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双拥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双拥
内乡概况
添加日期:2015-02-12 16:14:2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县

   
内乡县行政区划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西缘。东接镇平,南连邓州,西邻淅川、西峡,北依嵩县、南召。地形呈南北条状,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全县辖16个乡镇289个行政村和8个居民委员会,384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65万人。内乡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县、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县、朝天椒和伏牛白山羊生产大县,是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和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县内有全国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县级官署衙门――内乡县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宝天曼自然保护区等多处风景名胜。

中文名称:内乡县
外文名称:Neixiang
行政区类别:
所属地区:河南省南阳市
下辖地区:城关镇、夏馆镇、师岗镇等
政府驻地:城关镇
电话区号:0377
邮政区码:474350
地理位置:河南省西南部
面积:2465平方公里
人口:65万(2010年)
方言:河南话
气候条件:北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
著名景点: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河流、内乡油桃沟、吴垭民居
火车站:内乡火车站
车牌代码:豫R
行政区划代码:411325

基本概况

  

内乡县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南麓,属南阳市,位于南阳盆地西缘。东接镇平,南连邓州,西邻淅川西峡,北依嵩县南召。地形呈南北条状,南北长85公里,东西宽54公里,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6万亩。(2010年)。
 
自然地理
 
  【气候】
  县境处暖温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地带,为北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具有明显的过渡气候特征:春季,
  

内乡县 古衙新景

冷,暖多变,温度呈跳跃上升,夏季,炎热,雨量集中,但酷热天气不多,秋季,气凉阴雨多,但个别年份久晴无雨,冬季,天冷雨雪少,但无大冻害。由于西北、北面环山的自然条件,对夏秋北上的潮湿气流和冬季南下的冷气起屏障作用,故境内气候各要素和同纬度平原地区相比,年日照时数偏少,光能资源属全省低值区,年平均气温略高,地形雨和对流雨较多,年平均湿度较大,年平均地面温度较高,静风天气多,气候区划明显。
  【水文 土壤】
  境内地表水比较丰富,年径流量8亿多立方米,径流分布和降水量分布一致,从北向南递减。县境属长江汉水流域,共有大小河流40余条。其中较大的河流有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螺蛳河等。
  在河南省土壤区划中,内乡属北亚热带黄棕壤地带。境内黄棕壤土类面积最大,其次是紫色土类、潮土类、棕壤土类、水稻土类、砂礓黑土类。根据1982年土壤普查,全县共有6个土类,13个亚类,32个土属
  

内乡县 探幽

,93个土种,土壤耕层含有机质1.11%,全氮0.081%,速效氮73PPM,速效磷16.4PPM,速效钾244PPM。
  【山地】
  内乡境内山地面积1662.9平方公里,占全县总土地面积72.2%。北部山势呈西北----东南走向,中部和南部浅山南北延伸。板场、夏馆、七里坪、马山口4个乡镇境内山势雄伟,横亘连绵,山峰海拔多在1000米以上,相对高差300-500米左右,是内乡主要林区,面积为349.1平方公里,占全县山地面积的21%.赤眉、余关、城郊、师岗、乍岖、瓦亭、桃溪镇等乡镇部分地区为低山区,面积1313.8平方公里,占全县山地面积的79%。
  【丘陵 平原】
  一、丘陵
  县境内南部、西部和中部为丘陵区,丘陵区内有低山分布,面积为488.7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的21.3%。西、南部丘陵区包括城郊乡西部、大桥乡西南部及师岗、乍岖、西庙岗等乡镇,中部丘陵包括赤眉东部、马山口镇
  

