓦亭镇庞集村担任村支部书记。下村任职半年来,十分珍惜组织上提供的锻炼机会,牢记使命,竭尽全力,团结和带领支村班子成员,帮助全村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奔小康。今天,我把自己下村以来的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一汇报。

    一、狠抓班子建设,打造帮民富民的坚强堡垒

    俗话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要想让全体村民快速脱贫致富奔小康,打造务实为民、敢想敢干的支部是首要任务。因此,我到庞集村后,在调查摸底、吃透村情民意的基础上,针对村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思想不够解放的实际,决定首先把狠抓班子建设,打造帮民富民的坚强堡垒,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常抓不懈。一方面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自身的表率作用,带动村组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打铁首先自身硬。面对村干部疑惑的目光,我决定村里要干的每件事情,不论大小,我都要亲自上,积极参与。刚到村20多天,全县沼气建设工作全面铺开,我认为这是帮助群众改善生活条件、变废为宝、致富增收的大好机遇,也想把它作为练兵的战场积极争取。在建设过程中,我顶烈日、冒酷署,带领两名村干部逐家逐户宣传发动,逐家逐户选址规划,模具移到哪户我就跑到哪户,哪里有困难我就出现在哪里。就这样,在庞集村我一连住了3个月,和村民们一起干了3个月,100个沼气池建成了,100个农户受益了,全县的沼气建设现场会在庞集召开了,庞集村成为沼气建设非项目区第一村,初战告捷。可以说我的真抓实干感动了他们,也感染了他们,在后来的各项工作中,都自觉主动争先抢先,没有人耍滑偷懒。另一方面,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中增强抢抓机遇谋发展的强烈意识。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各级惠农投入不断加大,谁思想解放、积极争取,谁就先受益,谁争取力度大,谁就受益多。因此,我经常对支村两委成员说,只要是为群众办事,没有什么架子放不下,不要怕话难听、脸难看,就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济没发展,群众仍受穷,我们当个干部也没啥意思!我带领村干部开始踏上了跑要项目的路子,到县里有关部门找老领导缠、找老同学缠、找亲戚朋友缠,一回不行两回,两回不行三回,我还先后4次自费带着村干部到郑州,通过亲戚搭桥,向有关厅局领导反映村情,争取支持。在我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到目前共争取到各种项目扶持资金90余万元。通过跑要项目,群众得到了实惠,村干部受到了启发,鼓足了干劲,学到了方法。去年,为了争取2008年扶贫整体推进村项目,每个同志都很踊跃,千方百计出主意,绞尽脑汁找新招。在精心组织汇报材料的同时,我们从规划部门请技术员进村实地策划,绘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图,并制成精致彩色板面,生动直观地展现了庞集村争取项目的决心、细心和信心,得到各位领导和评委的好评。

    二、培育支柱产业,铺就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任务是生产发展,农村要发展,又必须依靠支柱产业。如果没有支柱产业作支撑,农民的共同富裕,只靠一家一户,单兵作战,必然是事倍功半,而如果有了支柱产业,大家就会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农民的共同富裕必将是事半而功倍。因此到庞集后,我就把另一个关注点放在寻找支柱和培育壮大支柱上,为全村人实现共同富裕铺设一条平坦大道。一是把烟叶作为富民兴村的一个支柱抓紧抓实。庞集村属于岗坡丘陵,适合烟叶生长,我和支村两委反复讨论,决定把烟叶生产作为一号支柱来抓,利用大小会议,在群众中广泛宣传种植烟叶的经济优势,组织带领村组干部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到烟叶生产先进村参观学习,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要求干部党员带头发展,原村支书庞景茂去年发展31亩,其他村干部也都在10亩以上,去年全村落实面积300亩。为了打消农户在烟叶生产技术上的顾虑,又聘请技术员1名,加强技术服务,帮助烟农解决技术难题。由于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各项措施得力可行,2007年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实现产值42万元,亩收入平均达到1400元,实现税收8.4万元,返还村里2.2万元,实现了烟农和集体双得利。2008年,我们乘势而上,落实面积650亩,一举跃入瓦亭镇烟叶生产先进村。二是建良种繁育基地,发展特色经济。我利用自己单位优势,积极为群众寻找科技致富门路,2007年,与县种子公司结合,在庞集村建立了500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目前所育小麦新品种长势喜人,繁育良种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又一产业。三是积极发展养殖业。借助沼气建设,推广猪(鸡)――沼――粮模式,在发展沼气应用中带动养殖产业发展。一年来,全村新增生猪存栏500头以上,500只以上养鸡农户达到10家,初步实现了循环发展的互动效果。

    三、兴办好事实事,夯实快速发展的物质基础

    我们庞集村过去落后,究其原因,主要是自然条件恶劣,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靠天吃饭。要想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改善基础条件是当务之急。因此,我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百分之一的希望,寻求各方帮助,兴办好事实事,致力于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开辟环村大道。要想富先修路。村部以西有4个村民小组600余人,也是庞集村的烟叶区和甜柿区。几十年来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农业生产全靠群众肩扛手提,制约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当地的村民把修一条车辆能进出的道路当作一个梦想,也是几任支书的一块心病。去年到村后,我暗暗攒劲,私下找有关部门,找庞集籍在外工作人员,寻求支持帮助,终于在去年12月份,一条宽7米、长1.8公里的道路开始动工修建,群众们高兴地称它为环村大道。为了加快进度,我还垫支了1.5万元,年前土方工程已经结束,正月过后就要硬化。目前,我正在打算再向东延伸1.3公里,与2006年修的村村通道路形成“十字”结构,把庞集村的6个自然村连到一起,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二是兴修水利设施。烟叶生产离不开水,我们本着发展烟叶兴水利、兴修水利促烟叶的思路,使烟叶面积不断扩大,以烟叶发展争取烟草公司烟水配套工程。2007年争取烟草公司资金42.9万元,修建桥坝1座,新型烤烟炉22座,推动了烟叶发展;三是加快小集镇建设。抓住供销系统“千乡万村”工程的机遇,争取县供销社投资20万元,修建便民服务超市,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委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我将以“三富爱民”活动为契机,鼓足干劲,拓宽思路,再加压力,踏实苦干,带领庞集全体村民在小康路上再立新功。

上一篇:“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三:找准发展门路 引领群众致富      |      下一篇:“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五:广泛开展五项服务 切实帮助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