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五:广泛开展五项服务 切实帮助群众致富
添加日期:2015-02-12 16:37:3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广泛开展五项服务 切实帮助群众致富

内乡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县人劳局从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广泛开展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送信息、送温暖“五项”服务,切实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一、送政策

    所谓送政策,就是宣传好、落实好国家富民政策。一是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开展“送政策下乡下企业”活动,全面介绍国家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和其他劳动法律法规。仅2007年,就印发《再就业扶持政策30问》、《小额担保贷款须知》等宣传资料1万多份。二是认真搞好与信用联社、财政局等部门的协调联系,不断加大小额贷款发放力度,并在局内要求每位工作人员主动为两名下岗失业人员贷款担保,以此推动小额贷款工作的开展。目前,已累计投入担保资金500万元,累计发放2900多万元,使15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依靠小额贷款实现了再就业。商业公司下岗职工王建庚,儿子、媳妇都是下岗职工,2003年,他们搞了一个针织小卖部,由于缺少资金,经营一度陷入低谷。了解他们的情况后,我们主动上门,为他们办理了小额贷款,有了资金,经营局面迅速扭转,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资产已达50余万元,并且安置15名下岗失业人员,成为省市下岗职工创业的典范。我县小额贷款连续两年突破千万元,名列全市第一,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

    二、送技能

    所谓送技能,就是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以人劳局就业培训中心为依托,动员县职专、农播校及其他社会培训力量,积极参与,大力开展“让每一位青壮年农民拥有一技之长”专项行动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工作,仅2007年就完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1037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2675人,分别完成市目标任务的120%和243%,为广大农民和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送岗位

    所谓送岗位,就是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通过开展劳务输出帮助农民群众异地就业致富。近两年来,我们充分用足用活国家再就业政策,累计帮助1100多名就业困难群体实现了再就业。在劳务输出上,不断拓展驻外基地,扩大输出规模,去年先后在厦门、常州等地设立驻外办事处11个,全年新增输出人员1.4万人,使全县在外务工人员达14万人,务工总收入突破13亿元。同时,深入开展“回乡创业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引导一大批优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如师岗镇农民李兰芝,1998年外出打工,2005年回乡创办了伏牛木业有限公司,目前已投资500万元,共有员工210人,其中本地民工150人,创造社会效益250万元,成为师岗镇返乡创业的领头雁。

    四、送信息

    就是建立信息服务制度。近年来,我们建立健全了内乡县劳动力资源库,实现了县乡资源共享,加大了县人才市场建设,对所有求职登记人员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对职业中介组织的管理,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定期不定期通过媒体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帮助求职人员尽早实现就业。

    五、送温暖

    所谓送温暖,一是充分发挥劳动保障执法职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近年来,我们扎实开展了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活动,仅去年就追讨农民工工资75万元。深入开展整治非法用工行动,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扎实做好劳动争议处理和信访工作,去年,共依法立案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17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接待群众来访2000多人次,受理信访案件39起,大量劳资纠纷得到及时化解,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二是深入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2007年,组织全局同志先后向贫困职工、贫困农民捐款1万多元,捐衣被400多件。同时,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等活动,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以实际行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上一篇:“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四:牢记使命献丹心 帮民筑起致富路      |      下一篇:“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六:我的帮扶使他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