内乡县

部、余关乡中部、赵店乡西部。丘陵区为垄岗地形,地面起伏大,岗高坡陡,河谷纵横。 
  二、平原
  县内平原多是小盆地和河川平原,且河川平原和盆地交错分布,面积为151.4平方公里(不含水域面积),占全县总土地面积6.5%。境内较大盆地有县城盆地、夏馆----七里坪盆地、马山口盆地3个。较大的湍河河川平原北起夏馆镇,呈条带状沿河展布,穿越夏馆、七里坪、赤眉、赵店、城郊、大桥等乡镇。默河河川平原北起马山口镇,穿过王店镇、灌涨镇,在大桥乡与湍河平原相接,为境内第二大河川平原,此外,还有黄水河平原和长城河平原。
  【山垭 溶洞】
  一、山垭
  境内主要山垭有20个,大多分布在板场、夏馆、七里坪、马山口等乡镇,主要山垭有:灵山垭、马山
  

宝天曼风光

垭、全树垭、夫子垭、白庙垭、椴树垭。
  二、溶洞
  境内知名的溶洞有天心洞狄青洞黄龙洞天仙洞等。
  【物产】
  内乡县资源丰富,物产富饶。已勘探发现的有大理石,花岗岩、米黄玉、海泡石、石墨、金、银、钒等22种,储量大、质地好,宜开发;中药材类多量大,知名的有石斛、麝香、天麻、何首乌、杜仲、辛夷、山萸肉、柴胡等400多种,可谓天然药库;森林资源丰富,拥有宜林面积215.3万亩,森林覆盖率45.9%,活立木储量221万立方米;主要农作物和经济作物质好丰裕,是全省优质烟叶和产粮基地

行政区划

  内乡县辖10个镇、6个乡:城关镇夏馆镇师岗镇马山口镇湍东镇赤眉镇瓦亭镇桃溪镇王店镇灌涨镇板场乡大桥乡赵店乡七里坪乡余关乡乍曲乡。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城关镇

  辖6个居委会、6个村委会:县衙居委会、民主路居委会、教育路居委会、西城居委会、北城居委会、商城居委会、东风村、书院村、真寺村、黉学村、南园村、北园村。

夏馆镇

  辖19个村委会:师家湾村、吴岗村、栗园村、夏馆村、黄靳村、西河堂村、青杠树村、黄龙村、四台沟村、小栗坪村、大栗坪村、大庄沟村、小湍河村、芦家坪村、万沟村、葛条爬村、牧珠流村、大块地村、湍源村。

师岗镇

  辖27个村委会:吕家沟村、付湾村、山峰村、张集村、王岗村、永青村、付王庙村、西坡村、苗庄河市村、唐营村、青薇村、吕营村、十字堰村、郭营村、水牛沟村、八里岗村、时店村、垮子营村、鄂沟村、江家村、东坪村、曹营村、李沟村、张沟村、江营村、王营村、师岗村。

马山口镇

  辖1个居委会、24个村委会:马山口镇居委会、闫岗村、茨园村、岳岗村、大寨村、寺山庙村、庵北村、河口村、杜洛庄村、石庙村、朱庙村、打磨岗村、白庙村、三岔河村、关帝坪村、花北村、李井村、王场村、唐河村、马坪村、杏树坪村、河西村、郑湾村、樊岗村、老庄村

湍东镇

  辖1个居委会、26个村委会:湍东居委会、江园村、盆窑村、下河村、东符营村、龙园村、张岗村、东王沟村、东王营村、谢楼村、红堰河村、董堂村、庞营村、北符营村、里堡村、茶庵村、下洼村、屈庄村、庙岗村、周洼村、西王营村、赵沟村、花园村、清凉庙村、老牛铺村、龙头村、罗岗

赤眉镇

  辖21个村委会:庙沟村、韩岗村、四坪村、黄岗村、赤眉村、马营村、齐营村、王堂村、庙山村、庙北村、湾村、邵家岭村、东北川村、杨店村、鱼关口村、夹道村、朱陈村、琴溪村、王庄村、富山村、张堂村

瓦亭镇

  辖17个村委会:家村、闫湾村、杨河村、杨沟村、罗沟村、瓦亭村、魏河村、石营村、温岗村、薛岗村、庞集村、药山村、春景村、袁沟村、山南村、袁营村

王店镇

  辖19个村委会:马堂村、王湾村、薛岗村、石桥村、薛河村、显圣庙村、均张村、宋沟村、雷沟村、堰张村、杨湾村、四张村、岗樊村、马沟村、刘观村、河村、周营村、王店村、河东村。

