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公示公告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内乡县城部分道路(桥梁)命名征求意见稿
添加日期:2022-08-13 12:00:4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道路(街巷)名称是城市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城市的名片,是一项涉及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建筑等领域和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
       根据城市建设和道路交通发展需要,拟对内乡县城部分道路(街巷)和桥梁进行命名或更名。现将有关道路(街巷)和桥梁拟命名情况公告如下,请广大市民多提宝贵意见。
       一、本次拟命名道路的基本情况
       本次拟命名道路(街巷)共24条,桥梁4座。分布在县城的各个区域。道路比较集中在西北区域(屈庄村附近)、西南区域(堰庄村附近)、东南区域(南园村附近)。桥梁涉及跨湍河、默河、黄水河桥梁的命名。
       二、本次道路命名的指导原则
       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和《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南阳市地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遵循道路命名科学性、历史性、连续性、特殊性和前瞻性的要求,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历史沿革和约定俗成的基础上,明确本次命名重点遵循的原则是:
       1、突出区域特色,关注地理属性,强调道路名称的指位性(指向性和定位性)。2、保留乡愁,尊重传统,体现历史文化的延续性。3、恪守法规,规范用语,彰显道路命名的科学性。
       三、本次拟命名道路的基本情况和拟命名情况
       (一)县城西北区域(菊潭大街北段以西,县衙西路以北)
       1、内邓高速快速通道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自五里堡新车站至内邓高速入口处,为新建东西向快速通道,属主干路。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3200米,宽28米。
       2)拟命名:宝天曼大道(西线)
       3)命名理由:如图所示,该路实际上是“宝天曼大道”(原312国道县城段)的西延部分,应视为“宝天曼大道”西线。并且,路面的宽度和车道数量等指标,也符合“大道”的标准。如果单独命名,则因长度有限,不能称“大道”,况且单独命名也无必要。    
 
图片1_副本.jpg

       2、原永平西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自内乡职专东北角至249省道新久安机动车检测公司北口处,为新建高标准东西向支路。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2000米,宽18米。原名“永平西路”,因规划变更取消此名,故需另起新名。
       2)拟命名:育才路 (备用参考名:行知路)
       3)命名理由:该路南侧有内乡职专、内乡九小、内乡特殊教育学校、内乡县医院、郦都学校、实验初中和两个幼儿园,东端有实验高中,是内乡县城教育机构比较集中和品类比较齐全的区域。故拟命名“育才路”。(备用参考名“行知路”,以著名乡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字命名。行知,源自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教育理念。)
       3、原西郊一路
       1)道路基本情况:原“西郊一路”自菊潭大街鼎荣华府至灵山北路县医院东口处,为翻新老街道。该路东段为城关镇东风村辖区(占五分之三),西段在湍东镇屈庄村辖区(占五分之二),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1500米,宽17米,属支路。因新规划把原西郊一、二、三、四、五路均废止,故需重新命名。
       2)拟命名:东风路
       3)命名理由:因该路东段主要在城关镇东风村境内,故以“东风路”命名,以突出该路的指位性,强化“东风”的地标意义。
 
 
图片2_副本.jpg
 
       4、九小西侧的南北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北起宝天曼快速通道东段,南至郦都大道实验初中段,为屈庄村辖区内较长且直的南北向无名道路。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1800米,宽4米。该路县里有拓宽的规划。
       2)拟命名:屈庄路
       3)命名理由:屈庄是内乡县城西北角具有地标意义的村庄,以“屈庄路”命名也是为了突出该路的指位性,强化“屈庄”的地标意义。
 
