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作风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党校 > 作风建设
内乡:下活特约监察员“一盘棋” 推进监察全覆盖
添加日期:2019-10-29 08:51:51   来源:   作者:张云铃   浏览量:

       “我一直认为特约监察员是组织上给予的荣誉称号,是身份的象征,但通过今天的座谈会,我才明白了,特约监察员是一种职务,更是一种责任,履行着监督职责......”10月22日,特约监察员杨斐同志在座谈会上感慨地说。

       近年来,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内乡县纪委一体推进了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随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逐渐增大,迫切需要严防“灯下黑”,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势在必行。
       7月24日,内乡县监察委员会在全县优选聘请了52名同志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补齐了监督者接受监督的短板,真正打通了监察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建言献策,强化监督职能
       接过特约监察员聘书的那一刻起,大桥乡派出所所长华勇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把基层群众反腐败的声音带上来,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传下去,让群众更加支持党的建设......”。
       在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上,内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永亮指出:“特约监察员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代表、专家学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收集民意、传递民声、夯实正风反腐群众基础上有着天然优势。”
       10月22日,内乡县监察委召开第一次特约监察员座谈会,与会的特约监察员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针对内乡县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出了“纪检监察干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11条,被列入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台账,正如内乡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冯黎明在总结中指出的“特约监察员不仅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照出了思想上的尘埃;更是一扇窗口,时时送来清风,让我们保持纯洁……”
       组织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特约监察员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既要履行好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又要发挥好参谋咨询作用,是“千里眼”,又是“顺风耳”。
       为了切实提升特约监察员监督职能,内乡县纪委监委制定了特约监察员培训计划,把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的学习纳入了特约监察员队伍的培训中,尤其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解读,并选派优秀的特约监察员参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培训班,让他们知道该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从而增加监督的针对性,让监督真正发挥权威。8月份以来,内乡县监察委相继开展了2次特约监察员业务培训,有效地提升了特约监察员整体素质,为特约监察员准确行使监督职责插上“利刃”。
       强化警示教育,坚守纪律底线
       为促使特约监察员树立红线意识,正确履行监督职责,内乡县纪委监委先后组织特约监察员观看了南阳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迷失的权力》,参观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厅,通过多种形式潜移默化筑牢特约监察员思想防线。
       “作为监督者的监督者,我们担负的使命和职责要求我们要时刻做到自警和自省,始终坚守纪律底线,远离违纪红线,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内乡县赵店村监委会主任韩保华在参观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厅时这样说道。
上一篇:明纪律、强督导、重考评、抓落实 城关镇干部作风纪律明显好转      |      下一篇:城关镇四举措提升干部作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