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招商指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招商指南
我县召开工业经济工作会议
添加日期:2013-04-07 09:48: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3月15日,我县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在东湖酒店召开,县长李长江做重要讲话。本次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省、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县2012年工业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工业经济发展任务,动员全县上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力推进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柳明伟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国以及李显庆、岳书晓、谷晔、杨松林、朱文华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回顾2012年的工作成绩,李长江用“发展快、效益好、贡献大、后劲足”作了全面概述:2012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85.6亿元,同比增长21.6%;工业增加值30亿元,同比增长21.5%,居全市第4位,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达18.5%,高于全市16个百分点。全县产值超亿元企业总数达到10家,尤其是牧原公司产值突破26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73家。2012年10月31日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内乡作了典型发言,这是10年来内乡县首次在同类型会议上作为先进典型发言。
      李长江用一组值得欣慰的数字诠释了我县工业经济“效益好”的特点:产销衔接好,产销率达到90%以上,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6.5亿元,同比增长19%,牧原公司,九联神威、仙鹤纸业、飞龙公司等10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亿元。
      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亿元,同比增长27.5%,居全市第3位。全年工业企业实现税收1.19亿元,九联神威入库税金突破5000万元,同比增长60%,纳税超百万元以上企业达到16家,尤其是飞龙公司入库税金921万元,同比增长166%。
      “后劲足”是我县工业经济的最大特点。飞龙公司上市之后,收购了全国第二大水泵厂重庆江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产品产销国内40多个主机厂家,出口欧美市场;牧原公司于2012年6月20日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将在深圳挂牌上市;神威民爆与贵州九联民爆公司成功合作,实现了借壳上市。我县上市公司从无到有,即将达到3家,这在南阳市县一级首屈一指。国宇公司正在欧洲市场寻找收购目标,用以取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福特汽车的配套权,预计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收购并加入全球采购体系。县内骨干企业的不断对外扩张,为工业经济的强势崛起卯足后劲,前景看好。
      李长江说,2012年的工作经验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说明:必须紧紧围绕支柱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必须坚持持续发展,储备一批、引进一批、上马一批、不断增强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必须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不断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彰显其引擎作用;必须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有针对性的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李长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我县工业经济总量偏小,企业个头不大,技术创新能力差,发展环境尚需进一步优化等不可忽视的问题进行了强调说明,要求全县上下必须清醒认识,正确面对,尽快解决问题。
      针对2013年的工业经济工作,李长江重点做了具体部署。
      2013年工业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调整转型为主线,以跨越发展为主调,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十个一”为目标,坚持激活内资与招引外资相结合、龙头企业与中小型企业互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相协调,以“双十”工程(十大骨干企业、十佳高成长企业)为抓手,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努力提高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具有内乡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以上,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全年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5家以上,税利超千万元企业达到10家以上。
      为完成上述目标,李长江要求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狠抓大项目。力争煤炭物流基地项目开工,完成铁路专用线设计任务;建成晋成陶瓷一期两条生产线并启动二期三、四条生产线建设;东福印务三期建设力争9月份投产;明超岗石二期、融侨产业园一期力争6月份投产,并于7月份启动明超三期;飞龙铸造三期项目在10月份运营;中韩生态食品项目8月投产;国宇密封二期项目年内建成;要紧盯菊潭医院、如意岗石二期、东兴标准化厂房和天一密封新项目,促进实现实质性突破。同时对于牧原公司年产4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和设备加工项目、信阳天意保温材料项目、许昌振森木业项目,以及模具项目和锂电池项目要给于足够关注,确保这些超亿元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
      二是培育大产业。在优化调整中加快战略支撑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机械电子产业力争实现20亿元,飞龙公司要达到8亿元,国宇密封和天一密封销售收入也要超亿元,鹏翔科技力争实现2亿元产值,宝天机电实现产值1.5亿元;新型建材产业实现产值30亿元;造纸印刷产业力争实现产值15亿元,其中仙鹤纸业要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实现税收4000万元,东福印务力争实现产值1.5亿元,税利1500万元;化工地毯产业要力争实现产值15亿元,九联神威力争实现产值6亿元,实现利税6000万元;畜产品加工产业目标是产值45亿元,其中牧原产值力争实现42亿元。
      三是扶持大产业。继续实施“双十”工程,在扩大企业总量、提升企业质量、增加科技含量上实现新突破,要选择一批有成长潜力的中小型企业,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于重点扶持,使其尽快成为规模企业,力争促使新增规模企业达到15家以上,要加大对于规模以上企业管理和服务力度,使其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做大做强。
      四是打造大平台。完善产业集聚区发展平台,抓住园区扩规机遇,把仓储物流业纳入产业规划,加快豫西南商贸中心、华侨商贸城等一批项目建设,力争进入全省先进产业集聚区;加强融资担保平台,积极引进南阳银行等域外金融机构入驻我县,要组织协调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与工业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五是培育大队伍。要求企业家队伍志存高远,具备战略眼光,以创新精神审视未来发展;要勇争一流,瞄准更高目标和定位,敢于到国际市场争雌雄,开天地;要善于创新,重视创新管理,破解发展难题;要做好表率,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回报社会。
      李长江在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了“强化服务,营造环境,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重要性。他要求要以硬手腕打造软环境,把软环境转化为硬实力。要进一步明确服务理念,并对服务效果好的部门进行表彰;要进一步优化经济环境,对影响企业外部环境的行为做到零容忍,敢于亮利剑、捏热铁、打恶习,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实效,严格规范服务,提供保姆式服务,建立解决企业问题挂销号制度,对不因政策法规或不可抗因素而迟迟不能解决企业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公开通报,追究责任,坚决纠风治乱,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包联企业责任制,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适时进行现场办公。要以新颁布的《内乡县工业发展奖励办法》为契机,促使全县上下在服务企业发展上切实做到“抓铁有痕”、“踏石有印”,众志成城,振兴工业经济。
      李显庆、谷晔、杨松林等县领导也在会议上作了具体讲话。大会还对2012年度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先进企业和服务单位进行了隆重的奖励和表彰。

上一篇:【盘点2012】七里坪,深山“明珠”放光芒      |      下一篇:我县5个主体获得首届县长质量奖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