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板场乡“四项举动”,构建“党建+精准扶贫”双赢新格局
添加日期:2016-12-13 09:37:0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探索完善出系统的“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双赢”新模式,板场乡通过组织牵动、制度推动、技术拉动、效益促动等多项措施强力推进,积极探索“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初步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夯实组织,牵动“党建+”在基层生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导作用,立足实际,打破组织建设单一模式,采取单建、合建、联建等多种方式,在合作社、扶贫互助组织中成立党组织,将党组织融入到合作社中,牵引社员脱贫致富。在全乡全面推广“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把党组织在政策引领、组织协调、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与扶贫产业的技术、信息等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案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二是健全制度,推动“党建+”在基层孕育。自扶贫攻坚工作启动工作以来,各村各党组根据精准扶贫工作制度和相关要求,帮助合作社成立理事会、监事会,并结合各社实际制定出详细的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出台完善合作社章程和其它相应制度,用制度规范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实行帮扶工作队长负责制、目标责任制、工作督办制、定期会议制、信息报送制、工作问责制,用制度激发党员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热情、激情,实施精准帮扶,努力实现党员帮助贫困户脱贫、党组织引领贫困村脱帽,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提升技能,拉动“党建+”在基层发酵。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板场乡依托“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党支部微信群等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技术培训。充分利用乡“三会一课”、村级活动场所等阵地,定期组织农村党员群众收看有关精准扶贫相关节目及有关政策。同时积极整合相关资源,把产业、培训、农民三者紧密融合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技能培训,提升党员及致富能人整体素质,帮助他们熟悉精准扶贫政策和知识、提高实际引领能力,增强技术拉动效益。
       四是发挥效益,促动“党建+”在基层绽放。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创新思路,鼓励和引导农村经营性土地流转、财政惠农助农资金优先向合作社党支部集聚,党员发展也重点向合作社优先倾斜。大力引导各类组织和个人参与土地流转,促进流转主体多元化,以地生财,不断拓宽精准扶贫发展渠道。在该乡已初步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合作社和企业为主体、基层组织为依托、农户参与为基础”的 “党建+精准扶贫”新模式、精准扶贫发展格局,既增加了经济效益,又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上一篇:七里坪乡积极开展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      |      下一篇:大桥乡积极贯彻落实全县党建观摩推进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