灌涨镇

  辖25个村委会:陈营村、前湾村、杨营村、郭营村、屈营村、胡刘村、李营村、杨集村、刘营村、魏庄村、灌涨村、街北村、前马村、后马村、村、水田村、周岗村、杨寨村、杨洼村、宋营村、杨岗村、前楼村、寺洼村、刘岗村、山底村、符冢村 。

板场乡

  辖16个村委会:双庙村、板场村、河口村、让河村、三岔村、龙风村、符庄村、后湖村、青竹村、玉皇村、冯庄村、柳树坑村、雁岭村、竹园村、文龙村、前庄村

大桥乡

  辖15个村委会:灵山村、南王村、郑营村、大周村、建设村、大桥村、郭河村、杨沟村、程岗村、磙子岗村、陡沟村、封营村、谢营村、堰庄村、河南村。

赵店乡

  辖15个村委会:范营村、岗堤村、红堰村、花凹村、聂岗村、袁寨村、赵店村、张庄村、郦城村、莲花村、杜沟村、大峪村、黄营村、长岭村、楼房村。

七里坪乡

  辖16个村委会:七潭村、野獐坪村、黄沙河村、大龙村、花园村、三道河村、高皇村、后坪村、马尾村、靳河村、张洼村、青山村、后会村、蚌峪村、流峪村、寺坪村。

余关乡

  辖18个村委会:余关村、王沟村、大桦岭村、黄栋村、子育村、李沟村、谢寨村、独树村、岳沟村、梁坪村、报事滩村、麦西村、石庙村、麦山村、东王庄村、东孙沟村、大孙沟村、朱沟村

乍曲乡

  辖16个村委会:乍曲村、红庙村、陈营村、庙湾村、青泉村、王井村、孙岗村、双堰村、魏营村、南庄村、白杨村、上庄村、店坊村、彭营村、水沟村、吴庄村

桃溪镇

  辖9个村委会:吴沟村、石碑营村、庙岗村、桃庄河村、黑山村、东川村、大路村、寺河村、彭沟村。
  桃溪镇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大理石资源丰富,主要盛产米黄玉、松香玉、七彩
  

桃溪镇

玉、鸡血红、黑墨玉、杂毛石、五氧化二钒、青石、边缘石材等十多个品种,共有矿带32条,矿山面积约91平方公里,储量4000万立方米。主导石材米黄玉晶莹剔透,被人们称为“黄水晶”、“黄色玛瑙”。该镇素有“米黄玉”之乡之称。多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党委、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农民富裕、财政增收、社会稳定为目标,突出抓好工业、项目、新农村、畜牧养殖、集镇建设、综合治理和社会稳定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沿豫52线创建了桃溪石材城,占地面积300亩,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先后入驻企业近百家。以桃溪石材城为龙头的石材工业园区聚集带成为全国最大的米黄玉大理石加工基地和交易市场,形成了开采、加工、销售、运输一体化的产业结构。全镇开采矿口90多处,加工户达1500多户,大、中型设备1500余台(套),从业人员近4000人。生产的产品包括工程板材、精美餐桌、茶几、茶具及各种工艺品等达四十多个品种,远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地区。
  主要企业有内乡县鑫岩石材有限公司、内乡县天宝石业有限公司、裕隆石材、内乡县三泰矿业开发公司五氧化二钒生产项目。去年全镇实现社会总产值1.63亿元,同比增长11.2%;财政收入突破500万元,同比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20元,同比增长500元;全乡工业固定总投资实现了超2亿元大关,刷新了历史。
  畜牧产业有了新跨越。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山坡面积大的优势,按照“政府服务、市场运作、培育小区、扩大规模、促进产业上档升级”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养殖业。全镇已建养殖小区16个,大型养猪场3个,万只鸡场2个。
  林业生产有了新发展。该镇按照“路在林中、山在树中、村在碧绿丛中”的指导思想,创新了管护机制,确保了造林成效。全年完成了大面积造林5000亩,栽树90000余株。特别是该镇的1万亩无虫油栗远近闻名,出口日本和韩国。
  集镇建设特色明显。位于豫52线南的桃溪广场,垂柳依依、溪水潺潺、鲜花争艳、绿草芬芳,广场四周,具有现代气息的建筑拔地而起,商铺兴旺环境和谐,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出去,成为灵秀桃溪、水韵桃溪的一张靓丽名片。

