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美丽乡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美丽乡村
七里坪乡护林防火从细微处着手
添加日期:2014-11-19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冬季护林防火安全,七里坪乡坚持在火源管控,机制保障、应急巡查等细小处着力下功夫,加强防火能力建设,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扎实打好冬季护林防火攻坚战。
    预防为先,狠抓火源管控。坚持预防为先、管控好火源,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日常和重点时期的防火管控,最大限度消除火险隐患。注重宣传动员,开展密集型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对《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各村每天早、中、晚定时广播森林防火有关规定和森林防火知识,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在进入林区的路口设立固定的森林防火警示牌,坟地林内设立森林防火警示标志。进入十月份以来,全乡共印发了护林防火明白纸4000张,要求各村主要路口悬挂森林防火标语不少于10条,在林区竖立森林防火宣传牌不少于5块,真正做到防火政策家喻户晓、防火常识人人皆知。
    增强保障,完备机制物资。乡财政拿出专项资金5万元,新增灭火机20台,新设防火望哨2处,新购买油锯3台,铁锨30把,斧头、砍刀各30余把,配备防火服60套,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和防火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完善值班制度,实行机关干部包村制度和村级群防制度,对重点林区、重点路口进行严防死卡,务必将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到山头、到坟头,构筑起严密的群防群控森林防火网络,确保预防、巡查、监控、组织扑救四到位。严格落实防火关键节点24小时值班,发现火情,及时汇报,对于延迟报告或瞒报造成重大损失的,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防火能力建设。按照上级要求,抓好防火通道、护林房、防火水塘等设施建设,新修环山路3000米,林区新建高位水池6处。
    多管齐下,强化应急巡查。为提高应急反应水平,乡成立了60人的护林防火突击队,要求各村抽调人员组建不少于30人的应急队伍,严阵以待,积极开展防火知识培训,每周进行一次火灾扑救实战演练。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全面展开隔离带开设清理工作,确保山地杂草与林地无连接、坟地坟头无遗漏、确保林区作业安全;同时,组织好护林员对松树下层枝进行清理,避免引火上树,减少火灾扑救难度。严防死守,对所属山系进行网格布点的监控,防火期内,建立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乡每天安排1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带班,每天晚上不定时对防火队和望哨值守情况进行巡查;周末和重大祭祀节日期间,安排乡村干部把好进山道口,对进出山的人员、车辆进行详细记录,严禁闲散人员进山。鼓励扶持各村在山林入口处修建焚烧池,倡导群众采用文明、环保健康的方式进行祭祀,有效防止了明火上山。
上一篇:乍曲乡东绿苑生态农业基地揭牌开业      |      下一篇:乍曲乡扎实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