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五星 促发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创五星 促发展
“内乡现象”的哲学意义
添加日期:2015-02-12 17:47:0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12月31日,《南阳日报》开辟专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撰以诗文《湍东,渐行渐远的那座新城》,并载以长篇通讯《产业发展的平台 洼地崛起的支撑》深度报道“内乡现象”。作者以浓烈的情怀,清新的笔调,高度礼赞和全面展现了内乡工业发展轨迹和成功做法。特别是2008年以来,内乡谱奏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和谐乐章,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影像,内乡经济发展的后劲十足,潜力巨大,内乡崛起指日可待。
    诗文大气存真、意蕴深长,通讯务实清晰、激动人心。年末岁初,如此高端谋划,隆重出炉,别有一番新的深意。2012年,是我们“三个三年”计划行进的关键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对实现内乡经济跨越发展、洼地崛起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一年。笔者读后深深的体味到,这是一种鼓舞,是一种坚定;是一种希冀,更是一种昭示。
    如若把“跨越、扛鼎、升级”看作是内乡过去四年来变化发展的关键词,那么“内乡现象”、“内乡速度”则无疑是内乡给力发展的热语。从哲学角度上说,“内乡现象”是内乡发展的阶段性和特殊性表现,跨越、抗鼎、升级是这一现象的核心体现。笔者认为,从哲学语境下来认识“内乡现象”,对我县经济发展有积极意义。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质变巩固量变的成果,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从仙鹤纸业的成功招引,到飞龙“双千万”的建设投产,改变和结束了我县没有大型企业的历史,并诞生出了世界级的企业;从中国石材基地的建设,到鹏翔科技园的落户、“希沃”牌手机成功下线,产业集聚区一夜间崛起先进厂房,这都标志着我县有了高新科技项目并具有生产高新电子产品的能力……这一次次的跨越,是产业领域的跨越,是层次的升级,是经济发展的嬗变。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第一位原因,是其存在的深刻基础和发展的根本动力,并决定其发展方向。我们取得的这一系列成就,正是内乡人知耻后勇,不甘落后,务实拼搏的结果。我们从声声发问中深省,到干部十种不良作风的转变,从创造性的刷新“内乡速度”,到发出跨越崛起的宣言,要时刻清醒忧患、抢抓机遇,这一切催生出“内乡现象”,都昭示着内乡崛起势必成为必然。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实践是认识的基本来源,实践出真知。历届县委持续、集成和创新发展“三县建设”的思路,符合内乡实际,体现“三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不能动摇。县委书记全新明强调并明确指出,“三县建设”是目标,“三个三年”是步骤,“三个定位”是方向,“六区建设”是落实这一目标、方向、步骤的主战场和主阵地,是内乡出亮点、群众得实惠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
    这四年来,我们沿着这一路径和要求,不断探求实践,积极实施科学计划,加快助推“三县建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促使“三年决战出洼地”这一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现在,我们正奋进在第二个三年计划(三年跨越登台阶)中,着力打造出的四大基地,已形成了内乡集群式发展的工业旗舰、经济航母,并保持了好趋势、好态势、好气势,成为了河南省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
    同时,县委也吹响了我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新号角。12月21日,县委书记全新明、县长李长江亲率党政考察团,深赴平顶山学习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经验,并主持召开研讨会,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组团在我县尚是首次,这是县委县政府发出务实为民、强县富民的又一积极信号。之后,曲、余关等各乡镇,随之进一步组织外出考察学习,思想同频,步调一致,迅速行动,内乡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春风悄然而至地吹来了。
    由此可见,我县四年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已充分证明:内乡变化发展是科学发展的结果,具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哲学上的意义,产生了深远影响。
    如今,我县在其他领域的建设更是如火如荼的展开了,“面对内乡经济发展的好趋势、好态势、好气势,我们由衷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被市委书记李文慧称赞的‘内乡现象’一定会有更深的内涵”。只要在县委政府的坚强而正确的领导下,全县上下同心同德,“三县建设”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
上一篇:为官者要谨言慎行辨交情      |      下一篇:人民时评:公众人物请好好学“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