图片3_副本.jpg
 

       5、酸枣园组西侧穿境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自郦都大道县医院段路南济善堂大药房路口至县衙西路谢洼段王记胡辣汤馆路口。所经区域主要在屈庄村酸枣园组境内,为村中小路。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750米,宽4米。
       2)拟命名:酸枣园路
       3)命名理由:酸枣园组因历史上有大片酸枣林而得名,紧挨屈庄村部所在地斜地组(九小之南)。因屈庄为内乡老城通往湍东赵沟村方向的古道的必经之地,所以“屈庄”、“斜地”和“酸枣园”是内乡县城西北郊区的具有地标意义的几个地名,老内乡人妇孺皆知,故需要以道路命名的形式把它保留下来,以留住历史,留住乡愁。同时,该路在县医院南面,该路所涵盖的区域“酸枣园”所产之“酸枣仁”,也是著名的中药。故逻辑上医院和酸枣园有内在关联。
       6、安泰小区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位于酸枣园组安泰小区北侧,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410米,东段宽10米,西段宽4米。
       2)拟命名:安泰路  
       3)命名理由:该路乃泰隆水泥公司出资修建的小区路,同时其在县医院前面的酸枣园区域,故以“安泰”命名,取“平安康泰”之意,吻合“泰隆小区”、“县医院”和“酸枣园”几个地标要素的关联意义。
 
图片4_副本.jpg
 
       (二)县城西南区域(大桥堰庄)
       7、原堰庄大道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是“建设新村”中部的东西向路,东段贯穿堰庄自然村,待拓展。百度地图数据显示:该路现长1600米,宽10米。
       2)拟命名:翰林路
       3)命名理由:规划显示,该路将东延至黄水河以东,与新一高南侧的“好问路”相接。“堰庄大道”为临时名称,因其不符合“大道”的等级标准,故新名只能称“路”。该路之村南,有军民共建的高标准灵山学校,还有明代进士出身的翰林院检讨李蓘(人称“李翰林”,诗人、名士、乡贤)的幽居之地。故用“翰林”命名此路,以增加该区域的文化内涵。(见“堰庄村拟新命名道路示意图”)
       8、原堰庄滨河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是“建设新村”北部、黄水河南岸“双拥公园”的辅路,东西向。百度地图数据显示:该路长650米,宽18米。后期还要随“双拥公园”东延。“滨河路”系暂用名,因其指位性不确,故需另起新名。
       2)拟命名:顺宝路  (备用参考名:双拥路)
       3)命名理由:该河边公园内,是内乡县城唯一的双拥公园,爱民、爱兵、拥军是该公园的永恒主题。该公园还将规划建设全国著名战斗英雄吕顺保展览馆。吕顺宝是全国全军闻名的战斗英雄和爱兵爱民模范,受到过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接见。“顺保”之名还是拜毛泽东所赐。故用“顺保”命名此路,不惟以英雄命名,字面上看也有保家卫国、以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之意,与“双拥公园”之名相谐。(备用参考名“双拥路”命名理由,以双拥公园命名。)
       9、原堰庄中央大道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是“建设新村”内的南北向通道。百度地图数据显示:该路长760米,宽10米。
       2)拟命名:建设路   (备用参考名:新建路:“建设村”又名“新建村”,故也可叫“新建路”。)
       3)命名理由:“中央大道”系“建设新村”开始规划筹建时暂用名。“中央大道”大而无当,故需另起新名。因“建设新村”系大桥乡建设村整体搬迁而来所致,故此路保留“建设”之名,以留存村史文脉。(备用参考名“新建路”命名理由:“建设村”又名“新建村”,故也可叫“新建路”。)

图片5_副本.jpg
 
       (三)其它区域道路
       10、沿望城岗东坡新规划的南北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新规划路,北起内邓高速快捷通道之下洼村部附近,南至方山西路之申家洼。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4.45公里,规划宽度约30米。
       2)拟命名:旺城路 望城路
       3)命名理由:该路基本上是沿着县城西之望城岗而建,北段在望城岗东坡,南段基本上在望城岗上,故可用望城路命名。但谐音“旺城路”代表城市兴旺,寓意更好。

图片6_副本.jpg
 
 
       11、贯穿梨苑山庄东区的南北路
       1)该路位于梨苑山庄内,北起县衙西路五小西侧路南口,南至教育路六小东。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1100米,平均宽约6米。
       2)拟命名:梨苑路
       3)命名理由:该路在梨苑山庄东区内部,贯穿梨园山庄,为一条苑内南北主路。由宏达公司经营二十余年始成。故命名“梨苑路”。

