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内乡县外贸总公司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添加日期:2024-01-16 10:48:2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7月3日至8月23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外贸总公司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3年10月9日,巡察组向外贸总公司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总体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外贸党总支充分认识到此次巡察整改是对外贸党总支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党性会诊”,是对外贸各项工作的一个全面体检。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先后4次召开总支(扩大)会,专题部署研究如何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明确反馈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二是思想高度重视,压实整改责任。严格落实党总支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党总支书记巡察整改第一责任,切实提高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整改力度,以惩前毖后的态度和刮骨疗毒的勇气对待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近期一切工作的重心和中心,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台账,明确进度,强化措施,强力推进。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四是巩固整改成果,提升整改实效。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外贸实际,以完善民主决策、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外贸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站位不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走过场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问题表现:党总支没有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未见党总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会议记录,仅机关支部在2022年学习了3次。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根据理论学习内容,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周开展集中学习,每月开展集中研讨。二是务求实效,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记录学习笔记7本、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及时更新学习园地交流思想。三是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问题表现:2021年1月至2023年6月,公司召开党总支会、班子会75次,仅40次进行“第一议题”学习,且部分会议记录不真实,补记完善痕迹明显。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总支会、班子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的“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完善“第一议题”制度,纳入公司会议制度。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学习会议记录和档案资料的收集和落实,确保每个人都清楚自己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上的具体任务和义务。
       (二)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不扎实方面。
       3、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认真问题。
       问题表现:未按照县委要求开展相关活动,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轮集中巡回指导和抽查中,被指出“档案资料不规范,会议记录不完善”等问题,在评估排名中,排在委口最后一名。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对公司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回头看”,重新梳理收集归整档案资料。二是把党史学习融入到各类理论学习活动中,开展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党课、专题讨论。二是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前往县衙红色廉政教育基地,生动直观地接受县衙官德文化洗礼,加强自身修养,牢记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珍惜当下、珍惜工作岗位,做到警钟长鸣。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讲好党史故事、走红色路线等学习活动,筑牢思想根基,提高学习成效。
       4、“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过场问题。
       问题表现:部分班子成员查摆思想观念问题汇总、个人剖析材料、个人查摆问题清单缺失;心得体会少,且部分为网上下载;“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班子集中研讨会中班子成员依次发言和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建议的内容均是空白;2022年6月之后无后续相关材料。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对公司2022年度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回头看”,个别班子成员剖析材料、问题清单、心得体会、集中研讨等内容缺失部分重新补齐,切实完善档案。
       5、“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推动不力,效果不明显问题。
       问题表现:“两个想一想”专项活动中公司的查摆报告5月份与3月份的内容完全一样,部分班子成员每月的个人查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内容一致,问题月月改,月月是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深化“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强力推动“两个想一想”活动走深走实,每月对“两个想一想”专项活动反思笔记进行检查通报。二是及时更新查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严把材料质量关,上报材料均提交党总支书记进行把关审核签字。三是以观看作风问题暗访专题片为契机,持续对机关全体人员,开展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纪律警示教育,夯实思想基础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为外贸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主动作为不够,推动落实重点工作不扎实方面。
       6、等靠思想严重,棚改项目进度缓慢问题。
       问题表现:面对当前棚改拆迁工作剩余的钉子户、问题户,面对补偿标准低、非临街商铺少、外聘律师暗中拱火等各类制约因素,公司党总支信心勇气不足,方法措施不多,拆迁工作推推动动,影响全县棚户区改造项目整体进度。截止巡察结束仍有12户未搬迁和签协议,且其中5户在南阳中院立案进行行政诉讼。增加了拆迁难度。2023年8月13日,县委县政府督查办对公司拆迁滞后事项进行通报,预警提醒。
       整改情况:逐步整改到位。一是一户一策,攻心为上,发扬“六皮”精神,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二是边拆边谈,压茬推进,以拆促谈、以拆促拆;三是分组包户,倒排工期,传导压力,倒逼落实。四是多请示、多汇报,争取拆迁指挥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尽快实现任务清零。
       7、对乡村振兴工作重视支持不够问题。
