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余关镇:一联一带五提升 党群同心创“五星”
添加日期:2022-08-22 10:11:5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余关镇聚焦“五星”支部创建,不断丰富拓展“一联一带五提升”活动,依托“联合党支部+联合党小组+网格”组织形式,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广泛凝聚党群合力,营造支部“创星”、网格“争星”的浓厚氛围。

       创新模式,一联一带五提升。余关镇党委、政府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实际,运用全域党建和全科网格理念,在全镇探索开展“一联一带五提升”活动。“一联”即成立联合党组织,“一带”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提升”即提升政策宣传、疫情防控、人居环境、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水平。在全镇成立18个联合党支部、92个联合党小组、419个网格,实现全镇所有村、镇直部门、企业及3.9万名群众全覆盖。按照就近方便原则,每10—20户群众成立一个网格,设立服务公示牌。419名网格员全部为党员,从退休干部教师、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返乡大学生等无职党员中产生。镇财政出资,设立镇级网格员管理中心,18个村级网格站,为网格员统一配发工具包,提供服装、帽子、工作证、小喇叭、手电筒、防疫物资、记录本等工作用品。网格员发扬志愿服务精神,采取线上线下互动,通过微信矩阵、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配合村组干部开展重点工作服务。采取月评比、季奖惩的办法,定期对网格员进行表彰奖励,政治上给荣誉、物质上给激励,优先列入“两代表一委员”和村组干部后备人选。比如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全员核酸、秸秆禁烧、反诈防溺水、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中,网格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在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特别是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镇村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一联一带五提升”活动已经成为余关一张亮丽的名片,先后受到省法治频道报道和市县“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印发专期简报,并在全市政法委系统平安建设会议上进行典型发言。
       高位启动,党群同心创五星。积极探索。内乡县余关镇立足实际,紧紧围绕“两个作用”、一村一品、环境整治、“三零”创建和为民服务,统筹推进,明晰目标,计划创建五星村1个、四星2个、三星5个、二星9个,倾全镇之力建设支部过硬村、产业兴旺村、生态宜居村、平安法治村和文明幸福村。实行一星一专班,一星一专案,明确班子成员牵头,以行业和村为单位对照评星标准拿出任务表和时间图。在全镇划分四大片区,举办入村授旗仪式,为驻村书记配备物资鼓气加油。镇党委书记亲自参加,率先在五星创建村子育村举办村组干部、网格员、群众座谈会,共同商议制定创星方案和完成举措。严格落实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建立村报告、乡处理机制、双绑机制和派驻机制,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余关镇五星支部创建的入村授旗仪式、创五星促振兴文艺汇演受到南阳先锋和云上内乡等市县媒体报道。
       融合发展,同创共建结硕果。上下同欲者胜。一联一带五提升活动和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与群众的双向奔赴,余关镇将两者深度融合,在产业兴旺星上。围绕猪烟果和菌菜药支柱产业,推进一村一品。村支部牵头,探索成立劳务、闲置资源盘活利用、土地流转三家公司,实现财政增税、集体增收、群众增富。在生态宜居星上。擦亮全国一村一品核桃和中国经济林之乡品牌,持续推动林果业发展、一宅变四院、畜禽粪污资源化、水土保持等工作,围绕麦子山、岱军河发展文旅项目,营造秀美生态环境。在平安法治星上。夯实省级枫桥式派出所和五星级司法所创建成果,通过抖音号、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发挥网格员矛盾收集调解优势,创建三零村,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在文明幸福星上。依托东孙沟村社会化养老服务项目、两个幸福大院、卫生院改造和教育整体提升项目,深化一约四会,引领网格内群众倡树文明新风。在支部过硬星上。对网格员设岗定责,实行积分管理、星级评定,激励其积极参与支部过硬星建设,优秀的列为村组后备干部。余关镇一联一带五提升和五星支部创建融合发展的做法也被6月30日南阳日报党建专栏予以专题报道。
 
上一篇:五星支部创建,宜业兴业争先      |      下一篇:马山:畅谈驻村感悟,共话“五星”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