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为官者要谨言慎行辨交情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0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仅是为官者孜孜以求的崇高目标,更是一方百姓的殷殷期盼。期盼其心系群众谋求一方幸福,期盼其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同时,为官者手握公权,易成为谋求私利者“关心”的对象。众目睽睽,殷殷期盼。作为一名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好官员,除了具备正义之气、贤良之德、优秀之才外,还应该谨言慎行辨交情。
    所谓谨言,就是为官者的言词不仅是个人心声的表达、素质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代表着党和政府,代表着公众的心愿,切莫随心所欲,口是心非,更不能胡言乱语。一旦言语不慎,有可能“祸从口出”,“引火烧身”。在当今网络盛行时代,有的人像“放大镜”,善于把官员的闪失之语放在互联网上,放大其词,引起铺天盖地的质疑之声和口诛笔伐,甚至弄得官位不保,深陷囵圄。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做梦也没想到因一句话会惹来牢狱之灾。网络时代,一个人既是记者,又是编辑,同时又是评论家,坐在家里,轻敲键盘,有可能引爆一个社会焦点,引发燎原之势!当今社会,为官者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处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评说之中,处处都有录音机,到处都有摄像头,稍有不慎为官者的惊人之言,就会在天下传的沸沸扬扬。
    所谓慎行,就是为官者无论身在何处,其行为都要合情合理合法,坚持原则,遵守纪律,照章办事,切莫“行踪不定”,朝三暮四,忽视制度,随意行事。为官者的特殊身份,要求自己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一旦有不当行为,坚持原则的人就像“扫描仪”,遇到“病毒”,就要求删除,一天不删,扫描不止。为官者的行为一旦违反制度,坚持原则的人就会履行监督之职,揪住问题不放,直至改正错误。否则就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制度之尊严。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因玩忽职守,一意孤行,被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连续举报12年,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在民主法治的社会,为官者要切实规范自己的行为,按制度办事,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沾的东西不沾,不该签的字不签,不该做的事不做,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做人,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人,取信于社会。
    所谓辩交情,就是为官者位高权重,权倾一方,围在身边的朋友会越来越多,也难免形形色色,良莠不齐。为官者要坚持原则,站稳立场,切莫被别有用心的“交情”所利用。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像“显微镜”,善于了解、分析、研究领导的喜好,寻找感情交接点,然后投其所好。今天为你解决点“困难”,明天跟你吃喝玩乐,后天给你送钱送物……就这样,随着“交情”的加深,一旦时机来临,“交情”就变成庸俗的利用。什么工程建设、项目划拨、干部选拔、人事调整等应有尽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就这样为官者渐渐地被“交情”搞昏了头、拉下了水,而浑然不知。郴州市委书记李大伦在忏悔书中说:“不少人挖空心思利用我手中的权力为他们赚钱服务,他们‘四两拨千斤’,送小钱赚大钱,使我掉进钱的陷阱里不能自拔,教训实在太深刻了”。 而这些所谓的“朋友”却逍遥法外,依旧乘坐豪华轿车,出入灯红酒绿,享受天伦之乐。自古有道:“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果超出界限,交情就变成有目的的交易,一旦达不到目的,他们就翻脸不认人,拿出真凭实据,举报为官者的不法行为。因此,在现实社会,为官者必须学会分辨,谨慎交友。不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当做权力资源而开发利用,以哥儿们意气取代党性原则,以礼尚往来掩盖贪污腐败。
    为官者因系公众人物,常常被公众摆到“放大镜”和“显微镜”下观察审视,经过“扫描仪”清除灵魂深处的斑迹,对其言行的要求自然而然就变得苛刻了。苛刻未必不是好事,恰恰能时刻提醒领导干部讲对的话、办对的事,交对的情。
上一篇:仰望北大 关注内乡      |      下一篇:“内乡现象”的哲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