       问题表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实际不够,满足于联村包户和算账讲政策,没有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找项目、找出路、谋发展,入户帮扶形式大于实效。驻村第一书记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不到位,存在不在岗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开展了扶贫政策专题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严格落实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在外贸经费、人员很紧张的情况下委派班子成员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机关人员每月定期深入分包贫困户,开展入户结对帮扶“五个一”活动。三是加强对驻村工作的管理,驻村第一书记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不折不扣完成驻村任务。四是按照全县统一安排,落实县靶向整改“晋档升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月活动任务。班子成员和帮扶责任人每月到村帮扶调研3次。
       (四)党总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方面。
       8、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问题。
       问题表现:党总支对全面从严治党缺乏系统研究,责任和措施不具体,督促检查少,部署落实不到位,基本停留在传达上级文件和口头要求上,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如部分领导干部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报告内容雷同。日常管理教育引导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层层递减,对机关作风长期存在顽瘴痼疾没有下大力气整治。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党总支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党总支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定期向上级报告班子成员有关事项报告、廉政档案,留存档案资料,进一步从思想上提高清正廉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分解,将主体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责任考核。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职尽责,从严要求,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向县委报告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情况,进行上报存档,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交办。四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目前已开展班子成员谈心谈话4人,就身边事教育身边人1次。五是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加大警示教育的震慑力度,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结合今年开展的虞城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案件、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系统内下岗退休党员酒后驾车案件开展专题以案促改工作,使党员干部职工将党纪国法转变为高度的自律,把外在的强制变成内在的自觉,让自律意识在心底扎根。六是结合各科室和工作岗位,在机关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明确各科室、个人岗位防控措施。七是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列、纪委通报等党规党纪。今年来,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2次,党总支书记上廉政党课3次,其他班子成员分别上廉政党课2次,同志们党纪党规意识明显增强。
       9、以案促改工作不主动,有顾面子思想问题。
       问题表现:系统内侯某某2023年因酒后无证驾驶无号牌机动车被行政处罚,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仅党总支进行传达,各党支部未开展警示教育,也未进行以案促改。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针对系统内下岗党员侯某某酒后驾车违规案件,切实开展专题以案促改工作,制定了《外贸总公司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剖析,撰写查摆材料和心得体会,机关全体人员签订了《严禁酒后驾车承诺书》,认真将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县纪委通报的违规违纪案例、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全体人员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通过案件为镜,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严守纪律规矩,对党纪国法常存敬畏之心,抓早抓小抓预防,防微杜渐“治未病”。
       (五)执行财经法规不严格方面。
       10、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问题。
       问题表现:公司下属外派培训中心财务资料不健全、无账薄,收入、支出模糊不清、部分未记账,会计信息失真。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重新理清公司下属外派劳务培训中心财务,建全账簿,明晰收支,完善会计信息,提供一本“明白账”。二是强化财务管理,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把财务工作作为重要的廉政风险点,制定了防控措施。切实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和监管。
       11、财务手续不合规,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问题表现:机关账中部分财务单据中存在大额支出不记
账、大额白条支出无领导签字、他人代签字等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针对财务单据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逐条逐项整改落实。主管财务副经理已经收回2020年8月5日借出的1万元集体资金。对无领导签字、他人代签字的6972元车辆加油费的票据,由经办人写出情况说明,分管财务领导完善了相关签字手续,一把手对分管财务领导进行了批评教育,开展了提醒谈话,并坚决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二是完成了公司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确保各项财务工作合法合规。三是完善了财务制度,分管财务领导,严把审核关,严格报销手续,对不符合要求的支出票据,不予支出,堵塞漏洞。
       12、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
       问题表现:2020年12月-2021年5月公司购买办公设备价值58713元,未入固定资产。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针对2020年12月-2021年5月公司购买的价值58713元的办公设备,完成入账。二是完成了公司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和监控,确保公司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方面。
       13、隐匿招待费,变通入账问题。
       问题表现:2020年-2022年,该公司在多个门店购买副食,办公用品等,但清单均为一人填写,其中部分费用实际为招待费变通;会计科目中所列拆迁费和业务费部分为招待费,还存在汽车维修费用变通为招待费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针对2020年-2022年,公司在多个门店购买副食,办公用品等,但清单均为一人填写,其中部分费用实际为招待费变通;会计科目中所列拆迁费和业务费部分为招待费,还存在汽车维修费用变通为招待费现象,组织财务人员进行调查核实,逐条逐项予以整改落实。二是对公司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完善了财务制度,确保各项财务工作合法合规。财务人员准确掌握理解关于业务招待费的列支规定,正确列支业务招待费,保证业务招待费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规范入账。
       14、无依据滥发奖金补助问题。
       问题表现:2020年来,公司以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学习强国学习奖、信访稳定值班、双休日值班等名义发放奖金补助。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针对2020年来,公司以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学习强国学习奖、信访稳定值班、双休日值班等名义发放奖金补助现象,进行逐项调查核实,确无发放依据的,由财务科负责收回。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正负面清单及有关政策文件规定,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政策,规范奖金补助,对确无依据的坚决取缔,及时纠错,严肃处理。
       15、超范围发放福利问题。