图片7_副本.jpg
 
       12、税务局西巷
       1)道路基本情况:该巷南起大成路原地税局西侧路口,北至锦旺家园。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338米,宽4米。
       2)拟命名:金泉巷 (备用参考名:惠泉巷)
       3)命名理由:该巷所在区域,改革开放前尚为城西农田,且地势低洼,沙壤土质,地下水丰富,农民常常掘地为泉,以灌溉农田。现该巷位于县税务局(含原地税局和国税局)和工商银行西侧,而税务和银行乃是为政府和百姓聚财攒钱之所在,故以“金泉巷”命名之较为恰切。“金泉”有两层含义:一是泉水的美称,二是指金钱(泉,古代钱币的名称);而“惠泉”,意为“惠民之泉”,又谐音“汇钱”(汇聚钱财),与税务、银行部门的职能相配。

图片8_副本.jpg
 
       13、状元井巷
       1)道路基本情况:该巷以南园村状元井为中心,向北至公园南路,向南至至范蠡大街(含两条小巷)。百度地图数据显示:总长300米,宽3米。
       2)拟命名:状元井巷
       3)命名理由:状元井,是内乡县老城南唯一留存的以金代状元刘文龙之出身命名的老井。具有地标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故以状元井为中心的南北小巷以“状元井巷”命名,可进一步强化状元井的地标意义,张扬其历史文化价值。
       14、状元井西巷
       1)道路基本情况:该巷东起状元井,西至范蠡大街。百度地图测量显示:长90米,宽4米。
       2)拟命名:状元井西巷。
       3)命名理由:该巷在状元井西,比状元井巷稍宽,故单独命名为“状元井西巷”。(详见“状元井巷”命名理由)
 
图片9_副本.jpg
 

       15、柏树井东巷
       1)道路基本情况:该巷东起公园南路与花园路交叉口,西至避道巷。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350米,宽4米。
       2)拟命名:柏树井巷
       3)命名理由:该巷因巷内有古柏树井而俗称“柏树井巷”。柏树井是内乡老县城内的与菊花井、韩井和老县城南关的状元井齐名的名井,是内乡老县城的重要地标名称。该巷亦为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故保留“柏树井巷”之名称,以留住古地标,留存历史,留住乡愁。

图片10_副本.jpg
 
       16、原南园西路(师范北巷)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东起范蠡大街,经师范北巷西延至渚阳大街的金城加油站十字口。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660米,宽4米。
       2)拟命名:师范路
       3)命名理由:该路百度地图显示为“南园路”,但与经过南园村的“南园路”不相接,故不能认作是同一条路,也未得到官方认定。需另行命名。该路在原内乡师范(今宛西中专)北,因内乡师范建校历史悠久,为内乡培养了大批人才,故民间仍称其为“师范北巷”。建议该路保留“师范”名称,以为永久纪念。
 
图片11_副本.jpg

       17、原天渠路及其南延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北起水道眼东的天渠北路,向南沿天渠路及其新辟的南延路直至方山东路。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1100米,宽4米。
       2)拟命名:天子渠路
       3)命名理由:该天渠原名天子渠,系清代县令章炳焘主持修建,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地标意义,故保留“天子渠”名。而“天渠”是民间对“天子渠”的简称,“天渠”容易给人以高地之渠的错觉,此与南园天子渠的实际情况相悖。故以“天子渠路”命名为是。(图见“宛梆路及周边道路示意图”)
       18、原天渠北路及东延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西起环城东路,经水道眼向东一直延伸至临湍路。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570米,宽4米。
       2)拟命名:天子渠北路
       3)命名理由:该路西段原名“天渠北路”。参考“天子渠路”的命名原则,命名之为“天子渠北路”,也是为了留住历史,留住地标。
       (示意图另见“宛梆路及周边道路示意图”)
 
