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再论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系列评论文章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8:2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编者按:《河南日报》刊发的“再论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系列政论文章,是在“一文九论十八谈”、“十八谈・映象版”之后推出的又一组重要评论,是又一次思想解放和思想动员。它从期盼、承诺、抉择、探索、变革、引领、统筹、持续、协调等方面,对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河南所走道路进行深入解读和充分阐释,是对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再深化、再提升,是对历届省委、省政府工作思路的继承和发扬,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反映了全省一亿人民的心声和愿望。根据省市要求,在全县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再论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学习活动,现将系列文章予以刊发,望认真组织学习。
 
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
――再论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之一

    (一)中国正在迅疾地城镇化。在这一进程中,中原儿女是弄潮儿,是创新者。
  过上更好的日子,享受现代城市文明生活,是河南人民发自心底最质朴、最热切的期盼。
  理解、顺应、引导和满足这份期盼,是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所在,是通过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旨所在。
  (二)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期盼;不同的期盼,有不同的内涵。
  20年前,一位台湾游子回许昌农村老家探亲,返台后第一件事就是寄钱回家,特别交代要建个“有屋顶的厕所”。20年后,在城市闯荡的年轻人,春节回乡,有的就住在县城宾馆里,他们已不习惯没有抽水马桶和淋浴的生活了。
  在豫北农村,过去闺女出嫁有婚房就行;现在,娘家人大都希望男方能在城里有套房。
  在县城一些新建社区,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成为购房的主要群体,他们是想让留守老人陪着留守孩子在城里读书。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结晶。透过这些质朴的期盼,我们仿佛听到了农耕文明迈向现代城市文明的足音。
  (三)仔细分析,这些期盼的内涵并不复杂。
  进入21世纪,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今天,我国社会正发生着“千年未有之变”。在生产力水平更高、人民生活变化巨大的今天,每个人都乐意吃得更健康、住得更舒心、行得更便捷,他们都希望机会更均等、生活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2012年春节,许多河南人收到一则“新年十盼”的拜年短信:一盼上学不难,二盼就业不愁,三盼物价稳定,四盼看病不贵,五盼住有所居,六盼干有所值,七盼寝有所安,八盼水碧天蓝,九盼晚年幸福,十盼更有尊严。
  这“十盼”,表达了河南人强烈的价值取向:
  不要牺牲环境、浪费资源的发展;
  不要穷的越穷、富的越富的发展;
  不要道德滑坡、心灵漂浮的发展;
  不要形象不佳、尊严缺失的发展……
  (四)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像城里人一样生活,是河南这个“三农”大省数千万农民的梦想:
  他们梦想,有份满意工作,有份稳定收入,不再是四处闯荡的“临时务工”;
  他们梦想,有个立足之地,有个安定住所,不再是漂泊蜗居的“迁徙候鸟”;
  他们梦想,接受良好教育,享受社会保障,不再是从事苦、脏、累活的“二等公民”;
  他们梦想,发展机会平等,劳动拥有尊严,不再是被城市“榨汁”的“工作机器”……
  这些梦想带着泥土的芬芳,透着质朴的悸动,摆脱羁绊,打破藩篱,不懈探索,正在路上。
  (五)城镇化正深刻改变着世界、改变着生活。
  马克思曾指出:“现代的历史是乡村城市化。”世界城镇化的脚步,如同历史车轮从未停歇。今天,全球城市居民已达36亿,发达国家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口生活在城市,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每月新增数百万城市居民。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总是与人口的城镇化合拍同步,这是一个普遍规律。城镇化让世界千变万化,也让人们的生活五彩缤纷。无论承认或不承认,我们都在一天天被城镇化改变着。