       问题表现:2020年以来,公司慰问贫困户、困难职工、机关职工等无明细清单,且慰问标准不统一,与实际不符,部分物资去向不明。另外,个别职工还有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针对2020年以来公司慰问贫困户、困难职工、机关职工要提供清单、对象签字,并提供政策文件或相关依据,证明发放的合法性,调查核实部分物资去向不明、慰问对象与实际不符等问题,个别职工还有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现象,由主管财务领导牵头完成了逐项调查核实,具体经办人员写情况说明。
       (七)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的领导虚化弱化方面。
       16、班子向心力、凝聚力不强问题。
       问题表现:党总支守摊子现象严重,认为外贸是个穷摊子、烂摊子,不愿意打破当前的“表面稳定”局面,不动“真刀实枪”。个别班子成员认为工作没前途,干与不干、干好干坏无所谓,存在混日子思想;个别班子成员工作上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有好处了干,没好处不干,摆老资格;个别班子成员没有责任心、大局观,缺乏担当,见任务就推、有事情就躲。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班子团结,提高班子战斗力。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思想交流,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党章》知识的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营造“勇于吃苦、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班子成员自身能力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总支理论学习制度,引导班子成员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性修养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班子成员驾驭全局、发展外贸事业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每年坚持召开1—2次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增进班子及班子成员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17、单位管理松懈,人浮于事问题。
       问题表现:单位制度形同虚设,管理松散,人心涣散。2020年以来,外贸总公司从不签到,没有考勤通报,公司内部犹如一盘散沙,干部职工工作规矩意识不强,作风散漫,上班迟到早退,工作不在岗,上班时听音乐、打游戏等现象屡禁不止,以上问题在问卷调查、座谈了解、工作接触中均有反映。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严格工作纪律,实行签到制度,从严管理上班迟到、下班早退现象,不定期进行查岗、督查。二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完善了《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奖惩制度》、《学习制度》等。开展经常性的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完成了对公司考勤情况一月一汇总、一通报,学习强国积分情况一周一统计、一通报,落实奖惩措施。三是持续深化“观念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纠正系统内存在的不正之风,解决履职能力不足、工作效率低下、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用心工作、务实重干、切实提升执行力、落实力。四是对机关工作人员重新进行了分工、定岗定责,明确了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和个人岗位职责,着力提高工作实效。
       18、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问题表现:一些重大事项决策会前沟通酝酿不到位,会上发表意见不充分,部分问题事项会议记录内容简单,无法体现讨论表决过程。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决策行为,凡需要决策事项,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执行,提高决策水平,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凡是“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必须召开党总支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科室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重大决策科学民主。三是建立健全党总支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新建了《外贸总公司“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和《外贸总公司签字背书制度》,认真学习并积极执行。
       (八)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扎实方面。
       19、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问题表现:党总支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专项听取工作汇报少,对党建工作关注和投入精力少,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和工作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虽然每年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方案,但是未按计划和方案执行。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以“五星”党支部创建引领模范机关建设为总抓手,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总支的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落到实处,签订责任书切实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二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党内关怀帮扶等制度。规范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在坚持传统组织生活形式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加大线上线下培训力度,在线上,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学习实效;在线下,结合党总支书记、班子成员讲党课的形式,采用班子成员领学、集中教育、专题讲座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省市县各部门组织的各类线上线下培训活动、答题活动、测试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四是确定专人从事党建业务工作,做好党建日常工作,做好系统党员组织关系、党员发展、党员年报、党费预算、决算等工作。做好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健全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一月一缴规定,足额按时上缴党费。并将总支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议记录分开记录,确保记录完整规范。五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
20、对各支部的领导和指导不到位问题。
       问题表现:党总支职责履行缺失,作用发挥不明显。3个支部的工作开展很不平衡,机关支部存在以机关会代替支部会、机关学习代替支部学习的情况;金源支部、老干支部常年不开展活动。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强化党总支对各支部的领导和指导作用,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支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作用,强化支部建设。二是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对支部书记、支委委员强化培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采取多种方式、多种途径丰富党支部的活动,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四是加强政治学习,不断强化思想教育,严肃党的组织纪律,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防止支部建设工作形式化、边缘化,增强支部建设的政治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对基层支部建设工作的指导、督导和检查。五是针对金源公司支部和老干支部常年不开展活动,认真开展自查并形成情况报告。根据金源公司下岗党员异地多和老干支部年老体弱的实际情况,采取微信、送书上门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定期与他们进行电话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和生活身体状况,同时借助春节、建党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上门走访慰问活动,使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21、基层支部述职评议走形式问题。
