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招商指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招商指南
【盘点2012】赤眉镇: 务实创新谋发展
添加日期:2012-12-26 15:37: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在冬闲时节走访赤眉,所到之处看到的却是一派忙碌的场景:
    在总投资2亿元的赤眉镇邵家岭颐福苑生态旅游项目区和桃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地上,尽管朔风凛冽,但骤降的气温却挡不住工人师傅们忙碌的手脚;
    在朱陈村茶叶苗圃基地里,茶农们或剪枝,或扦插;
    待见到该镇党委书记周同良时,他则是刚从外地洽谈项目回到镇上。说明来意,这位“老乡镇”则是以一种“家常式”的聊天方式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盘点2012,这位在同一个乡镇连续工作10余年的“当家人”可谓“言简意赅”: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农民收入增幅等工作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计划生育、农建、烟叶、林果、稳定等9项工作获得市县“先进单位”称号。
 
   
聚合裂变,“工业强镇”露峥嵘
   “如果说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头戏'的话,那么工业对于基层的乡镇来说更是如此!” 谈及工业话题时,该镇党委书记周同良、镇长詹清浩异口同声。
    今年以来,该镇把招商引资工作持续作为全镇工作的“一号工程”,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的基础上,又安排4名班子成员分管招商引资工作,加大协调力度。并通过召开招商引资专题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奖惩措施、定期召开观摩汇报会等形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的积极性,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同时,实行以诚招商、以情招商、跟踪服务,牢固树立亲商、扶商、稳商、富商意识。全年共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在建项目3个,意向项目3个。虽然仅仅的几个个位数,但这在全县16个乡镇当中已是位居前列,这对于一个传统农业大镇来说,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三请诸葛”成就一个项目。总投资2亿元颐福苑生态旅游项目是集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生态农业开发于一体的大型综合项目。提起该项目,镇上的领导到同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该项目是赤眉镇在定期召开在外老乡联谊会上,一位赤眉在外老乡提供的信息。获取信息后,镇领导当即登门拜访。由于老板业务较多,一次未见到面,二次拜访,仍未遇到,三次登门才见到客商本人,“三请诸葛”精神深深打动了客商的心,最终使该项目花落赤眉邵家岭。该项目租用1500亩土地,建设现代化设施农业,其中:景观花卉园600亩、特色农产品种植园600亩,特色畜禽养殖园300亩;年产油桃、黑李等水果200万斤、山鸡15000只、土鸡20000只;建成人工湖4500平方米,设立垂钓台4处;建成养生度假村公寓120套。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总投资5000万元言煦牧业有限公司万只湖羊养殖项目是赤眉镇扩大宣传、以诚招商的一个缩影。该项目是周同良在外出招商向新乡客商介绍赤眉发展前景与扶持政策后,才得以引凤入巢。随后客商多次到赤眉考察,经科学论证后,成立言煦牧业有限公司,在齐营村投建肉羊繁育基地,按照“秸秆存贮-肉羊养殖-屠宰-有机肥生产”产业链条,走生态循环发展的路子,该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畜牧产业发展无污染、零排放的目标。
    琴溪湖万亩生态茶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是引进南阳老板谢建峰的“琴溪湖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等3家公司,计划利用3-5年时间建成环琴溪湖万亩生态茶产业基地,已栽植“龙井43号”绿茶、“安吉二号”白茶1500亩,春节前后计划再栽植1000亩。
    眼下,工业经济已不知不觉地在赤眉镇奏响了最强音:新招引的国宇密封二期工程建设项目、20万吨硅石项目和鱼贯口石英石加工项目已初步敲定……
    试想,当一个接一个的工业项目花落赤眉之日时,那时的赤眉镇是否可以颠覆人们对该镇的传统认识?
 