历史沿革

  内乡人杰地灵,发祥历史悠久。三代以前先后为郦部落和郦国。春秋时为楚国郦邑,系西北边地之重
  镇。战国属秦。秦昭襄王三十五年(前272)为郦县,属南阳郡。两汉时期曾设侯国,辖境略小。嗣后政权
  

内乡清代县衙

更迭,归属屡变。隋代易名菊潭县。开皇三年(583)为避隋文帝父亲杨忠的讳,改中乡县为内乡县,治所设在今西峡。五代周显德三年(956),并菊潭县入内乡县,辖境含古析,郦二县。金代复将淅川县合于内乡县。元初,迁县治于渚阳镇(今内乡县城)。时县境有今内乡、淅川、西峡三县,为县境最大的历史时期。明成化七年(1471)析置淅川县,内乡县境包括今内乡、西峡两县。1932年属河南省第六行政区,县境有今内乡、西峡(西坪镇除外)两县和淅川县李官桥。1948年5月属南阳专区。翌年12月析建西峡县和淅川县李官桥区,同时,并入淅川县西庙岗和东川两区。1953年3月,复析出马山口区和岳岗乡4个自然村入南召、镇平二县。1955年再析师岗
  

内乡县衙

区部分村入邓县,同时,并入邓县、西峡、南召等县一些自然村。1969年属南阳地区。1994年7月属南阳市。
  据旧志记载,西周时建郦国,春秋为楚之郦邑,战国归秦,属商鞅封地,秦设郦县,属南阳郡。汉沿秦制。西魏改析阳县为中乡县(县治今西峡县城)。隋开皇三年(公元583年), 避文帝父杨忠讳改中乡县为内乡县,改郦县为菊潭县,同属南阳郡。唐武德二年(公元619 年),废菊潭入内乡,时内乡县辖今内乡、西峡两县境域。元初(公元1265年),县治所由西峡口迁至渚阳镇(今内乡县城)。同时,淅川、博山两县并入内乡,内乡兼有今内乡、西峡、淅川三县境地,为内乡县面积最大的时期。明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复置淅川县。清沿旧制。民国时期属河南省第六行政督察区。1948年5月4日内乡解放,分其西境新置西峡县。1949年元月20日,撤销西峡县并入内乡,同年12月15日再建西峡县,内乡建置沿袭至今。
  曾造就和培养了春秋政治家范蠡、明代政治家柴升、清代理学家王检心和著名农学家、中国农科院院长陈凤桐及全国劳动模范著名农民小麦育种专家龚文生等一批对社会发展和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物。

教育事业

  全县现有中小学339所,(其中小学301所,初中28所,聋哑学校1所,普通高中6所,职专1所,职业高中2所,在校学生86094人,在职教职工6071人,其中专任教师5455人,离退休教职工1802人。
  目前内乡县主要有以下学校:
  内乡县第一高级中学(内乡高中)
  内乡实验高中
  内乡县第三高中
  内乡县第四高级中学(内乡县灌涨高中)
  内乡县第一初中
  内乡县实验初中
  湍东镇中心学校
  夏馆镇初中学校
  马山口镇中心校
  城关镇中心学校
  余关乡中心学校
  赤眉镇中心学校
  王店镇中心学校
  赵店初中
  内乡县职业中专
  宛西中等专业学校(原南阳二师
  灌涨镇第一初级中学
  板场初中
  交通与旅游
  内乡县交通便利,信息发达。宁西铁路312国道、豫西高速公路、豫248省道、249省 道、332省道穿境而过,距南阳飞机场仅60公里,陆空交通极为便利;通信、电力、水利资源丰富,投资经商基础实施完善,经济发展环境优越。
  内乡文化艺术繁荣,人文自然景观颇丰:
  1闻名中外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乡清代县衙
  2 举世瞩目的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的恐龙蛋化石群
  3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宝天曼自然保护区
  4省文物保护单位元代文庙大成殿。
  5 省文物保护单位明代菊潭公园。
  6 豫西南最大的天然溶洞天心洞狄青洞桃花源七星潭等自然景观。

