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招商指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招商指南
【盘点2012】湍东:精彩答卷书写美丽图景
添加日期:2012-12-26 15:36: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湍东,坐落在巍巍方山脚下、悠悠湍河之滨。这里是内乡产业集聚区所在地,也是内乡城乡接合部。过去三年,这个镇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从农业大乡到工业强镇的转型,目前正在承担着服务30多个县内重点项目的重任;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了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递增24.6%,创造出了服务县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内乡速度”;同时借势发展,实现了由乡村到城市的华丽转身,整体面貌发生了惊人的嬗变——

 

昔日生长蒿草的“东大岗”上,长出一片片高低错落的楼群;立体交织的通衢大道代替了荒坡下的沟沟岔岔,拔地而起的新型农村社区淹没了星星散散的农舍;曾经荷锄扶犁的农民穿上制服,走进工厂;企业车间机轮飞转,运输工业品的车辆往来穿梭;晴日登高,但见高楼林立,车流相续,塔吊挥臂;入夜时分,则华灯竞放,湍水映波,美不胜收……

 

湍东快速蝶变的奥秘在哪里,湍东未来的蓝图用什么来描绘?镇党委书记常松郁一语道破:“是转型突破让湍东赢得了机遇,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角色转化:从管理者到服务员

 

刘建良,是江苏如意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由他2010年斥资3亿元在内乡湍东镇分二期建成的如意岗石生产线,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人造大理石200万平方米,年产值2.4亿元。如今,投资1.5亿元的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项目二期正在加紧建设。在如意岗石项目生产区,运送原材料的卡车进进出出,员工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脸上洋溢着创业的幸福。湍东镇副镇长万书平介绍说,这些在岗石生产线上做工的当地农民,月收入一般有三四千元。

 

岗石和陶瓷,是湍东镇近几年迅速兴起的工业项目。这个本身不产岗石和瓷土原料的传统农业镇,却把撬动工业经济发展巨轮的第一支杠杆选在了内乡人司空见惯的石材上,瞄准福建、江西、江苏、广东、上海等国内大的建材集聚地和在全国建材行业中实力雄厚、品牌响亮、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大个企业,倾情招商,先后引进老板180多人,投资近100亿元,上马了宸发岗石、鸿润陶瓷、如意岗石、明超岗石、晋成陶瓷等以天然花岗石开采和加工、人造大理石加工、陶瓷生产为主的企业24家,一年之间在中原大地打造出了一个以新型建材和装饰材料产业,实现了从原来一次引进一个企业到一次引进一批产业,一次打造一个产业的根本转变。目前这24家企业已全部投产,每年生产花岗岩人造大理石、瓷砖4000多万平方米,年实现产值2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就地安置农民就业5000多人。

 

用湍东镇副镇长郭占雨的话说,这是湍东镇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结果,也是充分利用我县七板夏马等乡镇丰富的石材资源广泛招商的结果;而企业老板们则说,他们之所以愿意到内乡湍东投资发展,“是因为这里有利于创新,更适宜创业”。

 

这里说的“有利、适宜”,指的是镇党委政府为他们提供的实实在在的服务,和由此带来的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镇党委书记常松郁、镇长徐明把转变角色服务好企业,看做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需要。他们说:“内乡发展靠工业,工业发展靠产业集聚区。湍东镇是县产业集聚区的所在地,我们不仅仅是招商引资上项目,更重要的是以服务带动为主题,在工作中彰显服务,在服务中提升效能、用贴心的服务感动客商、留住客商,助推全县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服务”两个字在大力倡导转变领导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的今天算是一个热词,然而怎么做好服务,始终让服务对象满意,却大有文章。常松郁要求湍东镇的干部,“在服务过程中要敢于担当、敢于另辟溪径、敢于有所作为,要凝心聚力、不遗余力,坚决让投资老板满意”。

 

湍东镇机关干部对于服务的内涵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他们说,服务就意味着责任、压力、付出和艰辛。每周一的党政联席会上讲得最多、敲得最响、督得最紧的就是如何服务好重点项目,全镇每一名班子成员都承担着2-3个项目服务任务,每名机关干部的工作重心都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发展上。镇党委副书记侯国良说:“我们的角色就是打工仔,职责就是110”。

 

为推介湍东,宣传内乡,湍东镇先后13次邀请78家企业200多位客商来县里参观考察,洽谈合作,让客商获取经济信息的同时,亲身感受内乡,感受湍东的投资环境。今年春天,镇领导捕捉到福建晋成陶瓷公司准备在社旗县投资、马上就要签约的信息后,先后5次带上我县的陶瓷原料资源样本到福建晋江市去洽谈对接。最终,用内乡人的真诚实在和丰富的陶瓷资源、良好的投资环境感动了投资商。1029日,投资8亿元、同时上马8条高档陶瓷生产线的晋成陶瓷项目在湍东正式动工奠基。