图片12_副本.jpg
 
       19、原临湍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北起湍河西路的皇家碧岸,向南经三馆一院一中心和宛梆戏曲艺术博物馆及宛梆戏校,穿方山东路,直至内乡高中新校区东南角,接“好问路”。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2000米,宽18米。
       2)拟命名:宛梆路
       3)命名理由:该路原名“临湍路”指位性不明,需另行命名。因该路所经的三馆一院一中心和宛梆戏曲艺术博物馆及宛梆戏校,都是我县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地标意义的新建筑和国字号文化品牌,而其中最核心、最亮丽的是“宛梆”品牌,故命名“宛梆路”。(示意图见“宛梆路及周边道路示意图”)
       20、原南岗路及其东延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东起临湍路,西至天子渠南延路。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370米,宽4米。
       2)拟命名:南岗路
       3)命名理由:该路西段经南园村南岗组,故俗称“南岗路”。现虽东延至滨河西路,仍以“南岗路”命名为上。(示意图见“宛梆路及周边道路示意图”)
       21、亲水家园和南湖湾之间的巷道
       1)道路基本情况:该道东起滨河西路,西接临湍路,为小区之间的道路。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330米,宽10米。
       2)拟命名:南湖湾路
       3)命名理由:该路因是小区之间的道路,且长度有限,故以南湖湾小区命名为“南湖湾路”,以显示其区域指位性。
 
图片13_副本.jpg

       22、螺浉河南岸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东起螺浉河南岸之“湍河西路”,沿螺浉河南岸向西,直至实验高中东南门口接渚阳大街。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1530米,宽4米。
       2)拟命名:螺浉河路
       3)命名理由:该路沿螺浉河南岸自东向西,至实验高中,路段较长,跨区域较多。其地标特征为“螺浉河”,故以“螺浉河路”命名为妥。

图片14_副本.jpg
 
       23、电商园西侧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北起宝天曼大道,沿电商园西侧向南,过永达路120米至无名路。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400米,宽17米。
       2)拟命名:青年路
       3)命名理由:电商园是青年创业的乐园,是青春焕发活力的重要载体。青年是内乡的未来和希望,而目前内乡县城尚无一处以青年命名的路段或建筑,故以此路为“青年路”。并建议在此区域规划与青年相匹配的“青年公园”之类的地标性建筑,以引领青年创业、作为,激发青春活力。
 
图片15_副本.jpg
 
       24、复兴学校西侧路
       1)道路基本情况:该路北起龙源路,经龙源村、复兴学校、东符营村、盆窑村,直至江园村部,为村间便道。百度地图数据显示:长4100米,宽4米。
       2)拟命名:龙江路  (备用参考名:太古路——太古,源自湍东古地名“太古石”,在该路中段西侧)
       3)命名理由:该路段位于湍东工业集聚区内,周围的道路多系近年来新命名的高大上的新名称。而改路目前仍是贯通龙源村、东符营村、盆窑村、江园村的一条较窄的村道,不宜再起一些高大上的名字。这条村道所经过的村庄,本来都有历史地标意义,但该路段涉及四个行政村,故只能以首尾两个村的名字命名之,即取龙源的“龙”和江园的“江”字合成“龙江路”。
       (附:命名“太古路”的理由——太古,源自龙源村“太古石组”,此地因历史上有“太古石”而留名,亦是河东具有地标意义的地名。而况“太古”之意有历史的纵深感和厚重感,是内乡县城所在地湍河两岸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的“活化石”级别的名称。故以“太古路”命名亦可。)

图片16_副本.jpg
 
       (四)相关桥梁命名
       原则上桥梁以所经道路命名。
       1、县衙路跨湍河桥梁
       根据我县城区桥梁命名习惯,跨湍河桥梁遵循道路名称命名,故建议命名县衙桥。
       2、方山路东延,跨默河新建桥梁
       因跨湍河桥梁已命名为方山桥,故此桥梁宜加方位词、达到方便易记,便于区分的效果,拟命名方山东桥。
       3、南环路桥梁
       方山路东延,跨默河新建桥梁,跨湍河桥梁已拟命名为南环桥,故跨默河桥梁拟命名为南环东桥,跨黄水河桥梁拟命名为南环西桥。
       四、征集时间
       本通告发布之日起,2022年8月19日截止。
       五、征集方式
       所拟名称可来信来函、发电子邮件或直接送至内乡县民政局区划地名办。
       办公地址:县教育路66号。 
       联系电话:0377——65350262
       电子邮箱:nxxdmb@163.com。

 
内乡县民政局
 2022年8月

 

上一篇: 2022年内乡县遴选城区中小学教师公告(一)      |      下一篇: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启用G241线两套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