县域经济

  2004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68亿元,增长15%,其中一、二、三次产业分别增长118%、20%、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5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6400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211元。城乡居民年末储蓄存款余额16亿元。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县引进项目207个,总投资14亿元,完成投资7亿元;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53个,总投资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亿元。县工业园区新入驻企业9个,引进资金1亿元;骨干企业新上技改项目9个,完成投资近亿元。认真贯彻“多予少取”惠民政策,落实农业税降点、粮食直补及退耕还林粮食补助资金达1700多万元,农民负担降低69%。大力发展林牧业,森林覆盖率达60%,提高38个百分点。畜牧业产值增长98%,占农业总产值的40%。旅游业全面发展。全年接待游客46万人次,增长70%;门票收入突破400万元,增长54%。
  小城镇建设和公路建设步伐加快。小城镇建设投资完成3000多万元,公路建设投资完成8000多万元,新增通车里程200公里。多渠道融资2680万元,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全年投入社保、“低保”资金7440万,增加820万元;投入抢险救灾资金230万元,确保了受灾群众和城镇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加快教育教学改革,社会力量办学投入达3600多万元。赤眉、庙岗、岖卫生院改造和县医院病房大楼建设进展顺利,县乡医疗卫生条件初步得到改善。广电大楼、影视城建设接近尾声,影视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以优质服务为重点,继续保持全省优质服务先进县荣誉。扎实开展“双创”和广场文化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严打”专项整治活动,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农村主业 迅速崛起

  内乡属北亚热带,大陆型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适宜农牧渔业全面发展,农副产品种类繁
  

优质烟叶生产

多,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县、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县、朝天椒和伏牛白山羊生产大县。菌、椒、羊、烟、药果五大支柱,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内乡的香菇,菇型圆整,质白肉厚,细嫩滑脆,香味浓郁,营养丰富,年产量上万吨,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朝天椒,以其色鲜、肉厚、角尖、辣味浓而畅销国内外,面积30万亩,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内乡的伏牛白山羊,以其肉质细嫩、肉味鲜美、板皮致密而深受消费者喜爱,内乡农科所研制的“豫麦35”,优质、高产,最高亩产可达600公斤,被农业部指定为“优质面包专用小麦”;“马山牌”烟叶,属津马布韦香型,被省政府确定为首推品牌;2001年内乡的“赤眉牌”油桃、“内椒一号”朝天椒、“宝天曼”牌杜仲、天麻,被评为全国优质名牌产品。北部山区盛产多种优质名贵中药材和山珍,为明清时期全国四大中药材集散地之一,山萸肉、辛荑、杜仲等已形成规模,产量占全国20%以上,全县宜林面积168万亩,活立木蓄集量22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3%,是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和联合国绿色产业示范区。

工业经济 初具规模

  全县初步形成了以县造纸厂、王店造纸厂、马山造纸厂为主的制浆造纸产业,以机械厂、锅厂、纺织配件厂为主的机械加工产业,以软木厂、化肥厂、化工厂为主的化工软木产业,以县水泥、泰隆水泥厂、城镇
  