 

湍东镇领导班子在“贴身”服务中形成这样的共识:服务,就要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家解难题,让他们的发展无后顾之忧。南阳飞龙“双千万”项目总经理孙耀忠对此感受至深。他介绍说:“我的项目只是意向还未签约,所在地湍东镇就垫资在项目拟选地圈了两公里长的围墙,等我来;我这几亿元的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六七个月时间,比预定时间早了3个月。”鹏翔科技项目在眨眼间落户县产业集聚区,也是对湍东镇服务项目发展的一次检阅。当时项目区有两家小企业和30多座坟墓需要迁移。从项目签约到准备入驻的第一时间起,湍东镇80多名干部就分组进村入户入企业做工作。两家企业多名职工种有蔬菜,养有家禽,分包干部们就自己掏钱以高于市场价格把这些蔬菜和家禽买下,自己掏租金为职工在外租房子。遇有缺劳动力户,镇干部还帮助拆迁。结果,没出10天,全部拆迁完成。

 

在内乡,企业有困难寻求政府帮助,一般只需一个电话就足够了。但湍东镇领导觉得服务还不够深入,他们要求镇村干部全天候守在项目施工现场,把企业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办,随时掌握施工进度,做好车辆安排,组织好料物运输,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客商在内乡投资有家的感觉。如意岗石老板刘建良说起湍东镇对企业的服务时,满意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湍东镇领导急我们所急,处处事事想在我们前头,对我们支持很大,服务很好,很给力。我到过不少地方,河南、山西、陕西、新疆、青海、内蒙古,比较政府支持企业的态度,还是内乡好。现在我的老婆孩子都来了,这里就是家。在这里生活很舒心,发展也有信心。”令人满意的服务让刘建良对美好明天充满希望:“照这样发展,不出五年内乡肯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我看了都高兴!”

 

人们常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如今“湍东服务”这棵“梧桐树”已经枝繁叶茂,成群的“金凤凰”择木来栖。在湍东镇内每年上马企业100多家,继以宸发岗石、如意岗石、明超岗石等为主力的石材基地之后,鸿润陶瓷、晋城陶瓷、飞龙五期、鹏翔科技、电机芯片、闽商陶瓷园、华侨商贸城、融侨产业园等大个工业项目和商业项目纷至沓来,湍东成了产业集聚发展腾飞的一方福地。

 

 

 

战略转型:从农村到城市新区

 

 项目上马,企业开工,为湍东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地就业和快速增加工资性收入的机会,包括县产业集聚区在内,湍东各类企业吸纳社会就业人数由三年前的630人迅速膨胀到2.2万人,其中90%是本地人。人们的生活标准要求高了,客观上也给政府提出了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新要求。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建设好新型农村社区,推进产城一体,“5年再造一个内乡城”。

 

 常松郁说:“新型城镇化一头连着工业化,一头连着农业现代化,在三化统筹协调发展中具有引领带动作用。湍东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主战场,我们牢牢抓住城乡一体这个核心,科学规划,创新模式,破解资金难题,围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美好愿景,积极探索,积极稳妥开展三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快农村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

 

     转变农民生活方式,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农民建造城市新居是一个有力的推手。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得力干部,走家串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让大家明白这样一些道理:新地方与原来地方相比,环境是不是更美了,房屋设计是不是更合理了,房屋质量是不是更高了,上学、购物、看病、休闲是不是更方便了;孤寡老人留有集体住房,社会保障质量是不是真正提高了。这些问题既简单又实际,让即将入住的农民切实感受到生活追求标准在提高。一次次组织考察,一次次劝说动员,终于点燃起群众迈向城市新生活的憧憬和期盼。

 

    具体负责湍东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副镇长万书平介绍,湍东镇新型农村社区规划设计起点高,房屋建设质量高,产业支撑能力强,群众收入高。龙头、张岗、红堰三个万人社区,都由省级以上的规划设计单位设计,在结构布局上,突出功能齐全和环境优美相结合,地方特色与城市品位相结合,安全舒适与经济实用相结合、社区布局与产业支撑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做到五十年不落后,一百年不后悔,决不留遗憾和败笔。

 

位于县城西郊望城岗南侧的龙头社区,是湍东镇首批规划建设的三个新型万人社区之一。这个规划占地960亩、可容纳394户居民入住的社区,目前已建成房屋157套,计划今年年底前南区(一期工程)177户建设全部结束。社区建成后,可以确保龙头、牛铺、清凉庙、花园4个村21006500人入住。除了住宅,这里还规划了游园社区卫生院、综合服务中心、幼儿园、公厕,以及垃圾处理设施等。