   
板块开发,传统农业放异彩
    稻花香里说丰年。
    “2012年对于我镇种植水稻来说应该是个丰收年,占全县水稻种植面积的40.5%,也是我镇既九十年代种植水稻顶峰时期之后的又一次突破。” 镇党委书记周同良自豪地告诉记者。
  “米粒晶莹透亮、米饭粘糊喷香”这是赤眉牌大米的特色。站在夹道村的优质水稻示范方旁,赤眉镇主抓农业的武装部长贾剑波,一边介绍着赤眉大米的悠久历史和独特品味,一边用手指着前方,讲起了两个月前他所看到的情景:“遥望那金灿灿的阳光下,茫茫田野里稻浪翻滚,希望和喜悦洋溢在稻农的脸上,一台台收割机正欢快地收获着沉甸甸的稻穗,早就等在地头的外地客商正为收购稻谷和稻谷秧杆忙的不亦乐乎。”
   “这一亩稻谷比种玉米多卖500块哩!”稻农陈晓翠当时拿着成沓的钱已是喜上眉梢。 
    今年来,该镇围绕“旱改水”工程,在湍河沿岸发展水稻,积极想办法筹措资金配套水利设施,在陈湾、鱼贯口等村开挖渠道550米,投资65万元对夹道湍河段截潜流工程进行修复,新增灌溉面积1800亩,在该灌区恢复水稻1000余亩。在天气干旱、湍河断流、河床下沉等因素,仍然在朱陈、夹道、邵家岭、鱼贯口等村共发展水稻2720亩。
   “中部茶稻”的另一个支柱产业就是赤眉琴溪湖茶产业,在中部沿湖发展生态茶,围绕琴溪湖周边荒草地治理和低效林改造,引进外地客商雄厚的资金、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打造琴溪湖生态茶品牌。目前已投入资金1200万元,高标准坡改梯,治理荒山3000亩,配套提灌设施四座,铺设灌溉管道7000米,年前年后可望栽植2500亩,同时对杨店、鱼贯口、琴溪三个老茶厂改造提升2000亩,基本形成5000亩规模。
  “北桃东果” 在北部山区引导群众“坡改梯”治理,新发展油桃5000亩;全力服务山东浩林公司,由该公司出资金、技术,在东部浅山丘陵区集中连片新发展薄壳核桃5000亩。聘请林果专家对果农进行生产技术培训,传授生产实用新技术,使赤眉油桃果品品质进一步得到提高。在油桃收购季节,组织工商、市场管理等部门对林果经纪人行为进行规范,维护了市场正常的销售秩序。今年全镇林果产量达7500万公斤,实现产值1.5亿元,亩均产值3500元,林果业继续占据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地位。6月中旬,组织杨店、东北川两村林果协会会员外出考察,调研引进油桃新品种进行试种。经过这次考察,找到了赤眉油桃发展中的不足之处,看到了油桃广阔的市场前景,更坚定了党委、政府发展油桃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南粮西烟” 该镇与县农业部门结合在南部5个平原村,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深松、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统一预留行、统一采收的“六统一”措施,建成1万亩粮食高产示范方,保证充足的粮食供应;在齐营、庙山、韩岗、王堂等西部丘陵村发动群众集中连片栽植烟叶,抓住小苗膜下移栽、抗旱保苗、防病治虫等关键环节,使烟叶保持较好的长势,已收购烟叶65万斤,超额完成收购任务。同时,及早着手落实2013年烟叶面积,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宣传,镇财政还垫付资金30余万元,在烟叶村整修生产路27公里,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调动了烟农的生产积极性,共落实烟叶面积5000多亩。

    站居高位,新型社区步步高
    春有樱花烂漫,
    夏有绿树成荫,
    秋有丹桂飘香,
    冬有蜡梅迎春。
    这是该镇对新型农村社区美景的展望!
   “建设桃苑新型社区,是加快农村生产方式和农民生活方式转变进行的探索尝试,对赤眉城乡一体化建设将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在今年5月29日桃苑新型社区开盘的现场,赤眉镇副镇长杨士华激情澎湃地向群众介绍。
    今年来,该镇积极引进河南龙港开发有限公司参与社区建设,按照“资源节约、功能完备、生态宜居、市场带动”原则,精心打造桃苑新型农村社区。
    科学规划。聘请湖南省城市学院规划设计院进行设计,规划建成高脊飞檐江南风格社区。整合赤眉、马营2个行政村,13个村民小组,550亩土地,用3年时间分三批建设,建成后可入住1142户、4500人,可节约土地320亩。
    加大投入。镇财政先后投入资金60余万元对社区周边道路进行整修硬化,对社区居民进行适当补贴,组织毗邻社区群众对住房进行改造,统一建设成高脊飞檐的徽派建筑;协调河南龙港集团投资2600万元已建、在建住房152套,年底可完成206套建设任务。目前,投资200万元的社区服务中心已封顶,已硬化社区道路680米,铺设下水道3000米。
    提升品位。该镇充分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筹建130米长的文化浮雕墙一处,结合社区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风格,赋予“桃苑社区”厚重的文化元素。
    目前,社区广场绿化完毕,街道硬化正在进行;幼儿园、养老院、卫生室、超市、健身场等即将开工建设,将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服务,使大家都能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
   “原来想等过了年,去城里娃儿那住,现在看看村里这变化,我咋觉得比城里都美,哪儿都不去了。”谈起新型农村社区,村民齐明久笑得合不拢嘴。 

    情为民系,民生建设塑形象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今年我镇财政配套20万元的二初中综合办公楼、餐厅楼共计300万建设项目,9月份已竣工交付使用。”提起教育工作,主抓副职李喜德满意地说。
    为改善群众生产条件,镇多方努力引资400万元,按照乡级四级路标准设计,对6公里长的油桃沟生态旅游精品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宽度由原来的3.5米调整为5米。
    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筹资260万元对11个村组级道路28公里进行硬化。
    投资40万元,对赤眉高中门前主街道进行硬化,方便了群众出行。
    投资50万元在杨店村闸坝3处,建爬河桥1处。
    在县委全书记的亲自参与协调下,牧原公司投资280万元在湍河福山段修建截潜流工程一处,该项工程已于11月15日开工建设,预计明年春季可建成投入使用,受益面积将达到5500亩。


   
 结束了赤眉采访,有诸多感慨时时在胸口涌动,优美的词藻已无法形容赤眉的湖光山色,豪言壮语已抵挡不住赤眉阔步前行的发展步伐,敢拼善战的决策层们绘就的蓝图如画卷般缓缓舒展,挂在热情聪慧的父老乡亲脸上的喜悦是那样绚丽灿烂……     

    风劲扬帆起,奋进正当时。你听,赤眉镇前进的步伐是如此的铿锵!

上一篇:【盘点2012】湍东:精彩答卷书写美丽图景      |      下一篇:【盘点2012】七里坪,深山“明珠”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