内乡县

冶金建材厂、马山碳系耐火材料厂、庙岗大理石厂、板场花岗岩厂为主的冶金建材产业,以黄金公司为主的多金属矿产开采及加工产业。以县地毯厂、马山通祥地毯厂为主的工艺编织产业,以全宇药厂为主的医药加工产业。无碳复写原纸、橡胶软木垫、弹簧储能启动器、PS版衬纸、仿瓷水泥、铜牌原纸、卷烟胶、防滑地毯、亚克力毛毯等是名产品、知名品牌,畅销国内外,供不应求。造纸产业是河南省重点扶持发展工业,制浆造纸规模达到8万吨。以畜牧业为主的年产1.5万吨的肉类罐头产品,出口东南亚、南美、非洲、俄罗斯等国家,“牧原”瘦肉型猪畅销港澳。全县工业总产值6亿元,税利超亿元。
  内乡工业种类齐全,方兴未艾。目前已形成制浆造纸、机械加工、化工软木、冶金建材、多金属开采、地毯编织、医药加工食品加工等八大专列,主导产品菊潭书写纸、德润化工、光友薯业、祥途手拖、天一橡胶、神威民爆、全宇药品等畅销全国,走向世界。

文化旅游 得天独厚

  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北京故宫、河北保定总督府、山西霍州署合称“中国四大古代官衙”,
  

内乡县风景

已开通了国际旅游专线;生态旅游示范区宝天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被誉为“天然物种宝库”,不仅蕴藏着290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和华南虎、金钱豹、金雕等许多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而且它的自然景观也堪称鬼斧神工、雄奇瑰丽;内乡出土的巨型恐龙蛋巢化石为世界所罕见,300平方公里的恐龙蛋化石保护区被科学家称为“中国的白垩纪公园”;天然溶洞天心洞内,观音送子、七仙下凡、八仙过海等景点栩栩如生,被称为“中原奇观”,五龙潭、七星潭、狄青洞、黄龙洞、哑女泉石堂山、春秋城、文庙大成殿、菊潭公园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遍布全县,茶庵仰韶文化遗址、邓窑遗址,石堂山道教遗址、圣朵寺塔等标志着内乡历史的悠久和辉煌,令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旅游爱好者流连忘返。

内乡油桃沟

  油桃沟位于河南省内乡县赤眉镇境内,赤眉镇地处800里伏牛山南麓,东、北、西三面环山,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油桃的最佳适生区。赤眉自引进 油桃以来,已历时17个春秋,形成了目前的“五月火”、“千年红”、“早红宝石”、“曙光”、“华光”、“艳光”等优质品种,以早熟、个大、色艳、味甜、耐贮藏、无污染而著称。 
  赤眉油桃大面积在油桃沟重植。油桃沟位于赤眉镇的东北川村和杨店村。在两村之间,有一条蜿蜒25余里的山谷禾河冲,由于两面坡岭遍种油桃,所以就叫油桃沟。其实,在文革时期,这里原本是荒坡,但是,正是那个年代,赤眉不足四万的淳朴农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与天斗与地斗,开肯播种,是久日的荒山变成了层层梯田,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可能有人会问:“那为什么那么多的果树,偏偏种的是油桃呢?”其实刚开始,这里的林果业是以苹果为主,面积一度达到2000多亩,但是实践证明,本地的气候、土质不适应苹果生长,结出的苹果品质差,卖不上好价还难以脱手,这里的基层干部就指导群众调整机构,逐少减少苹果面积,到1998年,苹果己在林果业中“引退”。基层干部又费尽心机请到郑州果树研究所专家,
  

新山门

几经筛选,才把油桃作为当家品种强力发展。 
  油桃沟全长12.5公里,呈环形通道,两端均出口于省道豫51线,沿途有油桃面积3000余亩,梅子500余亩,桔子100余亩,沿路有桃花山、桃花园等景点和两个油桃交易市场,这里有良好的自然风光和葱郁的植被。水质清纯,空气清新,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是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畜牧的生态农业区。仅2005年油桃沟接待游人达2万余人,油桃、梅子、桔子产量达1200万斤,产值1600余万元,人均林果收入2800元。2001年冬到2004年春,赤眉镇投资60万元,出动劳力2万人次,动用土、石、沙80万方,架桥梁32座,历时85天,劈山开路。修通了这一条环行通道,才使这一美丽的风景呈现于游人的面前。宗北河,瓦庙沟河这两条湍河支流呈环行,贯穿于油桃沟,使油桃沟四季流水潺潺,沿河塘坝相连,农家房舍相望,鸡犬之声相闻,置身其中,大有小桥、流水、人家之惑,使人仿佛游走于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勤劳的油桃沟人自1986年引进种植油桃,历时19个春秋的繁育,进行了3项大的品种更新换代,形成了现在的“五月火”、“千年
  

