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招商指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秀美内乡 > 招商指南
内乡:借力农运会 城市焕新颜
添加日期:2012-11-14 08:54: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三组数据:借助第七届全国农运会赛事筹办的历史性机遇,四年来累计投入城市规划编制经费700余万元,完成了湍河两岸景观化设计、农运会赛道等各类规划等200余项,城镇建成区面积已扩展到18.34平方公里,城镇吸纳人口数量增加到13.06万人,全县城镇化率达32.08%城市规划的指导、引导和调控作用全面加强。

坚持办赛与提高县城品位相结合,近四年累计投入6亿多元,312国道、飞龙大道南段、滨河东路等赛区路段完成拓宽改建、三线入地,地质广场绿化、滨河两岸绿化升级改造等重点工程顺利完工,农运会自行车10公里赛道、县衙广场、地质广场等重点区域精彩嬗变,先后投入2.6亿元新建天贵酒店、和源酒店等四星级酒店,笑迎天下宾朋,城市建设实现华丽转身、跨越发展。

四年来累计出动人员6.3万人次,清扫保洁路面10.6万平方米,清理小广告18万余条次,清理施工占道800余次,拆除各类棚帐5000余个,规范店外经营、占道经营2000户次,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600万吨,城市管理走上规范化、人性化、精细化轨道。

两则新闻:2012919日亲民网刊发《这比赛办的实在是“太帅了”》:天津队选手于恩兰、广西队教练李建林评价说,“不论是路面平整度还是赛道规定弯度,内乡的赛道都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一流的,是真正的高标准施工”,“内乡的城建不错,尤其是赛道周边”,来自全国的四海宾朋纷纷盛赞“内乡是个好地方”。

2012925亲民网报道:根据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员组委会的评选,我县承办的自行车载重竞赛赛区被评为“最佳赛区”,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张士典参加了颁奖仪式并接受“最佳赛区”奖牌。湍东新区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功不可没。

一个论断:中共内乡县委党校副校长王新章说,今日之内乡,正处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并加速推进的关键阶段。城市建设的新成就就是我们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一个美丽、和谐、宜居的内乡新城悄然到来。

由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粗放到精细,由传统到现代,由提升到创新……内乡借力农运会,以“两争一迎”为载体,大气魄规划、大手笔投入、大规模建设、大力气整治,促使城市建设破茧化蝶、砥砺奋进、壮歌前行,成为擎起内乡“三县建设”大厦的钢筋铁骨。


龙头作用大凸显——

城市规划准确定位

规划,似龙头劲舞,是建设的大纲。

一个好的规划就是为一个地方的未来发展定格。科学、翔实的200余项规划,在内乡的山山水水间勾勒出美好明天。

县城发展“湍河为轴、扇形发展、东扩南延、西绿北畅”的总体方向坚定而明确。

县规划局副局长丁红霞介绍说,在县城“一带、两心、五轴、三片”的功能划分框架下,新的县城总规给内乡的城市定位为:南阳市域西部中心城市;内乡县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中心,以现代制造业为主的宜居文化山水名城。

在这个定位下,规划部门坚持高水平设计,对湍河两岸、飞龙大道及农运会赛道周边临路新建建筑,按照一街一景、美观大方的原则,确定粉饰色调,确保粉饰颜色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以龙源路为重点,我们全员出动,先实地踏查、拍照,接着54夜的连轴转,四易其稿,最后设计方案通过政府批准,转交湍东镇施工。”说起农运会自行车赛道两侧临街改造图纸的设计,规划局的王红雷仍是记忆犹新。

使用高、新、尖技术,更好地服务县城建设是规划人的重要使命。去年,该局聘请武汉海地测绘公司,首次使用航拍技术,以1:1000的比例,对县城控区70平方公里进行地形图测绘,为城市建设提供了精度更高的地形图

坚持高标准管理,实行了定岗定责、分片包干责任制,建立了日巡查、周通报制度,行政执法联席办公会议制度等,以执法人员铁嘴讲理、铁腕整治、铁手拆违的“三铁”精神,重点打击了影响道路、采光等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尤其是在加强赛道两侧建设的执法监管上,更是做到了全天候、无空白式的巡查、整治,维护了内乡城市规划的严肃性。