       问题表现:三年来仅召开过2020年度基层支部述职评议会,且会议记录中仅一句话带过,各支部也不能提供述职评议的相关材料。2020年以来开展的党员双评,均未记录评议结果。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对支部述职评议开展“回头看”,支部组织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重新梳理档案资料,规范评议流程。二是确保评议质量。党员民主评议要与年底组织生活会结合起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实事求是进行自我剖析和党员互评,在此基础上扎实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三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员双评,针对述职评议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切实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四是主动接受监督。评议结束后,要将评议结果及时在党务公开栏内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监督,确保评议的公开性、公平性。
       22、对换届选举工作不重视问题。
       问题表现:外贸总公司不能提供2021年10月党总支和支部换届选举的会议记录及其他相关资料。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对照《2021年县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对外贸换届选举存档的资料进行完善归档。二是落实换届提醒机制,按照县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要求,组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切实做好外贸总公司党总支以及各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三是规范换届工作程序,开展专题学习培训。针对党组织换届工作政策性、法律性很强的实际,支部委员会就换届工作程序、应注意的关键环节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学习,确保整个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
       (九)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23、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
       问题表现:2020年以来,党总支召开的历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剖析问题千篇一律、年年一样;会上自我批评深度不够,相互批评不开展,个别班子成员甚至用心得体会代替剖析材料。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交心谈心、自己查找、组织提出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党总支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严禁征求意见走过场。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坚决纠正以往少数班子成员重视不够、批评不严、敷衍过关的错误思想,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目的,取得会议实效。
       24、“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问题表现:2020年以来,仅召开2次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次数有限,内容和形式单一,质量不高,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现象比较普遍,如2021年9月6日至2022年1月7日、2023年1月6日之后均无活动记录。支部的“三会”记录及其他党建基础资料缺失较多,且不同程度存在记录简单、内容和格式不规范、补记造假等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并长期坚持。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注重提升质量,促进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学习,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根据制定的党课计划表,按时上好党课,及时做好参会人员签到工作。今年以来,党总支书记上党课3次,班子成员分别上党课2次。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党总支不定期检查会议记录,督促支部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十)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缺失,“后半篇文章”蜻蜓点水方面。
       25、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缺失,“后半篇文章”蜻蜓点水问题。
       问题表现:2019年8月20日至10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外贸总公司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月19日进行了反馈。本次巡察进驻期间公司提供了整改方案、台账、报告和部分佐证材料,但部分问题如“单位管理松散,人浮于事、“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好、财务管理混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等长期存在未整改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一是及时总结,建章立制。此次巡察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离县委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巡察整改结束后,持续开展自查,适时组织“回头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实。二是强化学习和工作纪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带头加强学习。班子成员切实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驰而不息纠正机关作风纪律。三是狠抓“两个责任”,持续扩大整改成果。公司党总支一班人动真碰硬,刀刃向内,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把问题整改与提升外贸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针对性地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踪,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举一反三,破解普遍性问题,做到有效整改、全面整改。
       三、下步工作计划
       巡察整改反馈的10个方面25项问题,现已基本全部整改完毕,今后外贸总公司党总支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外贸整体工作的助力。
       总的来看,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外贸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提高站位,重视结果运用。公司党总支班子成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整改结果的应用,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认真落实分管责任,要切实履行职责,对整改后的事项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二)强化担当,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县委决策部署在外贸系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持续用力,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确保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尽快整改到位,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以上整改情况,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65332445
       邮政信箱:内乡县湍河西路金河家园3楼
       邮政编码:474350
       电子邮箱:nxwm2006@126.com


内乡县外贸总公司党总支
2024年1月15日

 

上一篇:返回列表      |      下一篇:中共内乡县委党校支部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