五线瀑

红”、“早红二号”、“瑞光”、“艳光”、等30多个系列品种,近年来又引进了“日本柑柿”,“遵化板栗”,“美国杏李”,“大红袍”“花椒”等10多个小干果品种,更加丰富了油桃沟果树的品种和观赏价值。赤眉镇油桃具有早熟、个大、色好、味甜、耐储藏、无污染、少虫害等优点。2001年被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认定为名牌产品。2002年6月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赤眉油桃”商标,2003年通过国家无公害家产品标志认证,赤眉镇油桃顺利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基地的验收。2005年该镇油桃面积达5万亩,桂果面积达4万亩,每年5―6月份,各地水果商纷至沓来,车辆川流不息,桃园一片繁忙,使油桃沟的桃、杏、李、远销内蒙、新疆、甘肃、辽宁、河北、湖北、广州、深圳等地。
  油桃沟位于通往世界地质公园宝天曼的西线公路两侧。每年3月20日――4月10日是油桃沟各种桃花盛开的季节,此时的油桃沟漫山遍野都是桃花的海洋,此时的油桃沟游人如织到处都能听到游人的称叹和欢笑。游客此时除了观赏桃花游戏小河之外,还能够赏到可口的农家饭菜,住进干净整洁的农家房舍,观看传统丰富的地方文艺节目,游人全然忘记平日繁忙的工作、旅途的辛劳,大有乐不思蜀的感觉。

旅游资源

  内乡地处八百里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西沿,生态良好,山水如画被联合国工发组织命名为绿色产业示范区,被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是全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和全国自驾车旅游品牌县市级十大目的地。312国道、249省道横贯东西,332省道纵贯南北,宁西铁路、沪陕高速穿越县境,旅游交通畅达便利。
  一个天然宝藏――宝天曼、一个历史标本――内乡县衙、一处惊心漂流――宝天曼峡谷河流、一个世界奇观――骨蛋共生恐龙化石、一个新农村建设典范――十万亩油桃基地、一个独有剧种――内乡宛梆、一个原始村落――吴垭民居是对内乡丰富旅游资源的简明概括。
  目前内乡已开放景区有9家,4A级景区2家(县衙和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2A级景区1家(宛西自治史料馆),主打品牌有“一山一衙一漂流”。一山即宝天曼,它地处伏牛山腹心区,总面积231平方公里,物种丰富,生态原始,森林覆盖率95.8%,拥有植物2911种,动物201种,被誉为“中原生物王国”、“华北绿色心脏”。宝天曼奇峰竞秀、古树参天,是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景区,更是中原地区天然的物种基因库和度假休闲胜地。一衙即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全国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县级官署衙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被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享有“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美称,2000年开通了北京故宫――保定直隶总督署――山西霍州署――内乡县衙四大古衙国际旅游专线。一漂流即宝天曼峡谷漂流,国家4A级景区,漂流全长12.8公里,落差达239米,九曲十八弯的地形,沿途奇石林立,险滩密布,植被茂密,景色怡人。有激流勇士漂、休闲娱乐漂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响誉省内外。内乡已初步形成以宝天曼为核心的(桃花源、天心洞、七星潭等)北部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以县衙为核心的(宛西自治馆、文庙等)古城文化游览区,以景观村落吴垭石文化村为核心的西南部民俗文化旅游区及以赤眉十万亩油桃基地为代表的生态农业乡村游,彰显了内乡旅游资源的独特魅力。


上一篇:内乡县新增重点企业简介      |      下一篇:内乡县产业集聚区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