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村振兴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六:我的帮扶使他走上了致富路
添加日期:2015-02-12 16:37:3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我的帮扶使他走上了致富路

文化局  李成伟

    我叫李成伟,现任文化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工会主席,主管农村文化建设、工会工作,分管文化馆、电影公司。身为工会主席,多年来我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组织开展扶贫解困工作,为困难职工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们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在文化系统开展的“一帮一”扶贫助困活动中,我帮扶的对象是电影公司困难职工杨武同志,现将几年来的帮扶情况汇报如下:

    杨武同志今年39岁,参加工作后一直在电影公司工作,在2000年以前由于他工作在一线,常年下乡演电影,风餐露宿,经常熬夜,又饥一顿饱一顿的,加上本身身体素质差,落下了严重的胃病,整个人又瘦又黄,看着都让人心酸。到了2001年电影市场严重萎缩,公司职工赖依生存的电影院又被城建部门鉴定为险房禁用。2002年初被拆除重建,杨武同志和其他职工一样下岗自谋生路。他的妻子常玉仙在林业局河东林场工作,由于企业不景气,也被迫下岗。当时他们还有一个刚上四年级的女儿。不但生活无着落,而且杨武要治病,孩子要上学,真是艰难至极。

    贫病对有的人来说可能使之颓废,但对坚强的人来说会使他更加奋发。杨武同志不怕吃苦,非常勤奋,又十分坚强,他也在不停的寻找脱贫之路。看到这样的情况,在局党委组织的“一帮一”扶贫助困活动中,我主动和杨武结合,帮他出主意想办法。开始当他们三个朋友商量要搞个门市部时,我积极支持,协助考察论证,最后决定在河东开门市,缺资金,我出面帮他贷了2000元,2002年上半年门市部开业,他妻子有了活干;接着我又鼓励他承包林场2亩地开展林业育苗生产;同时我主动协调,向民政部门申请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手续,使他们享受上了党的惠民政策。年底,他们把树苗卖后,收集了一年的辛劳挣了几千元钱。我给杨武说,你不能满足于那几个钱,以后孩子上学,买房子都是花钱的事,你的病养的差不多时再想个挣钱的门路吧。03年他真的买了一辆旧三轮车跑起了出租业务。

    到了2005年三家合伙的门市部解体,杨武的妻子又面临下岗的问题,我知道他的妻子常玉仙会理发,就鼓励他们开个理发店,后在我和她二爹的帮助下,他们顺利办起了“雅倩理发店”。

    当然对于贫困职工来说局党委时刻都惦记着他们。03,04,05年,每年春节前局党委都号召系统上下捐款解困,三年为电影公司13名贫困职工解决1万多元,杨武直接得到捐助600元。

    06年影院建设完工交付使用,杨武跑了三年的三轮车也不行了,他又回到公司上班,在我的协调下他既当片库保管员又当门卫,一年下来能多挣一千多元,07年我还帮他介绍夜间看场的活,两次又争了一千多元。

    目前杨武一家在解决了温饱问题的情况下,又多方筹资在河东买了一套旧房,去年他的女儿杨圆圆也上了南阳卫生学校。现在杨武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感谢组织的关怀,感谢大家的帮助。

    通过帮扶活动的开展,使我得到了锻炼,也受到了教育,我深深的体会到:第一,县委政府组织开展的“三富爱民”活动十分必要,十分及时。这既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也是民本思想的体现,一大批困难职工非常需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我们多伸一次援手,他们就少一点困难,多一分幸福;第二,开展帮扶活动,既要有爱心,又要有恒心,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帮到他们彻底解困为止,那种活动来了一阵子,活动一过抛恼后,不但使我们帮扶的对象不能彻底解困而重返困境,而且还会影响我们的形象;第三,帮扶活动要实事求是,要根据被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结合他们的个人能力和掌握的技术,切实可行的制定帮扶计划,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去落实;第四,搞好帮扶工作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和谐社会要缩小差别,逐步走向共同富裕。我们开展的帮扶工作正是这一思想的体现,因此在这次帮富活动中我们要积极参与,为扶贫解困工作做贡献,为建设和谐内乡做贡献。

上一篇:“三富爱民”典型材料之五:广泛开展五项服务 切实帮助群众致富      |      下一篇:王万鹏深入帮富对象家中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