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桃溪镇寺河村用活“加减乘除”法做好村“两委”换届前准备
添加日期:2018-04-23 15:22:4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日,为切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筑牢村级战斗堡垒,桃溪镇寺河村党支部、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及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密部署,用活“加减乘除”法,精心做好村“两委”换届前准备工作。

    全面摸底研判,在谋划筹备上做“加法”。一是结合村干部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工作组对村班子成员进行任期考核和满意度测评,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摸清村“两委”班子现状、摸清后备干部队伍现状、摸清换届合适人选、摸清村情民意、摸清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摸清影响换届选举的因素等。二是召开党建筹备会议,安排部署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党建筹备会领导、包村干部深入所联系点,重点围绕村班子整体情况、村书记综合情况以及村级后备干部储备情况等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建立分析研判台账,做到换届人选心中有数、换届选举重点心中有数、影响选举的问题心中有数。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党建筹备会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以及威望较高的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村级现状,吃透村情民意,全面准确掌握各方面的情况。
    抓好重点难点,在整顿矛盾上做“减法”。一是结合县镇近期重点工作要求,对村存在问题进行整顿。对照上级问题清单列出的“五大问题”,认真仔细进行摸排调研,整理归纳建立工作台账、“一村一策”台账,联系包组干部,采取挂牌销号,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顿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整顿措施和责任人,细化整改任务、方法步骤和整改时限,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先整顿后换届,确保不带着问题进入换届程序。二是对村存在难点重点问题制定预案。根据全面摸底、分析研判情况,分类造册,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实施方案,广泛摸排工作中掌握的不稳定因素等线索,及时上报镇综治办,做好维稳工作,为顺利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扫清障碍。三是对班子结构进行调配。一方面,对照上一届村“两委”换届人选条件,提前摸排掌握一批年纪轻、能力强、能“看摊守业”的潜在村“两委”成员;另一方面,对有缺乏担当精神的现任村“两委”成员逐人分析,淘汰一批不作为、不称职、不廉洁的村“两委”成员。
    配齐后备干部,在人员储备上做“乘法”。一是广泛宣传。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向党员群众积极宣传储备村后备干部的意义和相关政策,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摸排后备干部,真正把群众威望高、能力素质强、能够带头致富、带动群众致富的人“摸”出来。二是摸底登记。将选拔推荐的创业成功人士、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及大学生村官进行摸排登记,确保村至少有2-3名后备干部,建立村后备干部人员库,真正把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起来。截至目前,我村共储备后备干部3名。三是教育培养。对村后备干部有针对性地做好考察、教育和培养工作,对有参选意愿的后备干部,鼓励他们到村跟班锻炼,在日常工作中重点培养,在脱贫攻坚中多压担子,及早熟悉农村工作,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真正把一批德才兼备的村后备干部队伍“用”上来。截至目前,在村试岗锻炼后备干部共计2名。
    严格财经纪律,在风清气正上做“除法”。根据县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寺河村在县镇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将视情况成立财务审计小组,对村“两委”班子在任期内进行审计,重点审计集体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财产管理使用情况、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发包及管理情况、土地补偿分配和使用情况、村级债权债务情况、财经法纪执行情况等,以及群众反映集中、强烈要求审计的其他内容。审计结果在村显著位置及时公开,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理,确保村级班子“无病换届”。目前,寺河村的“两委”换届工作正常稳步进行。
 
上一篇:七里坪乡“逐村观摩”促提升      |      下一篇:乍曲镇:三结合助推“两委”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