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转变观念 强化服务 开拓创新 求真务实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8:2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七里坪乡以“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发展观引领乡域经济快速推进

    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的“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发展观,是时代赋予乡镇的重大历史使命,是实践“四个重在”的重要举措,是乡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从根本上破解乡镇工作、发展难题的战略选择。要切实实现乡镇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七里坪乡结合自身,深入实践“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的科学发展观,在招商引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打造旅游品牌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在招商引资、工业项目方面,强化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加快原有企业的转型升级、提效节能和产业支撑能力同时,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既能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又能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新型企业,实现工业项目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决定性、引导性作用,从而有效支撑“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发展。今年以来,我乡认真贯彻市县对外开放及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工业强乡战略,坚持依托境内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主动外跑内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创新招商手段、强化项目服务、落实招商责任,截至目前,共招引项目5个,其中新上项目3个(分别是投资6200万内乡华兴中碳有限公司建设项目、闽商陈国远投资6000万元的嘉灿石业、投资1500万元的佳鑫石墨精加工项目。),签约项目1个(闽商沈国良投资3000万元的新型熔块加工项目,主要是为县陶瓷园供应生产机场、酒店高档面砖的原料。),意向项目1个(高效、节能、环保新型墙体材料项目,计划投资在1个亿以上,有望引进入驻县产业聚集区。),总投资26700万元。
    二、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上,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和在“两不三新”中的核心作用。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新型农村社区又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更是“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杠杆。在新型农村社区工作中,七里坪乡因地制宜,结合当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适宜发展的路子,坚持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实践集镇空心村改造、整村搬迁和农家宾馆建设三位一体的建设模式。把新型社区建设与集镇改造、旅游服务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了张洼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张洼新型社区属于镇村一体型。总体规划占地面积1020亩(包括坡地),与镇区呈半圆状包围,建成后集镇框架可以拉大到2.4个平方公里,能够整合张洼、青山、马尾、后坪、高皇5个村23个组,995户,3900多人,整合后可以节约村庄占地312亩。整个工程我们计划分三期五年完成,到今年年底重点组织实施一期工程。主要是沿集镇建成区灌二路两侧建设,占地面积80亩。包括新区建设和旧村改造两大部分,新区的核心区规划纵横九排,主干道12米,次干道9米,配套有内外两个广场、幼儿园、卫生室、公厕和绿化、亮化工程。旧村改造主要是对灌二路以北老食品院和张洼村南河组空心村进行拆迁改造:老食品院已经拆迁改造完毕,建成了32套;南河组空心村正在拆迁建设,总拆迁破旧民房18户,腾出建设面积20亩。目前整个社区已经建成84套、在建50套,到年底可以完成200套的建设任务,容纳1000人入住。到明年五月份可以完成354套(包括多层),容纳1700人。同时投资50万元,聘请北京泛华建筑设计公司对社区进行高起点的规划设计。目前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已交县里评审。并且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尽最大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同时把这个社区的产业定位为旅游服务、农家宾馆经营等,使入住社区的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
    三、在打造旅游品牌方面,结合所处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游资源,以拓展提升为重点发展旅游纪念品加工、土特产品开发和旅游接待服务业,努力建设精品景区、打造精品线路、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下功夫打造旅游名乡,打造旅游品牌。一是服务好全县大旅游:注重服务设施配套,提升接待规模档次。服务好宝天曼峡谷漂流下码头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餐饮服务设施等新上项目,逐步完善硬件、软件建设,加强企业管理,形成内乡旅游产业龙头。做好青山至土门战备公路拓宽遗留问题的补偿工作,做好马尾河中桥打通的占地补偿工作。二是在景区景点上档升级上下功夫:七星潭景区拓宽融资渠道,招引了新老板,实行资本重组,增强了发展后劲,今年争取创3A。天心洞景区投资120万加快了基础设施改造:修建了形象山门,改造了洞内灯光、安装了观光电梯、扩建了停车场、加快了3A景区的创建步伐。三是下功夫提高农家宾馆品位。在集镇、花园、三道河、大龙布局农家宾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设计、提高准入门槛,今年新发展农家宾馆15家,使全乡有各类农家宾馆达到123家,日接待能力达到4000人,增强了接待能力,缓解了旅游旺季的接待压力。目前全乡从事旅游服务业人员突破1000人,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提升了接待能力。四是以“四个带动”为抓手抓 “两争一迎”。牢固树立“四个带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指导思想,做好 “两争一迎”工作,使我乡的旅游产业上档升级。通过强化责任、舍得投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各项督查评比制度,加大对旅游沿线的整治力度,确保集镇和旅游沿线的畅亮、净美。
