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招商指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招商指南
【盘点2012】城关镇:稳中求进续新篇
添加日期:2012-12-26 15:34: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到城关镇采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因?一是因为该镇主要领导“着实太忙”,表现是几次约见时,他们不是在拆迁现场就是在忙着其他工作;二是他们“调子很低”,不愿也不想"多谈亮点工作“。正因如此,让笔者写起文章时“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幸好该镇办公室给我提供了些许材料,幸好笔者也生活在县城对该镇已做的部分工作有所“观瞻”,这才让我“勉为其难”的草就了这篇“总结性文章”!

      
    怎样考量城关镇一年来的发展成就?

    该镇的年终工作总结这样“表述”:财政收入完成1803万元,项目落地开花,城建稳中求进,民生大为改善,城镇居民的幸福指数日益提高。

    透过材料不难看到,2012年是城关镇经受严峻考验,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是重点工作‘重点’抓,关键环节抓‘关键’的一年,是全镇干群‘苦干实干、扎实推进的’一年。对此“论断”,该镇党政办负责同志点头称是。


立足实际,倡树务实之风

     特殊的地理位置需要特殊的治理之策,发展才是硬道理

    谈及城关镇的工作难度,该镇党委书记张万兴、镇长杜金来曾这样讲道:工作作风折射党风,关乎政风,引领民风,必须用工作作风的大转变带动全镇整体工作的大推动。


    这是因为城关镇地处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之中心,领导关注,群众注目,其发展不仅是“形象”问题,甚而“牵一发而动全身”。

    仅就信访稳定来说,该镇领导就深有感触。前些年,因一些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化解,时不时就有群众围堵县委、县政府大门,镇上还不间断地派人到上级部门接信访群众。这些事情至今想起来都令人头疼。

    曾稳居全县“工业强乡镇”之列的城关镇近些年来工业发展似乎“亮点”不突出了,这似乎与城关镇独居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所不相称,这也不能不让人深思。

   城关镇数万居民期望的安居乐业之普通服务,也是该镇领导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地处中心,干群思想活跃,人际关系复杂,社会矛盾交织。”这是采访中该镇一位机关干部的真情告白。

    而对这一特殊环境,在谋划城关镇的跨越发展之路时,该镇领导仍满怀激情。他们审时度势,吃透镇情,科学定位,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发展的成果破解难题,走出了“抓稳定、兴工业、谋民生”的发展之路。
    在一年来的工作实践中,该镇领导津津乐道的“一线工作法”发挥了重要作用。责任在一线明确,引领攻坚,让干部在服务中增强责任;干部在一线选用,树好导向,让干部在服务中有劲头;工作在一线总结,完善制度,让干部在服务中自我规范。诚如是,一年来在每项工作开展中,该镇从领导到同志都扑下身子,务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步步稳扎稳打,从而使该镇的每项工作都有了较好的收效。

     

因案施策,力求长治久安

    “由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由事后疏导为超前防范,由矛盾上交为就地化解。”采访中,该镇一位领导述说了他们近年来在做信访稳定工作时的指导思想,问及效果,他自信地说:“效果明显。”

    何以见证?

    该镇某村一起长达数年的群体性上访问题,一起长达10余年的拆迁安置遗留问题等多起“极为棘手”的历史遗留积案眼下均得以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成因复杂,处理过程较长,解决难度较大,纵是如此,目前也已达到全部案结事了。

    今年全国“两会”、农运会和十八大期间该镇信访稳定工作的“平稳过渡”就验证了这一命题。
    在这期间,该镇主要领导主动深入到“重点人员”家中了解原由,寻找破解“良方”。其他同志也实行包案制度,说尽千言万言,想尽千方百计,达到案结事了。全年立案15起,按期结案15起,按期结案率达到“一遍净”。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是什么魔法使城关镇的信访稳定工作取得如此“显效”,甚而使该镇的此项工作由落后一跃而步入全县先进乡镇行列?

    因案施策是该镇破解信访老大难的良方。

    今年来,该镇按照“一个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套班子、一个调处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和“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上访不停止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三个不放过”工作原则。紧抓问题不放松,“谁的孩子谁抱走”,结果使多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全部得以解决,新发的上访案件也尽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偃旗息鼓”。

    为防范新矛盾的产生,该镇注重从源头预防上下功夫。

    从镇主要领导到村到社区,人人都是“维稳员”。针对群众反映的土地、财务、村级干部作风等问题,他们从抓好班子建设、农村财务管理、土地管理等方面入手集中整治,抓住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切实掌握社情舆情,做到超前介入,超前防控,超前化解。今年来,在县衙路一期拆迁安置遗留、“三建”公司职工上访、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征地拆迁等敏感问题的处理上,该镇基本上做到和谐拆迁,和谐安置,社会稳定工作受到县里的肯定。

    矛盾“会诊”的方法,抑或是该镇的创新。

    今年来,每月的5日和18日,是该镇矛盾纠纷排查及调处的“会诊日”。镇领导坐阵,逐一就各类矛盾纠纷一一细解,一事一策,当即交办,督导落实,及时回访。此举看似老套,但确实成效明显。几年来,该镇的信访稳定工作已由昔日的“高发期”过渡为当前的“平稳期”就说明了这一点。

    稳定和发展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只有和谐的环境,才能放开手脚谋发展。城关镇的“实例”,使这一命题有了很好的注脚!

