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招商指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招商指南
【盘点2012】七里坪,深山“明珠”放光芒
添加日期:2012-12-26 15:39: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七里坪,一颗镶嵌在内乡北部深山区的明珠!”
    前些年采风,有文友写出了《七里坪,深山“明珠”放光芒》的诗句,当时我只感到这诗句寄托的只是一种特别的希望,而近日,  为我再次踏访七里坪这个深山乡时,映入眼帘的一切让我惊诧不已,我禁不住也向随行的乡领导们发出了心灵里的真切感受。

    治理一新的河道清洗了我陈旧的记忆

    当让我惊诧的是眼前的河流。横穿七里坪集镇的靳河、马尾河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在我的记忆中,这是一条臭水河,由于长期疏于治理,河道内垃圾成堆,河床於塞不畅,不仅影响集镇形象,而且严重影响汛期安全,涨大水时河水会漫延到两岸外,“钻”进两岸居民的房子里,拢和着大家的生产生活。更让人讨厌的人,随着内乡旅游名县战略的强力推进,七里坪这个旅游大乡的旅游环境也在承受着人们七嘴八舌的评说。于是,治理这条臭水河就显得格外紧迫。但治理河道的几百万投资对于七里坪这个小乡“穷财政”而言,确实让几任党委政府的领导们心有余而力不足。
   “河道治理,不仅事关七里坪的形象,而且也是内乡‘三县’建设的需要,乡财政缺钱,但我们不缺开放、创新的精神。”去年,乡党委书记宋合丽提出了治理河道的新思路。于是,乡里创新思维,举债五六百万元,于去年11月启动了河道治理工程。采取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由河南濮阳兴河水利建造公司实施治理建设。目前,已修堤4200米,安装护栏4200米,建液压坝4座,架桥2座,建游园3处,并在建好的滨河道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漫步在尚未竣工的滨河大道上,几处液压坝已蓄起的清净水面上倒映着的路边新矗立起的“小高层”商品房,连同路边那一大片竹林,还有那落了叶的杨树,随着微风吹起的层层涟漪,勾勒也了一幅绝妙的画卷,引得我忍不住握紧了冰冷的像机定格了这里未曾有过的水中世界,我自言自语道,“这儿变美了!”
    如果说七里坪治理一新的河道清洗了我对这河流的陈旧记忆的话,那么,七里坪人,用开放的心态举债建设这一让百姓拍手称快的成功行动,则打开了我思索的闸门。我在想,没有落后的地方,只有落后的思想;不是有钱才能为百姓办成事,只要心里有百姓,没有钱照样可以为老百姓办成事。

    旅游带动小集镇更加靓丽

   “你猜这(套)街面房值多少钱?”随行的蔡广和乡长打断了我的思索,他手指着老街上一处两间的小楼问我。
   “估计得二十一二万吧?”我想,七里坪这地方,这个房价应该差不多了吧?
   “少说多了,三十六万,刚出手!”
   “乖啊,就这套房都真贵?”我是真的没想到七里坪这老街上的房价竟这么高。
   “这是旅游带动的结果。”乡党委副书记郑大勇给我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
    近年来,七里坪牢固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观念,以高起点规划为基础,以“创A”为重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为根本,全力促进旅游产业上档升级,他们在服务好宝天曼峡谷漂流下码头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洗浴中心、景区餐饮服务设施等新上项目的基础上,拓展融资渠道,对七星潭景区实行资本重组,增强了发展后劲;天心洞景区,投资120万元加快基础设施的改造,修建了形象山门,改造了洞内灯光设施,安装了观光电梯,扩建了停车场,提升了生态绿化水平,为“大宝天曼”旅游提供了重要的“环节”支撑。特别是在农家乐宾馆建设上,围绕集镇、花园、三道河和大龙四个点,布局建设农家宾馆。目前,全乡已建起农家乐宾馆123家,其中2012年新建成35家,旅游接待能力显著增强,日接待能力达4000人,全乡直接从事旅游服务的农民达1000多人。
   “每到旅游季节,七里坪到处都是游客,游客多了,七里坪的第三产业也就上去了,房价也就水涨船高啦!”
    我在想,七里坪这地方,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一定会成为游客向往,内乡人打心底里认可的好地方。

    立足于“干”破解两道难解的“必答题”

    招商引资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两道“必答题”,全县上下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做好这两道“必答题”的重要性,想尽千方百计做好这两道“必答题”。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全新明、县长李长江几乎是逢会必讲这两道“必答题”。
    七里坪,一个深山乡,要想完成好这两道“必答题”,相对于全县大多数乡镇来说,困难确实很大很多。
   “困难再大再多,不干,一点办法也没有;干,就能实现新的突破。”七里坪乡党委书记宋合丽说。
    2012年,该乡坚持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缆农村工作全局,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实践空心村改造、整村搬迁和农家宾馆建设的三位一体建设模式,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集镇改造、旅游服务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了张洼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快城乡一体步伐。该社区规划占地1020亩,东起张洼东沟组,西至湍河大桥,南至青山村刘营组,北至湍河南岸,与集镇呈半圆状包围,包括镇区总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可整合张洼、青山、马尾、后坪、高皇5村23个组995户3900多人,整合后可节约村庄占地312亩。整个工程计划分三期五年完成。目前,第一期建设顺利进行,已建成220套,入住94户,2013年5月前可以完成354套,初步形成可容纳1700人居住的核心社区。
    七里坪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收入落后。要想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大打工业经济翻身仗。今年以来,该乡坚持大员上前,层层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创新招商手段,突出项目服务,有效破解了“位置偏、财政弱、资源一般”的地方招商引资难题。目前,已招引建设了总投资6200万元的新型流水线石墨生产企业,该项目9月份已建成投资,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近亿元,利税500万元,直接带动500个就业岗位;借助“浙商南阳行”活动而招引投资6000万元的新型花岗岩精加工企业已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4月建成投产;投资1000万元的石墨精加工项目已完成投资900余万元,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与此同时,新签约了投资6000万元的建筑板材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新型熔块加工项目,并达成了1个投资超亿元的新型墙体材料项目。
    该乡还加大协调力度,2012年共争取道路交通、教育卫生、扶贫开发、水利建设等方面项目资金960万元。
    七里坪,这个曾经偏僻的地方将因为项目而不再偏僻;
    七里坪,这个仍然还比较落后的地方将因为发展而不再落后;
    七里坪,这个群山环抱的深山乡将因为“山”,因为“水”,因为这里的人们善解发展中难解的“必答题”而真正走出“群山环抱”,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加璀璨夺目。
    我们由衷地期待着。

上一篇:【盘点2012】赤眉镇: 务实创新谋发展      |      下一篇:我县召开工业经济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