    四、强力实施旱改水,大力发展山区特色农业,强化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发展特色农业是山区农村立足山区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做出的战略举措。七里坪乡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山地资源,以山致富,因势利导、突出特色,大力发展食用菌、山萸肉、油桃、薄壳核桃等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实施“一村一品”,使农业特色经济迈出新步伐。我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财政增长为目标,围绕林果、中药材等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一村一品”工作推进上,因村而异,分类实施,在下片寺坪、流峪、后会、蚌峪等村发展油桃与赤眉的油桃基地对接;在中片靳河、青山、马尾等村发展薄壳核桃与余关、马山的干果基地对接;青山、张洼、后坪等村积极探索生态观光农业,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北片三道河以上村发展以山芋肉、天麻为主的中药材,与加工企业联系,走深加工的路子,拉长产业链条。同时落实好造林和管林工作,确保林区生态持续安全。二是两年来该乡在后坪、三道河等五个村有水利条件的村,强力实施“旱改水”工程,总计投资20多万,整修河道恢复渠系,发动乡村干部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包到户、盯到块,逐户逐块登记造册挤面积保大方,到目前为止,全乡恢复水稻种植面积2600多亩,达到了农民增收,旅游沿线增辉的目的。
    五、在改善民生上,严格实践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四个要领,强化“三化”协调的保障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可持续发展。在此项工作上,七里坪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构筑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基础实施和共享资源。一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切实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我们继续瞄准国家投资政策跑要资金,到目前为止共争取到位项目4个 607万元,分别是初中220万元餐厅宿舍楼项目、黄沙村黄家庄组60万元的组级道路项目、乡卫生院140万元60间病房综合楼项目,特别是我们通过县市发改委到省发改委争取到蚌峪至西峡阳城187万元的公路建设项目。山路打通后,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打通了七里坪到西峡的旅游通道,至少可以缩短车程40分钟。二是实施中心河道治理工程,切实改善民生。七里坪乡集镇内的靳河、马尾河两条河流,全长2100米,东起集镇东入口,西至西河中桥。多年来群众随意往河内倾倒垃圾、排放污水、乱搭乱建,使河道内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冲天,并且严重影响汛期安全。为了切切实实改善民生,他们对中心河道进行了治理。投资597万元,采取公开招投标的形式,最终由河南濮阳兴河水利建造公司中标进行建造。修堤4200米,安装护栏4200米,建坝4座,架桥2座,安装太阳能路灯10个,游园3处。工程是去年11月开工,今年年底可全部竣工。通过河道治理,实行堤坝路排污、亮化、绿化的综合推进,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了集镇品位、提高了防汛抗洪能力。
    六、在用人环境和日常管理上,提质增效塑形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三化”协调发展的驱动力量,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空间。首先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建议、换位思考和角色体验等形式,让党员干部认识到:从提高认识上抓工作落实、从转变工作作风上抓工作落实、从端正工作态度上抓工作落实。其次是创建学习型机关。该乡始终把干部学习教育作为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再者是锻造能动型队伍。严格要求乡村干部养成“勤学习、善思考、讲团结、善协作、顾大局、比奉献”的好习惯,铸就锻炼干部“忠诚组织的品质、把握大事的悟性、攻坚克难的能力”,不断增强其责任意识、争先意识、荣辱意识。最后是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树立和培养广大干部求实创新、勇于担当、善做善成、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发展不仅乡镇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发展的途径,更是检验我们各项工作做好与否的“试金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加大“两不三新”、“三化”协调发展的理论学习和研讨,在实践中逐步体味“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的真正内涵,不断发掘“两不三新”的巨大潜力,使七里坪乡的各项工作在“两不三新”的引领下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上一篇:新十八谈之民生篇:科学理财惠民生      |      下一篇:再论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系列评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