基础设施大改善——

城市建设快速推进

悠悠湍河见证了内乡千年沧桑,蓦然回首,一座现代化的城市矗立眼前。

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交通顺畅、宜居宜业的湍东新区初具规模,昔日脏乱差的地方正变成内乡的形象和亮点。“骑行赛道上,如在画中游”。一条蜿蜒的10公里自行车赛道,成为宣传内乡形象的“风光画廊”。

“抓‘两争一迎’,我们责无旁贷,不容懈怠,务必全力推进。在统筹全局的情况下,着力抓好湍河景观轴、农运会自行车负重赛道等八大工程建设,通过全县努力,把开放、文明、和谐、富裕的内乡新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全县“两争一迎”工作誓师大会上县长李长江的讲话掷地有声。

“这几年全县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仅2011年就多达17项,对于我们承办的每个工程,结合工程目标要求、季节气候变化等特点,列出子项目,实行倒排工期,加强调度,压茬进行,不讲条件、不讲代价,最大限度地推进工程建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建设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市政工程建设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政府形象。大成路中段、飞龙大道、鹏翔北路等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相继建成,受到市民好评。湍河橡胶三坝被评为“河南省市政工程金杯奖”,就是对广大市政工作者褒奖的一个见证。

广大城市建造者用共同的辛劳和汗水换来城市的崭新面貌,一个“山青、水秀、地绿、人和、宜居”的文化山水名城在农运会期间得到全面精美的展示——

城市变大了、变畅了。先后对宝天曼大道、龙源路、飞龙大道进行改造;投入1700多万元对湍河两岸等实施三线入地;投入300多万元完成对龙源路两侧墙体立面粉饰;投入130万元对城区道路标识标线进行了重新漆刷;投入近1个亿新建了湍东水厂,改造了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场城市硬件建设水平大幅度提高。累计新修、改造城区主次干道60余条70余公里、小巷小道200余条近百公里,县城基本实现了道路硬化全覆盖,形成了以湍河为自然景观轴,向东、西两个方向扩展的城市发展空间。

城市变绿、变亮了。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对年初确定的城市绿化工程实行公开招标,三年包活,初步解决了过去规划设计档次不高、年年栽树不见树的局面。探索BT模式与社会投资建设相结合,湍河两岸累计完成绿化投入50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地质广场和湍河两岸景观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突出打造水、绿、园一体化,种植绿化树木1.2万余棵,各类花灌木400余万株,新增绿化面积1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8.5%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林水石花相映成景的湍河景观主轴。投入1000多万元对天贵、和源大酒店、菊城印象、大成明珠等7座高层建筑实施了亮化工程;在湍河两岸安装了景观灯124盏、地灯604盏;在宝天曼大道、龙源路等新安装路灯379盏,内乡的夜晚更加绚丽、迷人。

城市变美、变俏了。坚持多年以举办菊花节为契机,组织菊花和时令花卉集中展出,营造环境氛围。特别是今年第二十二届菊花节,在县衙广场、天贵酒店等重点区域,共展出菊花、时令鲜花、各类盆景共24万余盆,设计菊花墙4堵,菊花花柱10个,菊花塔8个,菊花带1200平方米。采取市场运作的办法,在高速路口、飞龙大道等人流大的地方共制作大型宣传布艺广告86处,在施工围档制作“迎农运”布艺宣传广告1.3万平方米,迎农运城市氛围营造热烈、喜庆,“大美于内、乡情悠长”的内乡城市形象宣传语洋溢出内乡的秀美、大气

内乡承办农运会自行车载重赛,这是对我们党员干部能力和素质的严峻考验,是对内乡城市建设成效的集中检阅。这是一场负重奋进、锻炼队伍的生动实践,也是一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无悔大考。

广大建设者为了农运会这一“国字号”工程,披星戴月、冒严寒、战酷暑,在各建设工地辛苦劳作;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在前、拼搏在前;广大筹办人员克服家庭、生活、工作三重困难,“5+2”、“白加黑”日夜奋战……