  (六)挤压是双重的,选择是两难的。
  一方面,河南城镇化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历史和现实,长期扼紧着我们发展的咽喉;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长期困扰着我们崛起的脚步。另一方面,在一些走得稍快的城市,农民对城市的向往,客观上又造成了对城市的步步挤压,使城市负荷越来越大;“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四道难题,长期束缚着我们腾飞的翅膀,让我们难以摆脱“中部塌陷”的隐忧。
  到底选择什么样的城镇化道路,既最大限度地发挥后发优势,又能避免前人的惨痛教训,从根本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些堵在心头的块垒,让我们读懂了什么叫“压力重重”。
  (七)压力既是外在的,又是内在的;既有农村的,又有城市的。
  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是河南的奋斗目标。现实的图景,却让实现这一目标步履维艰――
  在一些城市,人们享受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在忍受“城市病”的困扰:一到下班,马路就堵成了停车场,开车不如骑车快;一到开学,家长就挖空心思,找熟人、托关系, 40人的教室能挤进80多个孩子;一到看病,挂号、就诊、检查样样排长队,走廊里也挤满了病床;一到下雨,街道积水成了“河”,车在“河”里行,人在水中趟……
  在广大农村,农民收入增加的同时,也在承受“农村病”的烦忧:“有新房无新村”,“年年盖,年年翻,年年倒腾半截砖”,农民攀比建房,路面七高八低,邻里纠纷不断;有的村庄基础设施很差,黑灯瞎火,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刮风尘土飞扬,下雨满地泥浆;“种粮一年不如打工一月”,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年迈的老人饱受远离儿女之苦,留守的妇女承受家庭负担之重,孤单的孩子只能在电话里听听父母的声音……
  众多新生代农民“漂”在城市:他们大都出了校门就进城务工,没摸过犁耧锄耙,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已经城市化;在城市却很难找到体面的工作和发展的机会,处于“城市进不来,乡村回不去”的社会夹层中,对历史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接受度和耐受度越来越低。
  “城市病”表现在城市,却与农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解决好农村的问题,城市的难题也许会迎刃而解。
  (八)要让数千万农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注定要有筚路蓝缕的准备,会有栉风沐雨的历程。
  2009年,世界城镇化率过半;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过半,此时河南城镇化率40.6%,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约10个百分点。
  按照世界城镇化发展规律,河南正处在城镇化水平急剧上升的加速阶段。到2015年,河南的城镇化率接近50%,充其量再让1000万农民“化”入城市。那么,还有数千万河南农民何去何从?
  世界城镇化发展的道路警示我们:拉美的过度城镇化,高楼大厦、朱门红墙外是“一望无边”的贫民窟,我们学不得;美国的自由放任式城镇化,“地多人少”是后盾,我们学不成;我国一些地区的城镇化,经济上去了,环境污染了,工业上去了,粮食下来了,我们不能学。
  谋大事,解难题,“吾将上下而求索”。
  (九)期盼是倒逼的压力,更是前进的动力。
  梦想与现实间的落差,拷问着每一位领导干部。民之所盼,政之所出。省九次党代会提出,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这――
  是一条解决现实矛盾、拓展发展空间的突围之路;
  是一条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探索之路;
  是一条消除二元结构、破解“三农”难题的创新之路;
  是一条站位全国大局、谋求河南作为的自强之路;
  是一条融入中华复兴、实现中原崛起的振兴之路。
  走好这条路,必须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作用,实现统筹发展、“三化”协调。
  这条路,是科学发展观在河南的生动实践,是对亿万河南人民热切期盼的顺应、回应和呼应。
  百姓的期盼如潮水般涌来,这条路已经不是我们想不想、愿不愿、走不走的问题,而是不能不走、一定要走、怎样走好的问题。
  正如一位领导人所说:“要经常想想群众在我们心目中占什么位置,我们在群众心目中是什么形象。要花一点时间研究群众在想什么,希望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应该为群众做点什么。”
  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历史的主人,除了顺应、引导群众的意愿,尽快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别无选择!
