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美丽乡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美丽乡村
余关:打开了城建“开关”
添加日期:2015-02-15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建筑是一首首凝固的诗,是一个地方的脸面,或神采飞扬,洋溢着现代的气息,或庄重沉稳,宣泄着岁月的沧桑。一个地方的集镇建设,可以折射出该镇经济文化的特色、人们精神风貌的好坏。


    年前的腊月26,初春的阳光和煦而温暖,天变得纯净而蔚蓝。就在余关乡政府的西南边,面积相当于老城区4倍的余关新城英姿初现。新城内,铺花岗岩人行道的、栽花草树木的、装修新房的、挂大红灯笼的,一派春风荡漾生机盎然。忽如一夜春风来,不经意间,一座余关新城悄然出世,正在悄然改变着一切。

    “余关不能再‘关’了,我们余关的集镇建设已经打开了‘开关’。”乡党委书记张新炜形象的说。


    提起余关,除了烟叶似乎没有特别的印象,地处菊乡的腹地,不“沿海”不靠边,没名山没秀水,长期以来,集镇建设没有什么优势而默默无闻,停留在二星级集镇的水平。

    经过多年的励精图治,烟叶、核桃已经成为余关乡的支柱产业,群众有钱了,乡财力也日渐强劲,是我县公认的财政富乡,但集镇建设一直按兵不动差强人意。是韬光养晦养精蓄锐,耐心等待机遇?


    引爆点终于出现。2012年,我县规划修建一条通往宝天曼景区的快速通道,这条高标准的大道从沪陕高速内乡出口蜿蜒向北,沿着关老集镇的西边穿境而过。乡党委政府敏锐的感受到,建设一个新余关的机遇终于来了。


    “建设新余关有三大机遇。”乡长石天军分析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是快速通道无形中拉大了集镇的框架,高速公路和新312国道距离集镇也非常近,交通区位优势已经凸显;二是余关的烟叶、核桃等农业特色产业已经形成,有着丰富的深加工资源优势,项目储备多,建设产业新城的时机已经成熟;三是余关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有着过上高品质城市生活的梦想,改善生活条件众望所归。”


    老集镇的西边是海拔高出老街15米的丘陵山坡,错落有致而又不浪费耕地,正是开发建设的宝地。面对众多的“新城”建成就是“空城”的怪圈,乡党委政府早就“心中有数”,不搞“拍脑门”工程,制订了“以产业繁荣集镇、以集镇振兴产业、产城共建、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建设的既是集镇,又是产业园区。他们聘请具有国家甲级资质的洛阳中色科技设计院规划了集镇新城,确保高端大气上档次,建设一步到位不走回头路。


    自2013年以来,新城建设高起点启动,新城规划面积500亩,仅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入近2亿元,目前已经投入8000万元,建成320套规模的商住一体房。率先建成的“四纵四横”道路网络托起了新城的骨架,东西走向的“四纵”大路是为民路、步行街、景观大道、农游路;南北走向的四横大路是宝天曼快速通道、环广场大路、东一路和东二路。新城内,除了乡综合服务中心、大型文化广场、超市、农贸市场外,还通过招商引资争取项目,配套了24班规模的余关新小学、12班规模的幼儿园、余关初中新操场,极大提升了学生受教育水平。“余关新城首先就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这样才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乡党委副书记李艳芳说。


    如何把集镇建成工业园区?他们依托烟叶和核桃这两大支柱产业,强力招商引资,在集镇周围已经安放了4个投资超亿元的项目。一是投资1.2亿元建设了保利肥业,生产烟叶专用肥,目前已经开工生产;二是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核桃产业园,既有核桃试验区,又有核桃深加工项目。目前,几千株核桃已经移栽,园区正在紧张的建设;三是投资1.6亿元建设河南鸿裕生物科技公司,利用秸秆和牧原养殖企业的动物粪便,生产无公害有机肥料;四是投资1亿元建成全市规模最大的烟叶产业集聚区,服务全乡的烟叶产业。同时,依托全乡6万亩薄壳核桃基地,在集镇内建设以干果为主的农贸区,形成全县重要的干果集散地。这五个项目位于新集镇周围,涉及谢寨、余关、王沟、李沟四个村,不仅把新集镇打造成全县规模最大的乡级产业集聚区,而且可以就地解决集镇居民的就业问题。


    “如果说集镇是月亮的话,周围的项目就像星星一样,形成众星捧月良性互动的效果。项目吸引众多的人就地打工,所以说,这个集镇的商住房不愁没有销路。”负责集镇建设的乡纪委书记罗雄告诉记者。

    在新城内,所有道路已经硬化,文化广场正在绿化,高档次的路灯全部安装,曲径通幽的小道、绿树掩映下的小亭、二十四孝宣传栏也都自成一景。每一个街道两旁商住房的建筑风格也是千姿百态,或典雅高贵或质朴简约,演绎着不同的风情。在最早建设的为民街,记者看到,近百套商住房已经售出,三分之一的商户已经开业迎宾,更多的群众正在紧张的装修,赶上住新房过新年。


    入住进度如此的好,让马宇耕喜出望外。马宇耕是正乡级干部,负责招商引资工作。他告诉记者,新城建设一方面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余关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要为经济发展服务。建新城的最终目的是发展经济,是要筑巢引凤。乡党委政府将为所有投资商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贴心的服务,最宽松的环境。

    春节就在眼前,整个新城内人来人往喜气洋洋,挂灯笼的、炸油馍的、炖肉的,年味甚浓。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又有谁怀疑,余关打开的仅仅是城市建设的开关?

上一篇:宝天曼土猪送军营      |      下一篇:瓦亭镇举办大学生春节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