 

 最关键的,是政府协调企业为入住农民提供了致富项目,让老百姓有活干、有钱挣、有发展。龙头社区,群众将土地包给企业家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他们再到生态园打工挣钱,地租、工资双收入,生活来源稳定可靠;张岗社区,规划出5万平方米商铺,可安置5000人就业;红堰河的社区,紧靠产业集聚区,这些入住农民可就地成了产业工人。

 

     镇长徐明说,对湍东镇来讲,城镇化的最终目的不仅要实现在消费驱动下的产业升级,还要让城市郊区的农民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人。为此,镇政府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借助县产业集聚区的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湍东新区内,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3.5亿元;区内道路由最初的312国道城区段、郦都大道、龙园路三条主干道,逐步发展到包括宝天曼大道、飞龙大道、长信路、鹏翔路、方山路、岗石路等在内的四纵四横交通格局,总里程达到56公里;供排水管网、电力和通讯线路、湍东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到位,雨污分离,三线入地工程已经发挥作用;中州国际天贵大酒店、和源大酒店、东湖大酒店、高达30层的龙禧世家等一批星级宾馆建成迅速崛起,正在成长为湍东新城的新地标。多彩的城市生活,正张开双臂热情拥抱来湍东新城创业的每一个人。

 

 

 

方式转变:务实诠释湍东精神

 

今日湍东,正以一个领跑者的姿态,疾行在内乡奋力实施“三县”建设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

 

催动湍东人始终奋然疾行的动力是什么?

 

湍东镇的干部至今记得1029日镇党委书记常松郁在晋成陶瓷项目奠基仪式上讲的那段掷地有声的话:玩命找项目,疯狂抓落实,这已凝聚成为湍东干群宝贵的精神财富;顶着压力上,排除非议干,这也成为湍东6万千群自觉自励的行为规范;抓铁有痕,干则必成,激励着我们在项目立镇、工业强镇的奋进道路上孜孜前行。

 

今年8月到湍东任纪委书记的谢浩说:“常书记这段话,是对湍东今年项目工作的总结,也是对镇村干部务实苦干、甘于奉献精神的褒扬,更是对加快发展建设美丽湍东的期许。”

 

随着近年来全县工业经济的迅猛发展,大个工业项目的不断入驻,湍东服务项目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他们深知,服务好一个老板、一个企业,就可能引来一群老板、一群企业,为难一个老板、一个企业,就可能把一群老板、一批项目挡在门外。所以在服务工作中不能失误,必须成功,不能粗枝大叶,必须贴心细致。

 

征地拆迁,可谓“天下第一难”。为建设晋成陶瓷项目启动的符岭组拆迁,可能是湍东征地拆迁历史上难度最大、困难最多、时间最紧的一次。第一次整个村庄60多户近80座房屋全部搬迁,第一次让群众置换上楼,群众抵触情绪很大。为了能尽早完成拆迁任务,让项目早日落地,镇里抽调镇村组干部成立六个工作队,分包到户、到人。在村庄设立指挥部,书记把办公室也挪到拆迁现场,靠前指挥,工作进展一天一讲评、一天一通报。工作队员每天早出晚归,两头不见日头,利用吃饭时间和晚上到群众家里做工作。一位没有结婚的年轻班子成员,为了工作把与女朋友见面的时间一推再推;一位中层干部家里老人重病住院,也没能到医院照顾尽孝;还有两名工作队员,为做通一户在外经商人员的工作,专程飞到广东。付出总有回报,同志们的真诚和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仅用了10天时间就拆倒房屋57座。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同样难度不小。在龙头社区建设现场,成立了建设指挥部,镇领导、开发商、村干部三方合署办公,有意见现场沟通,有问题现场解决,提高了效率,加快了施工进度。三个社区每周碰头观摩一次进度,在三个社区之间也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形成了社区建设的强大推力。

 

“这里面有一个创新方法的问题,因为我们对项目提供的是服务,对拆迁户提供的也是服务,只要服务到位,方法措施到位,拆迁之难就迎刃而解了。”湍东镇党委书记常松郁如是说。

 

常松郁所说“创新方法”是指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具体到工作中就是务实重干。在湍东,崇尚的是抓住要害、找准问题、敢拼会赢,倡导的是胸怀全局、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一个“做”字重千斤。正是领导方式的转变和务实重干的作风,造就了一支拉得出、打得赢、服务优的镇村干部队伍,成就了湍东今天的辉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起点上,瞻望更加辉煌的目标与美好的愿景,湍东人激情澎湃、信心满怀!

上一篇:【盘点2012】城关镇:稳中求进续新篇      |      下一篇:【盘点2012】赤眉镇: 务实创新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