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美丽乡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美丽乡村
七里坪乡“四个抓”助推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
添加日期:2014-12-01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七里坪乡地处伏牛山旅游环线的枢纽位置,同时又是出入内乡北部山区景点的出口,为充分利用旅游、区位优势,引导该乡农业科学健康发展,七里坪乡在用足用活“四个抓”上着力做文章,推动和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抓特色,建基地。该乡围绕农游一体发展特色农业的创乡思路,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便捷的交通优势,积极引进资金,吸引鼓励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创业,在公路沿线、旅游通道两侧大力发展采摘农业、观光农业和高效设施农业,并在集镇周围布局各类林果基地,大大加快了农业产业化的步伐。目前,该乡已发展各类林果5000余亩,建设大小农业特色基地10余个。
    二是抓科技,求创新。为适应农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七里坪乡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借助“雨露计划”、“阳光计划”、“新兴职业农民培训”等契机,邀请农业科技部门牵头发起“农业科技送到家”活动,并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到周边先进市县、兄弟乡镇进行观摩学习,同时邀请农业、果业专家长期举办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和现场指导,提高了农民参与农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和能力;同时鼓励农户创造和发现好的生产方法,在全乡形成全民创新的良好风气。该乡已举办各类培训班50余次,发放技术手册、宣传资料1000余份,参训农民1200人次。
    三是抓体系,创品牌。为了扩大优势农产品的影响和知名度,形成七里坪乡独有的特色品牌效应,该乡努力健全搭载包括农产品信息体系、市场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在内的农产品生产体系,同时抓好农产品标准系列化生产示范工作,使该乡农产品生产初步走上标准化生产的轨道,创出部分有地域影响的品牌。
    四是抓体制,求发展。创新工作思路,变换服务理念,成立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加大体制创新力度,培育扶持各类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建设有特色、有示范作用的示范方、基地田,并通过招商引资办农业,引进企业项目和农户合作建设,努力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同时有计划地引进和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上一篇:七里坪乡:“四步走”切实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      下一篇:大桥乡四步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