  (十)走好这条路,体现了科学发展的内涵,呼唤着发展方式的转变;而发展方式的转变,关键取决于领导方式的转变。
  领导方式的转变是一把钥匙,能开启发展方式转变的大门;
  领导方式的转变是一座桥梁,能架起发展方式转变的快捷通道;
  领导方式的转变也是一台助推器,能为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持续的动力。
  (十一)面对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有些领导干部表现出种种的不适应。
  看不到,跟不上。有的领导干部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思想观念仍停留在固有认识上,看不到新型城镇化已成为引领“三化”协调发展的强大引擎,它“一肩挑两头”,一头连着新型工业化,一头连着新型农业现代化,看不到新型农村社区对于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基点意义。
  想不透,辨不清。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既发现不了机会,又意识不到危机,没有认识到,当下农村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酝酿着一场乡村变革;没有认识到,“新生代农民”对现状的不满足和对城市的可望不可及,压抑了他们创造力的释放,甚至影响着农村的稳定。
  摸不准,抓不实。有的领导干部来自群众却不懂群众,身处群众之中,却不善于做群众工作,遇事不同群众商量,瞎拍板,乱指挥,自以为熟悉农村、了解群众,还想着在一家一户的庭院里,养猪养鸡建沼气,殊不知,鸡羊牛猪已在大部分农家大院消失,液化气、电磁炉正成为农民群众的新选择。
  怕作难,不作为。有的领导干部既不缺眼光,也不乏能力,却患得患失,想自己多,想百姓少,讲的多,做的少,工作上不大胆、不求实、不创新。
  (十二)视野决定领导方式转变的高度。
  眼界高时无碍物,心源开处有清波。
  满足亿万中原儿女的热切期盼,需有大视野。“居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领导干部只有真正顺应时代的要求,把握民心的向背,才能“转”出方向,“转”出高度,“转”出实效。
  新型城镇化不是传统概念的城镇化,是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不是一般层面的城镇化,是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农村社区化”,消除城乡分割的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意义的城镇化,是让农民告别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习作,实现公民权益、提升文明力量的城镇化……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当下推进新型城镇化,就是以新型农村社区为工作抓手积极作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顺应了广大农民的期盼,是推进城乡一体的切入点、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加强社会管理的创新点。
  (十三)境界决定领导方式转变的深度。
  满足亿万中原儿女的热切期盼,需有大境界。“思无私,则行无偏。”把领导方式转变的重心聚焦到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上来,是一种真本领,一种大境界。
  历史的人办历史的事,既不能超越历史条件把明天的事拿到今天来办,也不能坐失大好机遇,把今天能办的事拖到明天。把实践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境界。
  “三农”问题的关键是农民问题,而农民问题的本质是利益分配。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不但要实现好、维护好农民利益,更要发展好农民利益。既能提高农村的社会生产力,又能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由此就有了判断正确与错误的准绳。
  眼下,河南农村正面临着改革开放后又一轮建房热潮,农民有迫切的盖房需要,又不满足于踩着泥泞住楼房,穿着“棉袄”套“西装”,要及时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让农民从“一辈子建几次房”到“建一次房管几辈子”,实现生存环境、生活质量的历史跨越。
  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应实事求是、把握规律、量力而行。不够条件硬干是“刮风”,具备条件不干是“尾巴主义”;应维护好群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把增值收益的“第一桶金”装进政府还是群众的腰包,决定了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也直接影响着新型城镇化引领的根本方向。
  (十四)情怀决定领导方式转变的程度。
  满足亿万中原儿女的热切期盼,需有大情怀。群众路线是我们的“命根子”。领导方式的转变,万变不离其宗,转变的实质,是向正确领导方式的回归,尤其是向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回归。离开群众,我们寸步难行;依靠群众,我们无往不胜。
  群众最有智慧、最有力量,只有到群众中去,总结和汲取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才能正确地指导群众的活动。这是领导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建设中原经济区,走好“三化”协调科学发展道路的基本工作路线。我们必须善于集中群众的聪明和智慧,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和创造。“牛不喝水强按头”不行,要“顺水推舟行万里”,循序渐进引导干,因地制宜务实干,遵循规律科学干,总结提升坚定干。
  (十五)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
  我们正在创造历史,这是中原大地崭新的历史。
  亿万人民的实践创造,让我们精神百倍;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让我们信心满怀;亿万人民的热切期盼,让我们矢志不渝、一往无前!

 

上一篇:转变观念 强化服务 开拓创新 求真务实      |      下一篇:“两不牺牲”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