在与“两争一迎”工作人员刘国强的交谈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总是让人无法忘怀。

原交通局局长王洪湍为加快郦都大道施工进度,坚守施工一线三天,两次晕倒在施工现场,直到被送进医院住院休息。

在今年县衙中路建设工程中,菊龙市政工程公司实行“六包”责任制,加班加点,“雨天巧干、晴天抢干、节假日加班干”,项目经理袁德长不顾中暑依然与施工人员一道奋战在施工一线,仅用20天时间,混凝土主体路面全部铺设完毕,确保了工程如期高标准竣工。

县园林处主任张志伟工作上是个拼命三郎,任务来了不分昼夜,不分星期天节假日,带头坚持在工作第一线,出色完成了市县交办的紧急任务。

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河南人“三平”精神在城市建设者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

“通过举办农运会赛事,我们锻炼锤打了一批敢打硬仗、善打硬战、能打硬战的队伍和干部,展示了内乡人务实重干、务实发展的良好形象和作风”。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宜显深有感慨地说。

市容市貌大变样——

城市管理多措并举

今年以来,我县连续组织了两个迎农运“百日会战”,倾尽全力为内乡城“穿新衣、戴新帽、洗脸面、换肌肤”。

从源头抓起,城市环卫设施得以完善。几年来,城区新增果皮箱400个,新增垃圾斗60个,新增清洗车1辆,新增洒水车2辆,新增生活垃圾压缩车6辆,新修公厕6座,购置生态公厕13座,新增保洁经费200万元。

以制度推进,城市市容环境全面提升。持之以恒抓好周五义务大扫除,城区73个路长单位每周全员出动,对分包路段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落实城区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在城区主要道路实行双班制清扫保洁制度,延时保洁,全天候保洁;在城区指定建筑垃圾倾倒点4个,对建设施工单位签订建筑垃圾定点倾倒合同,落实了责任倒查制;加强城市内河管理,三年来,清淤5万吨,清除河道垃圾90余吨。

宋妙杰,一名80后,2001年女承父业的她做了一名卫生管理员。她平时管理着城区人流量最大、商场及店铺极为集中、日产垃圾量最多的菊潭大街等区域,农运会期间,为使所辖范围环境更卫生,街道更整洁,她带领全区4个管理人员、40名清扫保洁人员,早晨5点到岗,晚上11点下班,夜以继日地坚守工作岗位。917日晚10点半左右,当她装完最后一车垃圾时,却不见了一直在她身后玩耍的女儿,在闻讯赶来的同事的帮助下,在几十米远处的垃圾桶旁边找到了躺在地上熟睡的女儿……

市民张大山说,环卫工人也是我们这个城市最可爱的人。我看到环卫工人们对工作挺负责,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她们都坚持清扫。有时中午碰到她们,让她们歇一歇,她们却说要干活,环境变好了,大家都舒服了。

集部门联动,交通、市场秩序规范有序。四年来先后组织公安、工商、建设、卫生等部门进行综合执法36次,集中对城区、城乡结合部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重拳整治,先后共清理违规经营1000余户,规范夜市摊点244户,查处违章三轮车3740辆次,查处车辆乱停乱放1.4万辆次。采取先行公告、劝阻为主,打击为辅的办法,对运输散装物车辆管理综合治理,设立执勤点6个,劝阻违规车辆614辆,查处违规车辆143辆,运输散装物车辆沿路抛洒问题得以有效遏制。

城市十八变,越变越好看。在“两争一迎”大潮的洗礼下,内乡城市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声势和气魄进入飞跃期:人居环境变美了,休闲场地更多了,出行更方便了,城市品位提高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感不断提升。

今日的辉煌昭示着明天的希望。农运会虽已完美谢幕,但内乡人城市建设的步伐依然铿锵有力,我们期待着内乡的城市建设乘着党的十八大的东风,迎来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

上一篇:内乡工业:撑起县域经济腾飞的脊梁      |      下一篇:内乡县前10个月工业经济运行良好