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双拥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双拥
青山铭记 丹心永固
添加日期:2022-07-29 17:56:33   来源:   作者:张红霞 杜石栓   浏览量:
       建军节前夕,内乡县人大代表、黄龙村支书张丰梅带着部分党员和干部到烈士亭商讨绿化、美化黄龙村烈士基地。并非张丰梅刻意选择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这段时间她与村委班子成员每天就泡在山沟里、密林中规划道路、谋划项目。昨天副支书向她汇报了黄龙村烈士基地绿化、美化资金筹集五万元后,她觉得再也不能拖了。继前年整修了烈士亭后,张丰梅与村中的几位镇人大代表一直觉得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先辈遗志,建设美丽乡村是他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图片4_副本.jpg
 
      生于斯长于斯的张丰梅自小对烈士们的英雄事迹烂熟于心,并由此立志为改变山村的贫瘠、落后状态奉献终生。自任县人大代表以来,张丰梅这种责任感愈加强烈。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乡村的美丽画卷也非一蹴而就。
      瞄准方向,锲而不舍。黄龙村辖14个村民小组、36个自然村。地域面积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13亩,人均耕地0.7亩,林坡面积25万亩,人均170亩。党员共48人,预备党员1人,贫困户69户202人。山多耕地少,荒草林木多见树难见人,建设美丽、幸福新村的构想无疑成为摆在村委一班人面前的难题。张丰梅认为,所有问题的解决靠的是人,所有伟大的创造也只有靠当下的人才能实现。在班子中间制定完善了《党组会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所有行事均摊开摆明放在阳光下晾晒。根绝干部、群众心里的“小九九”。开动人的唯有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而行动却是思想最好的佐证。说干就干,组织两委干部抓学习促党建,由团结找出路。现如今,在村子里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团结,团结才有力量。最朴实的一句话就是为一切大局让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尊重,充分发挥整体能效,才能取得最佳的整体效益。张丰梅带领一班人确立项目为王,产业兴农的建设思路。依托山区优势,“靠山吃山”发展香菇种植、林果种植和中药材种植。多条腿走路向来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多渠道搜集务工信息,为有条件的劳动力提供劳务输出平台,引导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迄今为止,全村发展香菇种植120万袋,林果200亩,中药材30亩,引导外出务工300余人。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
 
图片1_副本.jpg
 
      为民之道,天堑通途。路不通,珍宝藏深闺;道随心,小康走四海。架桥修路也是张丰梅心头的一件重事,几年来通过各种渠道筹资修路沟通全村。仅2021年投资30万元铺设水泥路连通了柴沟、岈子、井会、庙沟桥几个村子。今年硬化5千米入组道路,解决5个组、156户、700余人出行难问题。建4个翻水坝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游园乐园,福泽民生。修建子地村,投资3万余元;整修村部和卫生室屋顶;投资20万元提升改造村部小学;安装村部至大进沟太阳能路灯65盏。
 
图片2_副本.jpg
 
      多年努力终得认可,2021年黄龙村被县委评为“先进基础党组织”、宣传部评为“文明村”和教体局“尊师重教先进单位”!
      踏破铁鞋丛林处,归来岂是蓬蒿人。夏馆镇长李国会评价年过半百的张丰梅:“做事认真,目标坚定,能办成事,能办成大事。”穿林海攀幽径的张丰梅有自己的小算盘,只要脚下的青山能够更美她一生无悔。也许“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才能诠释张丰梅内心的真实想法。
 
图片3_副本.jpg
 
      注:黄龙事件  1949年6月9日,夏馆区干部别训三、张振林、曹天福等由小湍河清查土匪返回夏馆,夜宿当时夏馆区黄龙乡政府。由于混进夏馆区干队当排长的谢文相向旧内乡民团遗匪刘林芳传递了情报,匪首刘林芳当即率匪徒千余人袭击了黄龙乡政府。区干部别训三、张振林壮烈牺牲,曹天福受重伤。6月13日,夏馆区政委陈文带着武工队长陈文显,队员谢明勋、张万祥、乡干部余明职、朱占林等组成的工作队,在黄龙河滩召开群众大会。会后,陈文及工作队员在杨玉才家吃午饭。杨玉才通匪,把情报送给刘林芳的暗探谢文英。谢即报刘林芳,正当陈文及工作队休息时,刘林芳率匪200余人包围杨玉才住宅。区干队凭房顶、院墙与匪激战半小时,终因寡不敌众,武工队长李文显、区干部谢明勋、杨永盛、张万祥等壮烈牺牲,陈文只身突围。陈文在夏馆马蹄凹遇到接应的武工队,立即组织力量反击。刘林芳得知后率匪遁逃。之后,区政委陈文为阵亡烈士召开追悼会,并处决刘林芳的黑爪牙谢文英等。2013年12月1日内乡县人民政府重新为烈士树碑纪念。
 
上一篇:【内乡老兵传】张舟:“轻舟”的蓝天梦      |      下一篇:【内乡老兵传】“实干家”江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