强抓项目,夯实发展之基

    在昔日内乡人的印象中,城关镇的工业经济确实是一枝独秀。

    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似乎有人对此颇有异议。

    对此疑问,该镇主要领导细解因由:近年来县里招引的投资额度超亿元的大项目一个接一个,确实令人眼惹、令人振奋。而城关镇虽然也是在鼓足劲儿抓项目,但仅有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不断落户城镇。人们的疑问,正是城关镇的差距所在,也正是他们甩干膀子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动力之源。

    眼见为实。

    在该镇的电话通讯薄上,就印有三泰石材、寅兴公司、金鹰橡胶、华航耐火等17家企业老板的通联信息。镇领导介绍,这些都是城关镇引进的投资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

    2012年该镇的工作总结中又有如下内容:

    全年共招引项目8个,其中已落户项目3个:郑州冶金材料集团投资3800万元建设的光伏晶硅微粉项目、土耳其阿卜杜拉集团投资3100万元上马的南阳露丝地毯厂、郑州钢厂投资6000万元兴建的南阳万和冶金铸造材料公司项目;在建项目4个:南阳炜烨置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续建的金河家园商城项目、南阳炜烨置业有限公司投资2600万元续建的南关菜市场项目、温州旭泰集团总投资6000万元续建的金茂商城项目 、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上马的华航耐火材料项目;拟建项目1个:投资5000万元续建的华乐机械及麦山乐机械项目。

    一连串的数字,似乎验证了一个论断:城关镇的工业经济正在蓄势崛起!

    对此,该镇党委书记张万兴、镇长杜金来并不引以自豪。他们说,这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差距还是不小。

    他们一致认为,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实力强,只有抓住了工业经济这个“牛鼻子”,就等于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就能为城镇统筹发展奠定基础,就能为财政增收提供源泉。尽管几年来,他们突出了抓大个项目引进、抓新航园区扩建、抓老企业的挖潜改造,培植了亮点,优化了结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显“山”露“水”的大个企业不多,这正是他们的努力之所在。

    尽管他们如此解释,但因抓工业、抓项目而带给该镇的收益却是实实在在。

    该镇财政收入今年增至1800万元,实现了财政穷镇到财政富镇的转变。如今,财政有了节余,就能办很多想办的能惠及更多人利益的实事好事。

    谈及该镇抓项目的做法,该镇领导介绍,他们套用了县里抓项目的“五个一”工作法,对准一个项目,他们同样是由书记镇长牵头,一名副科级干部主抓,成立专门班子,一个方案实施,坚持一抓到底。不同的是,他们对负责项目建设的干部只有一个要求:“有困难不讲原因找办法,只求结果不要过程。”为此,该镇不少领导深感压力巨大。对于以后项目的抓法走向,该镇领导说:“老办法不走样,抓项目‘硬可使死牛,决不退半步’。”

    抓工业、抓项目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需要机制创新,更需要放开眼光。这是记者在该镇采访时的新感悟!

    
关注民生,构建和谐城区

    凡是“逛过”县城的人,不知不觉中或许就观瞻到城关镇新投建的民生工程:

    投资1.2亿元的原文化局周边拆迁改造工程可谓亮点,该工程彻底改善了原居民的居住条件,又成为县城的地标工程;

    全长750米的利民路整修顺利竣工,红学路拓宽硬化工程业已告罄;

     
    247条背街小巷,总面积35万平方米,每天都有专人清扫卫生;

    84栋居民楼、24个小区内的卫生死角,每天都有专人清理;

    投资70万元在22个小区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有效挤压了犯罪空间;

    每年镇财政投资近20万元组建的治安巡逻队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城镇6个社区有“无场地、无经费、无人员”全部变为“三有”,家保中心、图书娱乐室、婴幼儿天地等软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在全县位居前列。

    全面落实低保、优扶政策,一大批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尽享党的阳光雨露;

    发展惠民生,群众乐陶陶。今年来,城关镇拿出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用于民生改善上,用一桩桩实事改善着数万居民的生活条件,尽而赢得越来越多人们的赞誉。

    民生工程涉牵千家万户,虽不算多大的“政绩”,但为民谋福祉,就是最大的政绩。这抑或是该镇领导的执政理念!

    去岁已展千层锦,今朝更登百步楼。如今在年末岁首之际,城关镇党政一班人正激情满怀地谋划着新的发展蓝图!

上一篇:内乡县前10个月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      下一篇:【盘点2012】湍东:精彩答卷书写美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